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汽车通过股权激励计划,造车人才之战愈演愈烈

2021年10月27日 18:15: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计划授权上限10亿股

10月25日,小米集团(1810.HK)举行股东特别大会,以批准采纳Xiaomi EV的股权激励计划,计划授权上限为10亿股,占Xiaomi EV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0%。相关决议案获97.63%赞成比例,高票通过。

此前,小米集团公告指出,设立Xiaomi EV旨在营运集团的智能电动汽车业务,而附属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目的在于为合资格的人才团队提供获取Xiaomi EV权益的机会,用以鼓励人才团队为Xiaomi EV及公司创造长期价值。通过该计划,Xiaomi EV可通过向符合资格的人才提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酬金及/或福利,以灵活方式留任、激励及回报人才。

“没有顶尖人才,创新就是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雷军曾直言,小米对于人才的渴求与回报是有目共睹的。

据悉,小米集团管理层表示,目前Xiaomi EV暂未有单独上市融资计划,强调集团有足够的现金以及现金流来支持公司现在全力做汽车业务,而目前的小米汽车人才激励计划目的在于,为合资格的人才团队提供获取Xiaomi EV权益的机会,用以鼓励人才团队为Xiaomi EV及公司创造长期价值。

香颂资本沈萌认为,小米汽车的购股权计划没有规定必须持有的最短时间或被激励者获得股权前必须达成的目标,后续将由Xiaomi EV的董事会酌情列出各相关条件。此举是为了使小米汽车的董事会能灵活地调整条件,以便能提供更具吸引力的条件来吸引或挽留相关优秀员工。

在10月19日的投资者日会议上,雷军就曾介绍到,小米汽车已收到超过2万份简历,到岗研发团队达453人。同日,小米汽车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大股东由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变为小米香港公司Xiaomi EV Limited。同时,企业类型从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

智能网联领域人才紧缺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数据指出,预计到2025年,智能网联领域的人才净缺口为3.7万,是当前智能网联汽车研发人员存量的将近70%。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谈到现在汽车人才的培养,曾表示,现在学汽车的人找不到工作了,因为企业需要编程的,但是招来编程的人又不懂汽车,所以本轮科技革命的挑战还是很大的。

对不曾碰过汽车的小米而言,有一批坚定的人才梯队是打好这场战役的关键。10月15日,小米集团任命原小米大家电部总经理李肖爽,担任小米汽车的副总裁,负责产品、供应链及市场等相关工作,直接向雷军汇报。除了内部组织的负责人调整外,至今为止,还没有任何汽车行业大佬入职小米的消息。

股权激励政策,小米内部已有先例。今年7月2日,小米集团发布上市公司公告,宣布将向3904名员工授予总计约15.3亿元的股票,人均约39万元。被授予对象包括小米集团的优秀青年工程师,应届生和团队核心岗位的优秀员工,以及年度技术大奖的优秀工程师等。

四天之后的7月6日,小米再次宣布重磅股权激励计划,此次面向技术专家、中高层管理者和新十年创业者计划入选者的股权激励计划,总计奖励1.2亿股股票,价值大约25.6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小米这次向汽车公司放开股权激励机制,是对外界释放一个信号,即小米对人才的重视和公司对员工的关怀。很多时候,创业初期对员工的股权奖励较为普遍,但小米的经历证明它在成熟之后,在员工的优待上也没有失衡。

预计2024上半年实现量产

10月19日,雷军在投资者日上宣布,小米造车及团队各项工作的进展都远超他的预期,预计小米汽车于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

雷军在投资者大会现场表示,做汽车业务并不是为“出风头”,现时电动车已从机械产业转变为信息产业,加上有同行都已经在做,小米不做就会被淘汰。小米从智能手机到智能家居及智能办公,属全智能生态,若跟电动汽车好好整合的话,将有极强的扩张性。

今年3月,小米正式宣布启动造车业务,首期投资100亿,公司由雷军担任CEO,核心成员包括王翔、卢伟冰、刘德、洪锋、李肖爽等。雷军还表示,小米将以现有 1080 亿元现金储备、10000 多人的研发团队、全球前三的手机业务、全球最好的智能生态全力打造小米汽车。

今年9月1日,小米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00亿,首个工厂将落户北京亦庄。

汽车分析师曾志凌表示:“造车不难,不意味着卖车就简单。摆在小米面前最大的问题是,小米该如何切入市场。简单来说就是,小米该如何定义自己的汽车,以使其在红海的市场里形成足够的差异化。”

用户体验方面,蔚来、理想都在着力打造极致用户服务口碑;性价比领域,除了比亚迪这种推进全价位覆盖的车企以外,同样拥有一定互联网基因的哪吒、零跑也瞄准了这条赛道,推出20万元以下车型并向二三线城市进军;智能化方面,小鹏汽车表现亮眼,还有采用华为、百度等智能化驾驶方案的诸多车企也同样不可小觑。

“2024年对小米来说或许不能算慢,但对于行业来说却有点晚了。”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坦言。尽管从“发车”时间上来说,小米计划3年不到实现量产的预期与“蔚小理”三大造车新势力保持相当——蔚来2015年3月开始做原型车,首款汽车ES8发布于2017年底;小鹏2014年中成立,首款汽车G3发布于2018年底。

中车网注意到,今年国庆期间,关于电车出行排队充电老大难的问题屡见不鲜。侧面体现整个新能源汽车销量和用户的接受程度都是稳步提升的,电动汽车的市占率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量级。并且当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驾驶电动汽车出游,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带给大众的“电量焦虑”也在逐步下降。

新能源行业业内人士对中车网表示:“未来2年将会是新能源汽车销售的黄金期,也是技术发展的爆发期。今天看来还是概念性的产品,过两年也许就能正式问世。”

结合各车企的动向,特斯拉、“蔚小理”、比亚迪等新能源车企主力军规划中的车型都开始走向细分;传统造车势力也已经完成了油改电向纯电领域的过渡期,下一步新品投放速度与密度都将进一步提升。更别说还有背靠吉利和百度的集度等新品牌都在加快入局,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可以说在品牌数量和产品种类上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丰富程度。

新能源车作为一个庞大容量的新兴市场,国内外玩家一边进行全价位车型布局,满足多样的市场需求;一边仍在加大研发力度,持续提升产品创新力和用户体验。

“如果想打破成熟市场的格局,需要推出颠覆性创新或极致性价比。当年小米手机采用极致性价比的打法在手机市场捅开一片天。然而手机市场当时成熟而稳定,市面厂商在产品体验和价格上普遍缺乏进取。”任万付补充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