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 | 新款雅阁配置加量不加价,凯美瑞、天籁只能争第二?

2021年10月28日 09:49:02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在几个月前,打开广汽本田雅阁的车型页面,“2018款”这几个字分外扎眼。随后看到中期改款雅阁的申报图后,心中更是没有一丝波澜,心道:就这?

但当看到2021款雅阁实车之后,再次撩起了在2018年北京车展上,第十代雅阁公布售价之后那颗悸动的心。虽说新车在外观上的变化较小,甚至可以用新旧款车型进行“找不同”的游戏,但缸哥看过太多改款失败导致销量雪崩的案例。所以对于雅阁这么一款成功的车型来说,通过小改就已经能达到目的,即便不改,雅阁也是该级别的销冠,何必大动干戈?

回到实车,无论是汽油版还是混动版,2021款雅阁外观都更加凸显运动气息,从亮银镀铬饰条更换为古铜色,下格栅为三条幅式,比纯镀铬增加运动感,比单纯用钢琴烤漆更有质感,所以这个升级是恰到好处的。

混动车型的车标终于增加了象征新能源汽车的淡蓝色底色,更容易一眼辨别出身份,而汽油版车型车标则是沿用镂空式设计。前杠两侧雾灯加入钢琴烤漆装饰,细微变化同样能为整体质感提升作出贡献。

从侧面线条来看,新款雅阁的腰线和车顶弧线保持着一如既往的舒展流畅,甚至有轿跑车的小溜背造型。轮毂采用黑银双色多条幅式设计,其中银色涂装部分为五星设计,让雅阁看起来多了一丝AMG的运动感。

车尾的变化也不算明显,尾灯保持着一贯的高辨识度,提升之处在于采用熏黑灯罩外,还在转向灯融入了流水动态设计。此外,在尾箱盖上还增加了一道钢琴烤漆黑鸭尾,增加了些许运动气息。

混动版车型还针对后杠进行了优化,去掉老款镀铬饰条,改用车身同色的类排气管造型,看起来更加立体。2021款雅阁混动车型取消了旧款前翼子板和车尾的HYBRID车标,统一在车尾改用“e:HEV”的混动标识。

内饰的变化也是较为轻微的,一切都是熟悉的元素。最显眼的就是中控台换上尺寸更大的全触控大屏,无论是触控反应、色彩分辨率,这块屏幕都有着上乘的水准。

档把区域是内饰区分汽油版和混动版车型最明显的地方,汽油版车型采用传统直排机械式,缺乏了点创新,同时又比较容易拉到S档和L档,需要熟悉一下D档行程。

而混动版车型则是讨巧的按键式电子换档结构,虽然这设计不是首次搭载在本田车型上,但现在看起来依旧是科技感满满。而且每个档都有特殊处理,熟悉了同样可以实现盲操作。

大部分本田车主早已垂涎自主品牌车型的车机互联系统,手机远程控制车辆解锁、启动、开启空调、座椅通风等功能,这不2021款雅阁终于也跟上潮流,不用再望穿秋水。

Honda Connect 3.0系统是2021款雅阁的一大升级之处,通过“你好,本田”唤醒车机可以控制多项车辆功能。通过“天猫精灵”唤醒车机,可以控制家里多种智能家电,甚至出门上班就可以通过车机点一杯热美式咖啡送到公司,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除了车机升级之外,2021款雅阁还升级了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增加了TJA(Traffic Jam Assistant)交通拥堵辅助系统。TJA系统可以看作ACC自适应巡航系统的拓展功能,尤其是高峰期堵车的时候,能有效缓解频繁切换加速和制动踏板的疲劳感。

除了后排空调出风口、双USB充电接口之外,根据车型配置不同,后排座椅还设有三档座椅加热、带多媒体、全景天窗遮阳帘控制系统的后排中央扶手等功能,可以提升乘坐舒适感和档次感。

动力方面,汽油版车型全系均采用260TURBO 1.5T高功率调校发动机,取消入门级的230TURBO车型,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大好事,毕竟花小钱办大事,谁不乐意。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94马力,峰值扭矩260牛·米,匹配CVT无级变速箱。

混动车型依旧是表现出色的第三代i-MMD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由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双电机、动力电池等组成。发动机最大功率146马力,峰值扭矩175牛·米,电机总功率135千瓦,峰值扭矩315牛·米,匹配E-CVT变速箱。

底盘方面,汽油版和混动版都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结构,区别在于混动版车型在后排布局了电池组,车辆重心稍微发生了变化。但需要提出来的是,混动版车型的NVH整体表现依旧优于汽油版车型,这得益于本田i-MMD混动所采用的“电主油辅”的驱动形式。

汽油版车型开起来后,尤其是速度起来后,遇到稍微老旧一些的沥青路或者路况不太好的情况下,路噪会较为清晰,而且后排中央地台还会传入排气管的声音。但不会令人很烦躁,但本田的实力可以在这些方面做得更好。

在绝大部分驾驶情况下,雅阁的这台1.5T地球梦发动机都表现得很从容,尤其是从1600转持续到5000转的峰值扭矩输出及其宽泛。持续的动力输出、跟脚的油门、线性刹车,更能激发驾驶员内心潜藏的驾驶欲望。

混合动力车型通过电机扭矩控制调整,实现更快速的加速反应,结合大功率驱动电机,推背感来得更早。

大功率电机的好处体现在加速与日常输出,在电池有一定电量的情况下基本都能用电驱动,比起汽油车建压、输出、衰减,电驱更加直接。

曾经,雅阁、凯美瑞和天籁三足鼎立。但现在日产天籁已经掉队,雅阁也成为中级车销冠。雅阁用实力证明了自己,也对之前质疑它的人逐一打脸。三年已过,新款雅阁实力加强,还有谁能撼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