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大庆获首个智能工厂 提升工业信息化水平

2021年10月27日 20:08: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10月27日,网通社从官方获悉,凭借在工厂规划、制造、物流以及工厂运营等方面的高度数字化,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近日获评黑龙江省首个智能工厂,持续带动汽车工业信息化水平提升。

沃尔沃汽车是中国第一个出口欧美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需要精准满足来自世界各地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作为S90豪华轿车全球唯一制造基地,可生产超过2,000种车型配置,供应全球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

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总经理Dani Benjamin表示:“数字科技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帮手,能够支持我们的工厂运营更加安全、精益、高效、灵活、节能,在为全球消费者制造高品质豪华汽车的同时,助力我们持续打造以人为中心的可持续工厂。”

今年是黑龙江省开展智能工厂认定的第一年。此前,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涂装车间已获得黑龙江省数字化示范车间。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由5G网络覆盖,采用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工业以太网技术及无线射频技术,实现研发系统、制造工程系统、订单系统、物流管理及拉动系统、生产控制系统与整车发运系统的互联互通。

通过采用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协同管理系统,大庆工厂各个制造环节之间与市场及供应链之间实现信息协同。大庆工厂各工艺车间采用高度自动化生产,生产设备与系统间进行实时数据交互。生产过程中的关键工艺参数由系统实时下达,全过程质量由质量控制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实现生产及质量数据可追溯的同时,也有效保证了安全生产。

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采用智能物流系统,根据订单需求及生产计划发送采购计划。零部件入厂流向和整车出厂运输路径全程可视,厂内物流实现实时拉动,从而赋能大庆工厂精准、及时处理复杂的个性化订单。

大庆工厂已于2019 年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并在2021 年1 月起成为黑龙江省首个实现100%电能碳中和的制造基地。对于生产和运营过程中对于水、电、气等资源及能源的消耗,大庆工厂采用实时智能监控,并致力于持续提升资源利用率,减少废弃物产生,向制造和运营碳中和目标迈进。

(图/文 网通社 石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