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的玫瑰与荆棘

2021年10月28日 10:44: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一面与赫兹达成重磅交易,一面接受Autopilot审查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特斯拉与赫兹达成重磅交易。

2021年10月25日,赫兹全球控股公司表示,已订购10万辆特斯拉汽车,这批订单将在未来14个月内交付。自11月起,Model 3将陆续进入赫兹美国主要市场和欧洲部分地区门店。赫兹的客户可以使用特斯拉3000个超级充电站网络。同时,赫兹也正在建设自己的充电基础设施。

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电动汽车订单,其价值约42亿美元。按照惯例,如果采购量较大,租车公司通常会要求汽车制造商提供较大折扣,但这笔电动汽车订单基本接近零售价格。

本月早些时候,赫兹任命福特汽车前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担任临时首席执行官。菲尔兹告诉彭博社:“让电动汽车普及是我们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特斯拉是目前唯一一家可以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的制造商。”

标普全球评级公司(S&P)将特斯拉长期评级从BB上调至BB+。该机构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特斯拉的交付和收益将保持强劲。

▍比财务数据更诱人

赫兹与特斯拉的交易不仅仅是一笔10万辆汽车订单。更重要的意义,关系到如何让电动汽车成为主流。

特斯拉来说,该订单可谓一石两鸟。其一,特斯拉不仅获得一笔巨额订单,还获得一种为大众提供试驾Model 3的途径。

其二,特斯拉将从赫兹引人注目的广告宣传中受益,后者广告由七届超级碗冠军汤姆·布雷迪(Tom Brady)主演。

对赫兹来说,通过与行业领袖和最具吸引力的品牌合作,可以利用人们对电动汽车日益增长的兴趣。

菲尔兹认为,这不仅是一个修复业务的机会(赫兹去年曾申请破产保护),还是一个转型策略,可以让赫兹在现代移动出行行业发挥核心作用,其目标之一就是引领电动汽车普及。

投资者态度表明,这样的声明比财务数据更诱人。10月25日,特斯拉股价上涨13%,达到创纪录的1024.86美元,赫兹股价上涨10%,达到27.17美元。

特斯拉股票的突然飙升,就连其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也颇感意外。他在推特上写道,特斯拉已经按部就班地加速生产,并卖出尽可能多的汽车,故股价突然跃升有些出乎意料。他确认,销售给赫兹的汽车没有任何折扣,与销售给零售顾客的价格一致。

菲尔兹认为,在租赁领域内,赫兹拥有竞争优势,因为消费者正在寻找传统内燃汽车之外的其他选择。

根据Cox Automotive数据,2021年第三季度,美国整体汽车市场呈下滑趋势,但电动汽车销量却跃升了60%,占总销量的1/10。皮尤研究中心(Pew)最近一项调查显示,近40%的美国汽车购买者表示,下次购买汽车时他们将考虑电动汽车。

“很多消费者想到电动汽车时,都会想到特斯拉,现在,如果他们想租一辆电动汽车,就会想到赫兹。”芝加哥晨星公司汽车分析师大卫·惠斯顿(David Whiston)说,“最终,租车领域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在惠斯顿看来,赫兹选择了一个非常合适的时机加入到这场赛事中来,而且,如果租客变成买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将受益。

“对消费者来说,这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可以让他们拥有短暂的电动汽车体验,比如几天、一个周末旅行或度假。对他们中的很多人来说,这可能是一次很好的体验,如果他们还犹豫不决,这样的体验或许能帮助他们做出决定,冒险一试。”惠斯顿说。

随着特斯拉在加州和中国工厂的扩张,其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德克萨斯州和柏林的工厂也将于今年投产。分析师表示,去年销量不到50万辆的特斯拉,明年可能拥有150万辆生产能力。

10月20日,特斯拉在第三季度报告中对股东表示,电动汽车需求继续经历结构性转变。这家企业相信,路上行驶的电动汽车越多,就有更多特斯拉车主宣传电动汽车的好处。

截至目前,特斯拉一直依靠口碑传播,完全避开了传统广告宣传。这项交易的一个附带好处是赫兹的广告活动,布雷迪将重点渲染Model 3的租赁。广告标语也是布雷迪的招牌口号——出发!

此外,还值得注意的是,赫兹的支付价格接近全价,打破了汽车制造商以大幅折扣向租赁公司出售产品的传统惯例。

惠斯顿分析认为,定价听起来与零售价格相当,与过度生产和向赫兹倾销汽车无关。这不会损害特斯拉的利润。长期来看,对特斯拉绝对具有正向意义。

▍Autopilot审查

10月20日,特斯拉发布第三季度业绩,尽管全球半导体短缺和其他供应链挑战持续存在,但特斯拉却盈利16.2亿美元,这也是其连续第二个季度盈利。

营收跃升57%至138亿美元,汽车毛利率升至30.5%。虽然特斯拉得益于向竞争对手销售积分获得2.79亿美元收益,但这一数字已经连续第二个季度下降。

特斯拉的高管们预计,对特斯拉电动汽车的强劲需求将进一步推动增长。该公司在得克萨斯州和德国的新组装工厂正在加快推进生产。

第三季度,特斯拉全球交付241391辆,比去年同期增加73%。特斯拉表示,由于价格较低的Model 3和Model Y几乎占据所有销量,其平均售价同比下降6%。

特斯拉首席财务官Zach Kirkhorn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说:“我为团队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对第四季度和2022年下一阶段增长感到兴奋。我们团队在短时间内改善了财务健康状况,同时继续提高精准度和执行速度。”

Kirkhorn认为,特斯拉仍然有望实现同比增长50%的年度目标,但第四季产量可能受到一系列因素的阻碍,包括芯片短缺和美国各地港口的供应链问题。

另一个影响因素是,今年8月,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对76.5万辆美国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展开正式调查。此前发生了一系列涉及特斯拉车型和应急车辆的撞车事故。特斯拉已提交部分回复。

NHTSA于10月22日发布的一份备忘录显示,已经收到特斯拉的反馈,正在进行审查。而特斯拉要求对全部信息进行保密处理。

8月31日,NHTSA向特斯拉发出一份长达11页的信函,要求特斯拉在10月22日前回答一些问题,这是调查的一部分。

本月早些时候,NHTSA曾质询特斯拉为什么没有发布召回,解决Autopilot软件更新问题,以提高车辆检测应急车辆能力。

在另一封信中,NHTSA询问了特斯拉关于2020年10月发布的“完全自动驾驶”(FSD系统),并对司机提出的安全问题提出担忧。

NHTSA表示,尽管特斯拉将FSD描述为“beta”测试,但它毕竟在公共道路上使用。在用户抱怨错误的碰撞预警和其他问题后,特斯拉于10月24日取消10.3版本FSD测试软件。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也指责特斯拉未能对4年前发布的有关Autopilot系统的建议做出回应。10月25日,NTSB发布一封致特斯拉的信,表示对该公司未能对安全建议做出回应表示“深切关注”。

NTSB没有监管权力,但具有依靠说服政府和行业的力量。2017年,该委员会曾呼吁特斯拉和其他制造商,对越来越受欢迎的自动化系统进行改进。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Automotive News、Bloomberg、Reuters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