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鸿蒙汽车”来了!智能座舱能否重塑汽车行业新格局?

2021年10月27日 22:29: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鸿蒙座舱要来了!

10月22日,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发布了最新的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HMS Core 6等一系列领先的开发技术、工具和平台,帮助开发者更高效地打造创新的智能终端和应用服务。同时,华为还发布了消费者业务安全与隐私保护战略的“四大主张、三大承诺”,与全球开发者共建安全可信的数字世界。

大会中,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宣布华为与金康赛力斯合作的全新中型SUV将搭载HarmonyOS智能座舱,新车将会在今年年底发布。大家期待已久的鸿蒙智能座舱终于要来了。

鸿蒙智能座舱

华为进军汽车业,是认真的。面对此前华为要“造车”的传闻,通过这次开发者大会,华为也再次发出明确的声音:华为目的也很明确,华为在汽车产业链中是想扮演一个所有车企的“供应商”的角色,而它的主要产品,就是鸿蒙智能座舱。

提到鸿蒙智能座舱,余承东表示,华为在过去三年为鸿蒙整个生态体系投入了超过500亿人民币,今后还会继续维持这个体量的投入。

此前华为发布的上一代HarmonyOS 车机系统中,已经拥有了地图导航、音乐、短视频、影视、播客、天气等23个应用,可以满足大部分人的出行需求。

而此次发布最新的HarmonyOS 3系统所支持的应用,又已经呈几何数增加,远超于目前现有的其他车机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现有智能车机操作系统,HarmonyOS是为万物互联而生的操作系统,在华为“1+8+N”的战略布局中,智能汽车将会是未来智能生态中重要的终端之一。

针对万物互联,鸿蒙有三个不同系统特点:1、不同设备、同一系统;2、不同设备的硬件互助,充分利用不同设备的硬件资源,形成一个超级终端;3、开发者可以一次开发,多终端部署。

举个例子,目前手机和车机,往往只能与进行一些蓝牙、Caryplay、CarLife等“低水准”的互联:支持的设备和应用都很有限。

但在华为的定义里,智能座舱的车机系统只是搭载HarmonyOS系统的智能终端之一,鸿蒙的手机投屏功能几乎是“百分百原屏”,手机屏幕投影到车机屏幕之后,就能直接在车机系统中使用所有手机内的App,相当于车机获得了手机的全部生态,与其他的华为智能终端,也可以完全互联互通。

当然,这不只是针对鸿蒙智能座舱。在华为构建的HarmonyOS生态中,万物互联在功能上实现了无缝流转等简洁人性化的开发,大大简化了开发者的开发流程,一次开发轻松适配手机、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短短三年时间,搭载HarmonyOS的设备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5亿,这为HarmonyOS的开发者提供了足够充沛的发挥空间。而HarmonyOS所构建的智能生态,也将成为鸿蒙智能座舱不断进化的有力保障。

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布局远不止HarmonyOS车机系统这样简单。从激光雷达、4D成像雷达这些感知硬件到智能驾驶整体解决方案,从AR-HUD、HMS for Car终端云服务到鸿蒙智能座舱,甚至电机、热泵、充电模块等等,华为正在一步一步向新的蓝海市场奋进。

智能电动

在能源领域,华为所掌握的核心技术可以说是走在了全球技术前沿。近期有关注新闻的朋友可能留意到:华为与山东第三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成功签约目前世界范围内最大的离网储能项目——沙特阿拉伯红海新城储能项目,储能规模可达1300MWh,该项目将采用华为今年3月发布的智能组串式储能解决方案。

在汽车领域布局智能电动项目,对华为而言也是情理之中,长期深耕在能源领域也为华为在电控、温控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和经验。

在推出三合一、多合一电驱动系统等多款新能源车电机后,华为在去年年底又发布了全球首款采用电机智能油冷技术的全新电驱动系统。相较水冷,华为独创的电机智能油冷技术可实现绕组平均峰值温度降低30℃,磁钢峰值温度降低15℃。油冷电机寿命可延长一倍。在充电方面,华为HiCharger直流快充模块支持200V-1000V宽电压输出范围,采用业界领先全灌胶、全隔离工艺,年失效率低于0.2%。而新能源汽车上搭载的车载充电系统,集成了车载充电机(OBC)和电压变换器(DC/DC),可以灵活地适配不同的新能源车产品。

结语

鸿蒙生态的飞速发展,让所有人见识到了华为生态系统的威力,而汽车作为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物品,如今华为鸿蒙智能座舱的到来也必然会对目前的汽车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随着汽车电动化的来临,在此次活动中,钟叔驾道惊讶华为在汽车领域“无所不包”布局的同时,也体会到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在汽车上的重要性,而HarmonyOS对汽车行业智能化、网联化的用户体验带来了巨大的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