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抽烟弹烟灰、扔烟头会被处罚吗?

2021年10月27日 14:01:05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开车犯困时

部分有吸烟习惯的驾驶员

会选择抽一根烟来提神

阿sir,开车弹烟灰、扔烟头算车窗抛物不?今天前车的烟头差点就吹到我车里来了!

他们一手夹烟,一手扶着方向盘

还时不时地向车外弹烟灰

最后还得把烟头给扔出窗外

这种行为会受到处罚吗?

前段时间,深圳交警接网友微博举报,当日14时11分许,一辆粤B小车司机开车时吸烟。在车辆移动过程中,更是数次将手伸出车窗外弹烟灰,并把烟头扔往地上。

深圳交警依法对该驾驶员开车抽烟妨碍安全驾驶的违法行为,予以罚款300元、记2分处罚;对其车窗抛物的违法行为,予以罚款500元处罚。

法律依据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下列行为:(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五)向道路上抛撒物品。

2、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一次记2分。

有些驾驶人可能认为

扔烟头不像塑料瓶、垃圾袋

不应该被认定为车窗抛物

那么小小的烟头真的不会产生严重后果吗?

曾经在福建漳州高速古雷港收费站附近,一辆冒着火球和浓烟的皮卡车从高速路匝道冲下来,几个收费员合力用完了3个灭火器才将火扑灭。

经询问,司机吴某称快下高速时烟瘾犯了,就抽了根烟。进入匝道后,吴某顺手就把烟头往外一扔。谁知突然刮起一阵风,将还没熄灭的烟头刮到了后车厢里,一下将车厢里的几个塑料笼子给点着了,引发了此次汽车燃烧。

车窗抛物的危害

01

车窗抛物可能造成后车事故

后车发现前车抛物时,后车驾驶人会受惊或为躲避垃圾紧急换道从而发生道路事故。前车突然扔出的塑料瓶等硬质垃圾,极有可能撞击后车。

02

影响道路通行环境

高速上随意抛物给高速道路上带来许多垃圾,尤其遇到雨天等恶劣天气时候,矿泉水瓶等垃圾极有可能使车辆打滑失去控制而发生事故,刮起的纸片也会成为阻碍驾驶人视线导致发生车祸的元凶。

03给环卫工增加负担与隐患

环卫工人为了清扫路中的“车窗垃圾”,必须提着清洁工具在车流中与飞驰的汽车擦肩而过,去清理这些危险的垃圾,给环卫工增加了工作负担与安全隐患。

交警提醒

车窗抛物既不文明又属于交通违法行为

切勿方便了自己、危害了他人

广大驾驶人应自觉文明出行

共同营造良好交通环境

部分素材来源:人民日报、深圳交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