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达短缺抄理想“作业” 小鹏P5交付方案割600P车主韭菜

2021年10月28日 11: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汽车行业芯片短缺形势依然严峻,为降低因芯片紧缺给自己带来的影响,一些车企除了通过短暂的减产或停产来缓解压力,也开始在减少芯片使用上动脑筋,选择新车减配销售,而缺少的配置或零部件将在芯片到位后再为用户“补齐”。新势力中率先践行此方案的是理想汽车,如今,继理想汽车后,小鹏汽车也被传出实施“先交付后补装”的交付方案。

目前,已经有未提车的小鹏汽车车主收到了小鹏汽车方面的告知,因为受到毫米波雷达供货短缺的影响,小鹏汽车对选择提车后补装雷达的P5车主,免费赠送XPILOT(3.0/3.5)软件,预计在2022年3月31日起分批启动雷达补装,该赠送权益价值为2万元至4.5万元。用户需要在2021年11月2日24点前选择交付方案,逾期未选择视为默认方案A。如果修改配置,还需要重新签署合同,按规则排序交付。

值得注意的是,与理想ONE仅缺少2颗毫米波雷达(标配5颗)不同,小鹏P5 1颗毫米波雷达都没有。此外,理想ONE除了自动并线和前方横穿车辆预警,其他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功能均可正常使用;而小鹏P5大部分智能辅助驾驶功能都无法使用,包括自适应巡航ACC、自适应弯道巡航ATC、车道居中辅助LCC、高速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等。

就小鹏P5“先交付后补装”方案,有车主表示,尽管先交车、后装雷达可以获得免费XPilot软件作为补偿。但是,按照目前的方案600P预定车主受伤严重,与同样条件的550P车主对比,600P车主贵了2.4万,却只换来了多50km的续航,这意味着600P预定车主们车还没到就被割了韭菜。

本以为是个因配置缺失而生成的补偿方案却画风一转成了对600P车主的割韭菜行为了。甚至有车主称自己因为定了小鹏P5纠结各种问题快一个月,直到发生了全网订单不平等对待事件,郁闷了一天果断退订,最终选择更靠谱的“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的特斯拉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P5是小鹏汽车旗下首款紧凑型中型轿车,该车最大的亮点为高配车车型配备两个激光雷达,而含有激光雷达的车型是550P和600P两款,这两款车型最主要的差异在于50公里续航,以及600P才可以选装太阳能车顶。事实上,对比指导价19.99万的550P版本,600P版本要比它贵2.4万元,这已经是一笔“天价”数字,但换来的配置差距却并不大。

基于此前550P和600P的对比,550P的性价比在大家眼里本身就要高一些,但当时600P的用户大多是奔着XPILOT3.5软件的对折优惠去的,而如今550P却享受免费赠送XPILOT(3.0/3.5)软件的补偿,这让之前选择600P的用户们情何以堪?

作为不久前刚刚上市的全球首款激光雷达量产家轿小鹏P5被认为是突破规模销量的又一神兵利器,相比于小鹏P7,小鹏P5注定会成为20万预算能够买到最好、最均衡的新势力车型,这也意味着它将会成为小鹏历史上最热销的车型。

配件短缺通过“先交付后补装”的方案可以缩短新车交付时间,进而提高成单率和交付量。只要能给消费者合理的补偿,并做好公关,这对企业投资者、资本市场都算是比较稳妥的做法,然而交付方案补偿机制的背后是否平等对待不同版本的车主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