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什么是汽车企业最大的挑战?|汽车预言家

2021年10月27日 20: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吴迎秋

日前,上汽乘用车公司举行了一次全新荣威RX5 MAX设计理念沟通会。尽管规模不大,但给到场的媒体和经销商留下的印象很深:荣威有变化了。我注意到,大家除了对这款全新产品有新的认识之外,感受更多的是现场的“调调”变了,活动的形式也变了。这样的变化值得一说。

作为上汽乘用车公司的龙头产品,荣威品牌是中国自主品牌阵营中的领先者。荣威RX5是中国第一款“互联网汽车”,被称为市场上的“现象级神车”。直至今日,只要提到荣威。人们就会想起它是“智能化”、“新国潮”的引领者。刚刚过去的9月份,荣威品牌销量超过了3.4万辆,环比增长超过34%。荣威i5和RX5系列销量超过万辆。可以说,上汽乘用车9月份的耀眼成绩背后,荣威的贡献度不小。

因为领先,注定了上汽乘用车面临的挑战更大。在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孙亦炯看来,领先意味着所有的追赶者都是直接的竞争对手。孙亦炯是今年上半年才接任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可谓“高位接盘”,压力巨大。尤其是荣威品牌,既要保住原有销量不下滑,还要寻找新的突破,工作难度可想而知。特别是,当MG名爵、R品牌逐渐清晰的时候,荣威品牌的再次定位和聚焦是一次必须要做的事。荣威需要变,这可能是孙亦炯首先想到的事。就像此次沟通会,我们已经看到的新人、新事、新现象一样,荣威开始迈出了变的一步。接下来,我们期待看到更多的变化。

但我愿意从荣威的变引出更多的思考。

一是,当前汽车产业最大的挑战究竟是什么?这是个看似老生常谈的话题,细想起来其实答案很模糊的。世界汽车130多年,每天都会面临这个问题,今天看来需要重新审视。因为,今天的汽车变了,他不再是过去认为的四个轮子一个发动机那么简单了。它已经变成了人们移动出行的综合解决方案。“新四化”代替了过去,安全、节能、环保成为了新的技术主题。汽车应该什么样、怎么去做不再是企业说了算。这样“脱胎换骨”的变化面前,汽车企业必须重新认识自己、认识未来,清醒地看到汽车产业最大的变化在于“变”。看不清这一点,即使做得再多最终也会在变化面前丧失竞争力。上汽乘用车荣威的变化告诉我们,发展的道路上变是必选项。尤其是当一个产品还卖得不错的时候,未雨绸缪的最好办法就是“变”。

二是,求变过程中,效率是制胜的法宝。现在大家都明白了“变”的重要性,也懂得了要用创新去求变。但对“变”依然有着畏惧。想变又怕变是不少企业存在着的问题,总想着稳着点儿,看一看再说,“一慢二看三通过”。其实,变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它考验一个企业决策者的学习能力和决策魄力。汽车是个成熟的产业,变化面前没有谁比谁先知先觉。大家都能感知到需要变化,最终一定是先求变者胜。此次荣威沟通会上,上汽乘用车提出了“有所为,无所畏”,尽管是用作品牌沟通的,但这个意思放在这个层面还是很贴切的。

三是,求变不是一时一地的行为,它应该贯穿全价值链、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当前,新势力车企发展势头很猛,是在于它们的新和变,与传统车企相比,它们越有新意,变化越大就越能赢得消费者。但到目前为止,新汽车渐渐出现了分化,原因就要从新和变去找。要么它不够新,要不它变得不够快。新势力车企要保持活力,不是钱的事儿,而是它能否始终保持变。恰恰这一点,对于没有太多造车经验的后进入企业来说是一件很难的事。新汽车靠变入市,靠变满足了消费者求新的需求。一旦不变了、变慢了,它的竞争力一定会下降。这个道理对于新势力车企更应该懂得。同样的道理,我们宁愿认为这次荣威的变,只是上汽乘用车的又一个新的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