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09为什么要活成自己的模样?

2021年10月27日 18:1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摘下眼镜看到的XC90,戴上眼镜看到领克09。

不管外界如何定义09,它的确和XC90有着比同品牌兄弟更近的血缘关系,无论硬件规格,亦或车身尺寸,唯一不太搭调的当属那26.59万-37.09万元的价格,毕竟,XC90的起步指导价已经达到63万元。

但话说回来,XC90的指导价并不真的存在“指导”意义,因为新车终端优惠十几万是很常见的事。何况,作为一台原装进口的中大型SUV,XC90的指导价中还包含25%的关税,再加上运费、人工(欧洲人工成本更高)以及豪华品牌的溢价,或许XC90的实际生产成本比09并未高出多少。

当然,这里并不是说09不值30万的价,而是不能用60万的标准去评判它。09不仅值,而且是超值。从最能阐述产品力强弱的几个维度入手,就能发现在同价位市场比09能打的车型,几乎没有。

首先,作为领克目前尺寸最大、定位最高的车型,SPA架构的确给了09足够多的底气。

一方面让领克在短时间内用上了成熟且技术领先同级(尤其是安全环节)的中大型SUV平台,也让09用豪华品牌专属平台对同价市场进行了降维打击,无论是产品自身素质的夯实还是品牌形象的拔高,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其次,配置、用料上的下血本,也很能吸引09的“驾者”和“乘者”,属于“全家桶”级的水准。

即便是在入门版的2.0T Pro七座版车型上,车辆的主被动安全配置也达到了近乎“变态”的程度,此等“慷慨”举动在合资品牌竞品上基本不可能发生。

这些“看不见”或平时很少派上用场的配置衡量的必然是厂商的良心,也表达了领克对市场和用户的态度,比起那些通过“克扣”安全结构的用料,变相营造“超值”形象的伎俩,不知要高出几个阶层。

安全配置如此,明眼能看到多媒体配置、座椅配置、灯光等配置更不必多言。6英寸+12英寸的中控大屏、主副驾支持6向调节的电动座椅、矩阵式远近光LED大灯、大尺寸全景天窗、感应式电动后尾门……,09才是名副其实的“入门即高配”。

第三,5042mm的车长、2984mm的轴距也给09的车内空间布局留有了更多幻想和可能性。在全系10款车型中(包含PHEV版本),7座与6座布局车型各占5款,或许PHEV车型是受车身结构的影响,只提供了两款7座车型。

不过从各方反馈来看,09的第三排空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当第二排座椅在留有四指腿部空间的情况下,第三排只能勉强坐下一位成年女性乘客。由此,6座车型的实用价值以及吸引消费者的程度自然变得更高。

问题在于,价格一旦上到30万元,对于自主高端品牌来说,除了豪华和品质,产品力背后的东西更能决定消费者买或者不买。

包括红旗HS7在内的自主高端SUV已经用事实证明,在这个价位的燃油车市场,中国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热情或接受度并不高。换句话说,他们不能接受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卖同样的价格,即使你产品力更强。

因为30万,消费者买的不仅仅是一辆车,还有面子、谈资等无关产品本身的环节。

对于09乃至“年纪尚轻”的领克来说,品牌底蕴从来不是强项,即便在红旗面前同样如此,起码HS7还能喊出一句“中式豪华”,再加上历史因素的加成,领克09所瞄准乃至抢占的市场和以汉兰达为首的合资竞品乃至红旗自然有所区分,发力点也必然不同。

品牌光环不那么“耀眼”的09,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题思路”——年轻化。

既然无法让所有人喜欢,那就皆尽可能的去迎合自己的拥趸。可以说,领克诞生至今销量破60万的关键在20-30岁的年轻人。所以,当这一批年轻人成家立业后,对车辆尺寸、豪华、动力有了更高诉求的时候,09恰好可以满足。

针对更“轻龄”的群体,09对SPA平台还是做出不少改进,和沃尔沃XC90有很多差别。

例如,为了实现智能座舱域、自动驾驶域以及车辆控制域三域的融合统一,09的电气化架构就要比XC90高出一级,在SPA架构里融入了Lynk Co-Nect,并加入全球首个支持5G通讯的车规级高通8155芯片,保证自身智能基因和车辆的先进性。

再比如最直观的外观内饰,无论是极具家族色彩的“蛙式”前脸,还是用蚀刻工艺打造的“天空之城”及“陨石之痕”车内铝饰板,都释放出要放弃中年人的信号。

如果说领克的第一个五年,是用01、02、03、05的个性化和年轻化实现突围和市场培育,领克第二个五年的开端无疑落到了09身上。存量的市场、内卷的现状,09该用什么方式引领第二个五年,讲好品牌故事,或许领克也正在探索。毕竟,从硬件层上看09已经足够炸裂,智能化、电动化、多元化的出行方式都可能是未来09立足的核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