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置V8引擎,四根排气口,你管这玩意儿叫“五菱”?

2021年10月27日 15:01:03
分享到:

科尔维特,一个让意大利裔超跑颤抖的美系品牌,肌肉超跑的代名词,大力出奇迹的经典案例。然而,这玩意儿在国内确有一个土味十足的名头——五菱超跑。

10月27日,通用汽车再次整活,科尔维特C8 Z06车型正式全球首发,并计划2022年第二季度正式投产。中置5.5L V8自吸引擎、8速双离合变速器、中置四出排气、21英寸碳纤维轮毂、Brembo碳陶瓷刹车盘、六活塞制动钳...这台“五菱超跑”迎来性能操控的再次进阶,旨在给法拉利/兰博基尼/保时捷上一课。

从当前的C7系列到如今的C8系列,科尔维特超跑最大的改变就是从前纵置布局改成了中纵置布局,大排量V8引擎被移到了座椅后方,更有利于整车的配重。其实,这种中置架构一直被视为超级跑车的门槛(法拉利488奥迪R8),而前置架构即便是AMG GT系列也让人觉得差那么点意思。科尔维特的这种改变无疑让美洲的那些肌肉车粉丝们,再也不用站在超跑圈“鄙视链”的底端。

除了整车架构更像是意大利裔,科尔维特C8 Z06的动力总成也能让人闻到一股意大利味道。这台5.5L V8自吸引擎看起来依旧是美系大排量自吸风格,但我们深究其设计思路就会发现TA跟之前的6.2L V8有着本质差异。

LT6 5.5L V8引擎

LT2 6.3L V8引擎

首先看数据,代号LT6的5.5L V8引擎,可以在8400rpm(红线转速)达到679马力的最大功率,红线转速8600rpm,峰值扭矩623牛米(6300rpm)。而作为对比,此前的LT2型6.2L V8引擎虽排量更高,最大功率502马力,峰值扭矩637牛米。

同样是自吸,为什么LT6比LT2排量缩水了,动力还更强了呢?

平面曲轴设计

这就要提到V8引擎核心部件——曲轴、缸体。首先,LT6的曲轴是欧洲超跑惯用的平面曲轴设计,沿着轴心看,各个凸起位置是重叠的,呈“一”字形;而之前美系肌肉车都惯用交错平面曲轴设计,沿着轴心看,各个凸起仅部分重叠,呈“十”字形。相同的制作工艺,平面曲轴可以进一步提高强度,能承受更大扭矩输出,虽然比交错曲轴的平顺性差点,但更有利于拉高转速,强化爆发力。

为配合平面曲轴的高转特征,LT6型V8引擎的缸体也改成了短行程/长缸径设计,可以更高效利用汽油燃烧初段的动力爆发。搭配双顶置凸轮轴配气、锻造铝活塞和锻造钛连杆,质量轻,强度高,进一步拉高高转性能。

短行程大缸径设计

这也是LT6 5.5L V8引擎功率比扭矩数据还高的核心原因之一。其实,这种思路其实我们在兰博基尼V10/V12自吸引擎上也见到过,典型的高转竞技风,而不是之前美系超跑那种强调低转“大力飞砖”。

8速双离合变速器

作为一款主打高性能的超跑,换挡时动力丢失多0.1秒都是不能忍的,以快速换挡闻名天下的8速DCT自然就成了科尔维特的不二之选,而在雪佛兰科迈罗福特野马上使用的纵置10AT则被无情抛弃,这一点同样有着浓厚的欧洲超跑的味道。

从外观套件来看,科尔维特C8 Z06作为进阶版也有设计优化,得益于更明显的宽体设计,外加碳纤维材质独立前唇和后扰流板,整车可以在阻力降低8%的情况下实现比第七代 ZR1多6%的下压力。

此外,用户还可以选装21×13英寸的碳纤维后轮毂,并配米其林 Sport Cup 2 R ZP轮胎,同时,选装的Z07套件还将包含碳陶瓷刹车盘(前轮15.7英寸、后轮15.4 英寸)、六活塞前卡钳、独特FE7电磁悬架等等,高端硬货拉满。

●总结:

目前,各大厂商推出的新品跑车都有朝中置布局靠拢的意思,除了科尔维特C8、玛莎拉蒂MC20外,路特斯EMIRA也是这种设计,后者甚至只配备了奔驰的M139 2.0T直列四缸引擎,不得不说,超跑的门槛确实越来越低。另外,根据通用汽车的产品规划,全新科尔维特C8还将在未来陆续推出ZR1(2023年)、PHEV(2023年)、EV(2024年)和Zora(2025年)版,电气化改造也成为未来美系超跑的主旋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