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卡罗拉SUV马上就到 丰田锋兰达/锐放前景展望

2021年10月28日 00:17:18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最近,广汽丰田锋兰达以及一汽丰田姊妹车型(或命名为锐放)已经进行了申报,这也就意味着两款新车将会在不久后与国内消费者正式见面。这两款车型作为海外Corolla CROSS的国产版本,将会有怎样的市场表现,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展望看看。

广汽丰田锋兰达

广汽丰田锋兰达为国产版本的卡罗拉Cross,定位紧凑型SUV,已经确定将在2021广州车展上首发。

广汽丰田锋兰达整体造型与此前发布的日规版车型区别不大,其中前脸采用了大尺寸的进气格栅,内部用黑色网状元素装饰,前灯组采用了细长的造型设计,加上下方粗壮的保险杠,整体看上去更加动感。

广汽丰田锋兰达侧面翼子板和C柱下方形成相对的箭头造型,加上黑色轮圈和侧包围的包裹,看起来提升了整车的力量感。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4485/1825/1620毫米,轴距2640毫米。

内饰目前还没有发布,预计广汽丰田锋兰达大体将沿袭海外版车型,中控台设计简洁,配备了悬浮式的屏幕,Toyota Safety Sense主动安全系统预计不会缺席。

动力系统方面,目前已知的信息是,广汽丰田锋兰达将会搭载2.0L自吸发动机,预计功率126千瓦,扭矩209牛·米,匹配CVT无级变速箱。

一汽丰田“锐放”

一汽丰田也申报了卡罗拉Cross,或将命名为“锐放”,新车与锋兰达属于兄弟,动力方面,新车同样搭载2.0L发动机。

外观方面,一汽丰田卡罗拉Cross整体造型与此前发布的日规版车型区别不大,其中前脸采用了大尺寸的进气格栅,内部用黑色网状元素装饰,前灯组采用了细长的造型设计,加上下方粗壮的保险杠,整体看上去更加动感。

车辆侧面翼子板和C柱下方形成相对的箭头造型,加上黑色轮圈和侧包围的包裹,看起来提升了整车的力量感。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4460/1825/1620mm,轴距2640mm。

动力方面,一汽丰田卡罗拉Cross将会搭载2.0L自吸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126kW,扭矩209N·m,与之匹配的是CVT无级变速箱。

虽然在海外市场,新车以卡罗拉Cross来命名,但其实并不是将卡罗拉车型直接拉高变出一台SUV那么简单。锋兰达和锐放虽然同样使用了卡罗拉相同的GA-C平台打造,但两车的轴距为2640mm,而卡罗拉的轴距为2700mm。两车的轴距反而和丰田C-HR以及奕泽相同。

卡罗拉内饰

当然,如果和卡罗拉完全没关系,那卡罗拉Cross的名字就白叫了,所以在海外市场上,车辆的内饰与卡罗拉几乎如出一辙。而国内的两款新车虽然没有相关的内饰图片曝出,但按照外观设计来看,两车的内饰应该也会与卡罗拉有很高的相似度。

海外卡罗拉Cross官图

至于动力,国内的卡罗拉/雷凌提供1.5L和1.8L发动机可供选择,而锋兰达和锐放则搭载了2.0L发动机(仍是看齐C-HR/奕泽),预计将匹配CVT变速箱。两款新车和卡罗拉的动力系统也不相同,所以整体来看,除了海外命名、内饰有极高的相似度以外,这两款新车其实和卡罗拉没那么大关系。

广汽丰田一汽丰田也想通过名字来证明这点,比如广汽丰田的SUV车型都以“兰达”结尾,而一汽丰田则以“放”结尾。虽然一汽丰田还未正式公布车辆的命名,但从曝光出来的名字来看,两款车型都分别进入了各自的SUV序列,而不是定位为CROSS的跨界车型。

除了产地以及名称不同外,两车最大的不同在于外观设计。锋兰达采用了日版卡罗拉Cross的造型,而锐放则采用了美版卡罗拉Cross的设计。

美规卡罗拉Cross

日规卡罗拉Cross

两种规格的卡罗拉Cross在车头造型方面有着很大的不同,其中美版车型采用大尺寸进气格栅设计,更有硬朗的感觉;而日版车型则拥有大面积的下进气格栅,运动感更强一些。不过无论您喜欢哪种外观,在国内市场都能够买到,这就是丰田双车战略带来的最大好处。

上面说到两款卡罗拉Cross和丰田C-HR/奕泽的轴距是相同的,也就意味着车辆的定位也与C-HR/奕泽相同,那么这不是抢自家兄弟饭碗吗?其实并不是这样。从C-HR和奕泽的造型就可以看出,这两款车型拥有非常前卫的设计,明显是倾向于年轻市场的。

广汽丰田C-HR

而锋兰达与锐放相比之下没有那么夸张的造型设计,并且与卡罗拉相同的素雅内饰也表明了两车更偏家用的定位。此外,由于C-HR和奕泽的车尾采用了溜背式的设计,因此后排乘客的乘坐空间有所限制,而锋兰达与锐放则采用了常规车辆的造型,因此车内的乘坐空间也得到了保证。

一汽丰田奕泽

如此来看,锋兰达和锐放还真不是来抢自家兄弟饭碗的,因为它们的目标消费群有明显区别。因此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引入两车的目的更多是在于丰富自身产品线,从而达到更高市场占有率的目的。

至于两车未来的售价,C-HR和奕泽有着很强的参考意义。由于两车的级别和锋兰达以及锐放相同,因此未来锋兰达和锐放的售价区间很可能也是14-17万元左右,当然也有可能稍低于C-HR和奕泽,以更具性价比的姿态来呈现给国内消费者。

两款新车和C-HR以及奕泽可以说是亦敌亦友,既有竞争关系,又是友军,但最后无论谁输谁赢,丰田都是最大赢家。而这样的局面如果放在同级竞品中来看,就更能证明“多生孩子好打架”的道理了。

比如本田的同级别车型是缤智和XR-V,大众则为探歌和途岳,虽然大众探歌和途岳一个主攻年轻市场,另一个则主攻家用,但在数量上仍为两款车型,实在是两拳难敌四手。

由于丰田在国内的特殊性,本就拥有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两个合作伙伴,又分别在两家投入两款相同级别的SUV产品,就形成了“车海”战术,无论最后销量怎样,产品足够丰富,这样赢的概率就大,而对消费者来说,多一种选择似乎也是一件好事。

除了合资品牌的同级竞品外,其实锋兰达和锐放还有可能会面临自主品牌的进攻。因为购买15万元级别SUV的消费者,一定还在意性价比,而这也正是自主品牌的强项,并且随着自主品牌实力的不断增强,很多人都愿意考虑自主品牌车型。

哈弗H6

吉利博越哈弗H6这样的自主品牌爆款车型,同样有着不错的颜值,配置水平自然更高,乘坐空间也有优势,因此性价比就格外突出,这就对于主打家用市场的锋兰达和锐放构成一定威胁,因此这两款新车可能难避一场性价比之争。

不过在这场争斗中,锋兰达和锐放的“金钟罩”可能就是丰田的名号,这个在国人眼中代表着皮实耐用的Logo,同时也是保值率的保证,不过两车最后的表现还需要市场来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