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动力与老款相同,全新奥迪A3是否“换汤不换药”?

2021年10月27日 19:12: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今年1月,奥迪A3正式迎来换代,新车的造型、内饰相较老款车型明显提升,也因此收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不过,全新奥迪A3仍然沿用了1.4T+7DCT的动力系统,这不由得让人心生疑问——全新奥迪A3是否“换汤不换药”?带着这样的问题,笔者对全新奥迪A3进行了试驾体验。

看得见的改变有哪些?

与老款车型一样,全新奥迪A3将两厢和三厢版本都引入了国内市场,而由于后者的市场接受度更高,笔者此次试驾选择的也正是三厢车型。

全新奥迪A3采用了双外观设计,分为致雅和运动两种风格。试驾车是运动风格,中网内部使用了银色装饰,两侧的进气口面积也更大,车身侧面还有“S line”的标识,视觉效果更加动感。此外,新车的车身线条变得更加硬朗,凸起的肩线与内凹的腰线营造出了极富立体感的型面,同时也带来了丰富的光影变化,极具战斗气息。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奥迪A3三厢版的长宽高分别为4554/1814/1429mm,尺寸相较老款车型全面提升,不过车身高度增加不多,因此整车姿态显得更加低趴,运动感得到了更好的凸显。

更重要的地方在于,全新奥迪A3三厢版的轴距加长至2680mm,相比老款车型增加了51mm,加之座椅位置降低带来了更高的空间利用率,全新奥迪A3三厢版的乘坐空间宽裕了很多,实用性大幅提升。根据笔者现场实测,身高175cm的成年人坐在后排,腿部空间一拳有余,头部空间接近一拳,已经可以满足四人乘坐的需求。当然,受制于后排地板中央较高的凸起,全新奥迪A3仍然无法保证后排中间乘客的舒适性。

关于全新奥迪A3的内饰,我认为是相当成功的,虽然没有时下流行的大尺寸屏幕,但整体布局错落有致,极具设计感。全液晶仪表、中控屏、空调出风口被布置到了上方区域,由一块贯穿式的银色面板分隔;下方是空调显示面板和常用的物理按键,实际使用过程中有声音和阻尼反馈,质感很棒。细节处的拨片式电子挡把和虚拟座舱则是整个内饰的“精髓”,科技感直接拉满。

配置方面,全新奥迪A3搭载了最新一代MMI系统,支持语音交互、3D导航、Audi connect、无线CarPlay等功能,智能化的程度和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相比还是有差距,但实事求是地说,该级别的另外两台车也好不到哪里去。

实际驾驶质感如何?

正如开篇所说,全新奥迪A3的动力系统没有惊喜,沿用了老款车型1.4T+7DCT的动力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50N·m。不过,由于更换了全新的MQB Evo平台,全新奥迪A3拥有更高强度和轻量化的白车身,这无疑有助于整车行驶品质的提升。

从实际表现来看,全新奥迪A3的行驶品质的确要比老款车型更优秀一些,这主要体现在底盘方面。此次试驾的三厢版底盘表现偏中性,既能够较好地过滤掉细碎颠簸,带来不错的舒适度,也具备良好的支撑性,过弯时可以很好地拉住车身,给予驾驶者充足的信心。另外,即便是碾过减速带等较大的颠簸,底盘的整体性依然很出色,不会出现多余的振动,同时冲击感也不算生硬,质感优秀。

动力系统的表现则依旧是熟悉的味道,1.4T发动机的绝对动力不算充沛,后段加速表现一般,但日常行驶绝对是够用了,前中段急加速甚至还能感受到一些推背感。运动模式下,发动机会维持相对较高的转速,此时动力的响应速度较快,开起来比较跟脚,配合精准的转向,能够让你在城市里灵活地穿梭。

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的表现尚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能够保持平顺的换挡动作,升降挡也比较积极。不过,在急加速和低速的状态下,变速箱还是会出现一定的顿挫,导致动力的输出不够顺畅。

最后聊聊驾驶辅助系统。全新奥迪A3支持全速自适应巡航,跟车过程中油门和刹车的动作比较柔和,如果车辆偏离车道,转向的介入也不会给人“较劲”的感觉,总体来说体验感不错,长途驾车时该功能可以有效缓解疲劳。

写在最后

虽然全新奥迪A3的动力系统没有明显进步,但它在造型、空间、内饰、配置、行驶品质等方面的表现都更加优秀,整体产品力与奔驰A级、宝马1系相比丝毫不落下风。如果你想要购买一辆豪华品牌的入门级轿车,表现均衡的全新奥迪A3依旧是细分市场中最值得购买的产品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