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宣布放弃混动车型?斯柯达这波操作是稳赢,还是作死?

2021年10月27日 15:38:07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伴随着欧洲日益严苛的排放政策以及2025年即将要实行的欧7排放标准,有很多当地的欧洲车企开始提前转型,开始向电气化方向靠拢。当然,源自捷克的斯柯达也不例外。最近有媒体公布了斯柯达未来的新能源计划时间表,其中一部分内容显示,斯柯达会跳过插电式混合动力的过渡阶段,直接进入纯电动范畴。宣布放弃混动车型?斯柯达这波操作是稳赢,还是作死?

对此,日前斯柯达首席执行官托马斯 谢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Enyaq iV的订单数量已经超出预期,目前他们最为重要的任务就是要集中公司生产资源,克服今年芯片供应链短缺带来的挑战,年内完成交付7万辆Enyaq iV。他还透露公司未来将会将会专注于纯电动汽车,不会再去生产或者开发PHEV车型。当然,对于现有了明锐PHEV和速派PHEV两款车,斯柯达都会继续提供售后服务,但其它车型大概率都不会有插电混合动力版本。

我们都知道,在电池技术没有革命性突破以及充电基础设施没有完全覆盖到各个地区角落的时候,插电式混合动力依然是消费者买车时候的首要选择,毕竟这种车型没有电动车续航焦虑这一说法。如果把家族产品全部都转向纯电动化,步子多少有点迈得太大,而且无论是欧洲当地还是在我们国内,燃油车所占的市场份额还是比较大的。

今年六月份的时候,斯柯达就公布了未来新能源计划,主要内容就是要把品牌进行国际化和数字化,改变一直以来的内燃机汽车厂商,逐步转型成纯电动汽车制造商,并且要在销量上对主流车企进行超越。同时计划在2030年之前,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同时在2030年之后,捷克和印度的生产工厂达到零排放目标。

从国外的数据了解到,欧洲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36.7万辆,占整个欧洲市场份额的11%,其中纯电动车在占比上微微领先1.4%,几乎处于同一水平线上。而在国内,2020年新能源销量为136.7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型为111.5万辆,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则是25.1万辆。由此可见,中国和欧洲的消费者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并不是太过友好,市场份额已经远远落后于纯电动汽车。而中国又是斯柯达最大的海外单一市场,想要在国内完成弯道超车,就必须抓住能源转型的机会,依靠产品来抢占市场。

因为说到底,插电式混合动力虽然非常适合现在的市场需求,但本质上更多是厂商拿来应付排放政策的产物,里面同样是有着一套完整的燃油动力系统,不可能做到零排放。很有可能再过几年,政策可能就会出现改变,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排除在外。因此纯电动汽车路线可能拥有更多可能性,同时生命周期也会更长。

除了对政策以及未来考虑之外,斯柯达对外宣称走纯电化路线也是由于母公司大众集团目前正在致力于纯电平台开发。比如上文提到的Enyaq iV就是基于大众MEB平台下的产品,与大众的ID系列基本同源。因此可以这么说,如果大众致力发展插电混合动力,那么斯柯达总裁在采访时也会认为纯电动汽车并不符合当下的消费需求。

总结

斯柯达现在致力于电气化发展主要是受限于政策以及技术方面的考虑。就目前来看,各个国家和地区虽然都是在倡导新能源,但燃油车份额依然居高不下,或许现在距离真正汽车电气化的那一天,还是比较遥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