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品牌那些大牛设计师 设计决定未来

2021年10月28日 08:29:12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爱卡汽车 导购原创]

以前一提到买国产车绝大多数人都要摇头,先不说产品力如何,就说一个字:丑!但随着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越来越好,中国品牌车型的设计也是越来越成熟,各个厂商更是逐渐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这就离不开各大中国品牌中的设计师们,本篇文章就来细说一下中国品牌车企中的那些大牛设计师。

长城:皮埃尔.勒克莱克(Pierre Leclerq)、菲尔·西蒙斯(Phil Simmons)

皮埃尔.勒克莱克(Pierre Leclerq)是长城的前任设计总监,他曾经任职于意大利的Zagato设计室,之后在福特以及宝马都有过工作经历,负责过宝马X5与X6的外形设计,并且也是宝马M系列的设计总监,他在2013年7月加入长城,出任造型副总裁兼设计总监。而到了长城之后皮埃尔在很短的时间内帮助将车型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

来到长城后,皮埃尔先后设计了H2S、第二代H6以及主导了WEY品牌的设计,至于皮埃尔设计出的车型效果如何自然也就不用我多说了,消费者已经给出答案,尤其是第二代H6车型更是在销量排行榜中连续霸占头名的位置几十个月。而WEY品牌车型的亮相更是让所有人都为之惊喜,时尚动感的造型与此前的哈弗系列相去甚远,在当时的环境下与主流合资车型相比也不落下风。可就在人们期盼着他能给长城设计出更好作品的时候,皮埃尔却递交了一份辞呈,跳槽去了起亚担任副总裁兼设计总监。

皮埃尔辞职之后,长城汽车的设计总监位置就一直空缺着,直到一年以后的2018年,长城的新任设计总监才确定,前路虎设计师菲尔·西蒙斯(Phil Simmons)。西蒙斯早期曾就职于福特,亲自操刀设计了福特嘉年华林肯MKZ等经典车型。之后转战路虎,负责了路虎揽胜、揽胜运动版、揽胜极光、揽胜星脉、发现等车型的外形设计。

目前长城旗下大火的哈佛大狗、第三代H6以及坦克300等车型均出自菲尔·西蒙斯的设计团队。从市场的反馈来看,这几款车型都得到了相当高的认可。第三代H6的销量依然霸榜,哈弗大狗也有着不错的成绩,而坦克300更是出现一车难求的地步。可以看出,长城这一次没有选错人,西蒙斯的到来确实给长城的产品线注入了新的活力。

比亚迪:沃尔夫冈·约瑟夫·艾格(Wolfgang Josef Egger)

沃尔夫冈·约瑟夫·艾格先后任职于阿尔法·罗米欧、西雅特奥迪等品牌,更是在奥迪任职期间负责了奥迪兰博基尼两个品牌的设计。在他的主导下完成了奥迪A6、Q7、R8以及Audi quattro概念车等知名车型的设计工作。2016年,沃尔夫冈·约瑟夫·艾格正式加入比亚迪,担任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并带领团队打造出比亚迪特有的“Dragon Face”的设计语言。

“Dragon Face”设计语言率先运用到了“王朝”概念车以及宋MAX上,而宋MAX也不负众望,上市之后取得了非常出色的销量。之后“Dragon Face”便成为了比亚迪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在新一代唐、秦Pro、宋Pro等车型上都有所应用,并且这些车型的销量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在2019年上海车展上,比亚迪亮相了沃尔夫冈·约瑟夫·艾格团队设计的全新“EV Dragon Face”设计元素,而如今这套设计语言也应用到了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型上。至于实际效果如何,大家有目共睹,汉EV甚至可以说是目前比亚迪的颜值担当了。可以说沃尔夫冈·约瑟夫·艾格的加入,给比亚迪带来的是整个品牌的提升,将比亚迪从一个“山寨”外观的厂商直接拉升到了国内的一线水准。

比亚迪“龙脸”设计成经典

吉利:彼得·霍布里(Peter·Horbury)

彼得·霍布里曾经在沃尔沃担任设计总监,S40、S60、S80、C30等车型都是他负责开发与设计工作。之后被任命为福特高端汽车集团设计负责人,旗下有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沃尔沃林肯等品牌。2009年彼得·霍布里再次回归沃尔沃,任设计执行副总裁。随着吉利收购沃尔沃,2011年彼得·霍布里也加入到吉利,开始担任吉利汽车集团设计高级副总裁。

彼得·霍布里为大家带来的第一款车型便技惊四座,这款车就是被称为“最美中国车”的博瑞,“回”字型水波涟漪造型前格栅是博瑞最显著的标志,而彼得·霍布里更是使用了玉如意、西湖断桥、梯田等相当多的中国元素加入到车型的设计中。也正是从这款车开始,吉利旗下车型的颜值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提升着。

在博瑞之后,彼得·霍布里设计了博越车型,并且主导了领克品牌的设计路线,为领克带来了都市对立美学的设计理念。如今彼得·霍布里已经从吉利离职,转战路特斯担任路特斯设计高级副总裁。而接替他位置的则是曾任宾利设计总监的史蒂芬·西拉夫(Stefan Sielaff),他将全面接管吉利、几何、领克及极氪品牌的设计,对于这位老兄我同样非常期待他能为吉利带来哪些改变。

