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蓝青松调兵遣将布局“新赛道“!王瑞接盘“友道智途”!

2021年10月28日 14:17:04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10月的最后一周,上汽大通的总经理王瑞已经在默默地与上汽大通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大通技术中心总经理同时也是上海友道智途科技公司(下称“友道智途”)CEO郝景贤交接,愉观车市了解到,他们两位已经交换了工作岗位。

“我们也有点纳闷,调整来得有点突然,不过,了解到瑞总即将担任的重任后,也明白了换岗的玄机。”愉观车市几经打听了解到,表面上看起来突如其来的一场高层人事调整,实际上背后藏着的是上汽集团商用车面对新形势,业务转型,继续引领的野心。

愉观车市了解到,王瑞即将接手友道智途,将是一个可以改变未来商用车“”的项目,按照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的说法,这个项目是“绿色智能商用生态创领者”。

知情人士透露,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候进行人事调整,是因为今年上汽大通业绩稳定增长,全年增长大局已定,2021年前9个月,国内商用车整体市场下滑30%,而上汽大通却在芯片短缺的情况下依然上涨30%。可以说,这也是在保证大方向稳定的前提下,为未来继续引领进行的一次精心布局。

友道智途要做新赛道的“引领者”

在了解这场人事变动之前,我们不妨先了解一下王瑞即将要担起的新使命。

如果说一场由上汽大通发起的C2B是奔着颠覆丰田的精益生产模式去的,那么,“友道智途”即将改变的则是上未来商用车新赛道上的“创领者”。

在上个月的9月2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蓝青松就透露了“友道智途”对上汽商用车业务的重要性。“我们要做绿色智能商用生态’创领者’。”9月23日,上汽商用车举办了一场媒体沟通会,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开门见山,直指未来发展主题。

与乘用车市场面临的转型期一样,同样在新能源和智能化引领下,商用车行业也在进行一场深度变革,而谁能抓住这一变革的关键期,谁就将成为未来“新赛道”上的引领者。

上汽集团商用车板块可以说,在传统的“三大”中属于起步晚,这些年通过品牌整合提升和C2B定制化,已经在行业内取得不小的突破,但是,从体量上看,仍然有提升的空间,可以说,抓住这一轮发展的新机遇,也决定着上汽商用车板块未来的格局。

上汽集团在商用车智能板块上走得比较超前。

去年,上汽智能重卡累计行程超过42万公里,完成2.1万个标箱商业化试运营,全场景平均接管里程超过5500公里/次。“目前,上汽智能重卡在东海大桥场景,可以实现2万公里接管1次。

与此同时,上汽商用车拥有干线物流、港口运输等多个商业化场景。可以说,在卡车智能化上,上汽集团已经打造了先发优势。

在此基础上,今年8月,上汽集团宣布成立的商用车智能驾驶科创公司——友道智途,郝景贤担任其第一任CEO。

蓝青松将友道智途是为科创“小巨人”,也是上汽商用车板块能否成为新赛道上的“创领者”的关键一搏。过去几年,上汽集团在商用车平台上取得了大量技术积累,并建立起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目前,我们拥有3000人规模的研发团队,其中包括1000名软件人才和500名新能源汽车开发人才。”蓝青松表示,这正是友道智途发力向上的最关键基础。

近三年来,上汽“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在东海大桥和洋山深水港区内运行的无人驾驶技术及经验将很快赋能友道智途。在计划中,未来,L4级+L3级的双轮技术驱动将成为友道智途的一个优势。

“友道智途”关键期和王瑞的重任

蓝青松对“电动智能新秀”友道智途的五年目标是:通过资本合作深化产业链协同联动,加快创新落地,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IPO。

蓝青松表示:“实现IPO不仅仅为了资金,还有一个目的是资源,是希望上汽的朋友圈可以越来越大,各方优势资源可以实现兼容并蓄。同时,上汽商用车内部也需要市场化机制来推动,这对我们自身来说是一种提升。”

应该说,经过前期的布局,现在已经到了友道智途发展的关键期。这时候,谁来接盘友道智途,将直接影响到其下一步的计划能够成功实施。

为什么选择王瑞,理由很简单。友道智途需要一个既懂技术,又懂经营管理,同时还要能够游刃有余引进投资人,并通过激励机制调动团队积极性,这样一位多面型人才。

翻开王瑞的简历可以看到:拥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制造工程专业学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在汽车行业积累了近20年的工作经验。既有合资企业也有自主品牌企业的经验。

王瑞曾在上汽通用汽车采购部、整车平台等业务板块担任要职。2011年,王瑞加入上汽大通,先后担任公司规划及项目管理部SV7平台(G10)、SV9 (D90)平台总经理、SUV事业部总经理兼任“蜘蛛智选”产品经理、上汽大通副总经理。可以说,一路积累了产品研发、系统制造、企业数字化变革、品牌传播、终端销售等汽车行业全面经验。

而对于在技术领域擅长,长期从事技术工作的郝景贤来说,王瑞离开上汽大通总经理位置专职友道智途,郝景贤接任成为上汽大通总经理,也取得了拓宽其业务能力的机会,从一个纯技术人才转型为集管理经营和技术多面型人才,无论是对上汽大通乃至于上汽集团商用车板块的人才储备,都是不小的贡献。

巧合的是,王瑞和郝景贤都是70后干部,此次调兵遣将也与蓝青松一直提倡的“加快年轻的70后、80后干部岗位轮训,在业务中成长,在岗位上练兵”的思路不谋而合。愉观车市了解到,上汽商用车板块在人才梯度培养上一直有口皆碑,为70后、80后年轻干部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