长安:山田敦彦

山田敦彦是前马自达首席设计师,在马自达期间山田敦彦设计了“流”设计理念,并推出了先驱(SENKU)、大気(TAIKI)两款概念车,之后更是协助了Mazda2、Mazda6、和 CX-9等量产项目的设计研发。可以说这位设计师的作品直接的影响了马自达的“魂动”设计理念。

在2018年,山田敦彦加盟了长安汽车,担任长安汽车乘用车设计总监,而他参与设计的第一个作品就是CS75 PLUS,而在主要部件都没有明显提升到情况下,CS75 PLUS仅凭借着颜值就直接威胁到了哈弗H6销量霸主的地位,足以说明这款车在设计上的成功。但要说明的是,CS75 PLUS的整体造型在山田敦彦加入之前就一定成型,山田敦彦只是参与了后期的优化工作。

在CS75 PLUS之后,山田敦彦主导了UNI系列车型的设计,而UNI系列的无边界进气格栅设计也确实惊艳的很多人,有了好的外形设计,销量自然也是能够得到保障,目前UNI系列的两款车型UNI-T、UIN-K都有着比较不错的月销量表现。而长安的其他车型也在逐渐使用这套新的设计语言,例如第二代长安CS55 PLUS就已经换上了无边界设计风格的进气格栅。可以说山田敦彦的到来为长安整体的颜值,都提升了一大截,这一点用销量就可以说明。

吉利最美中国车源自英国人之手

前面说了几位在中国工作的外国设计师大牛,他们的到来帮助各自服务的品牌在设计上不再落后于合资品牌。但总是会有人问,中国品牌的设计师都是“老外”,难道我们就没有本土的出色设计师了吗?当然有了,我们本土的优秀设计不光有,而且还不少呢,接下来我就给大家介绍几位我们中国本土的设计师大牛。

红旗:丁杨峰

说到红旗的设计师,估计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前劳斯莱斯设计师贾尔斯·泰勒(GilesTaylor),毕竟他当时加盟红旗时声势浩大,再加之头衔够响亮,自然记住的人就多了。但今天要说的并非这位前劳斯莱斯设计师,而是一汽红旗造型高级主任设计师丁杨峰。

丁杨峰曾在一汽大众担任设计主管,领导设计了宝来等多款符合中国国情的经典车型,进入红旗三个月之后就设计出了红旗概念雕塑,并让红旗LOGO正式统一。自从贾尔斯·泰勒加盟红旗之后,很多人都下意识的认为红旗H9这款车是由他设计的,但其实并非如此,红旗H9在2017年便开始进行设计评审,而贾尔斯·泰勒是在2018年才加入红旗。所以红旗H9与他并没有太大的关系,而设计红旗H9的正是我们中国的本土设计师丁杨峰。

广汽:张帆

张帆曾就任德国担任奔驰研发中心主设计师,之后更是被德国奔驰公司本部聘为终身汽车造型设计师。2011年,张帆离开奔驰正式加盟广汽集团,担任广汽汽车工程研究院概念与造型设计中心设计总监。

来到广汽汽车之后,张帆的第一款作品就是GS4,凌云翼家族前脸、悬浮式车顶、“内柔外刚”的设计风格。而GS4也不负众望,自2015年4月正式上市以来,GS4月销量稳居SUV销量榜单前名,销量最高时一度占传祺销量份额的42%多。之后张帆的团队又设计了GS8,并在2017年实现销量过十万台的成绩。

上汽:邵景峰

邵景峰曾就职于上海大众技术中心造型科,历任设计师、外型主设计师、造型科高级经理等职,上汽大众的朗逸便是由邵景峰主导设计,他更是被业界称为“朗逸之父”。2011年10月起出任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设计部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负责荣威和MG双品牌的造型设计工作。

邵景峰上任之后,先后推出了多款概念车,并获得了多项设计大奖,而在量产车型上,邵景峰的团队更是先后设计了荣威RX5荣威i6、名爵6等比较重磅的车型,其中荣威RX5更是以互联网汽车的定位,一经推出即成为爆款,也是从RX5开始,荣威品牌便开始有了自己的独到设计。

编辑总结:设计师对于车企的重要性,这一点中国品牌的车企自然也十分清楚,因此才会重金挖来世界知名设计师,希望能够快速提升品牌的正面形象。而这些设计师显然也很好的完成了这些任务。至于我们中国本土的设计们,优秀的人才很多,但很多年轻设计师在国外“大师”光环下显然就有些暗淡了,不过还是希望中国本土的年轻设计师们能够快速的成长起来,能够像丁杨峰、邵景峰以及张帆他们一样,成为中国品牌中独当一面的优秀设计师。

精彩内容回顾:

红旗S9超跑亮相车展 对话传奇设计师

宾利首席设计师加盟吉利 任设计负责人

复活节彩蛋?设计师埋下的“小秘密”

中国本土优秀设计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