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开启硬核实车测试

2021年10月28日 15:26: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10月22日,由《汽车与运动》杂志社主办的“中国心”2021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实车测试在天津内燃机研究所静海试验场拉开帷幕。在中国“双碳”目标背景下,车企在传统发动机领域仍然深耕细作,同时紧跟电气化潮流,小排量强动力成为今年评选的一大亮点。

实车测试现场,来自吉利汽车、东风风神、长城汽车、上汽通用、广汽传祺北京汽车、东风日产长安汽车、东风本田等15家车企的15款入围发动机开始了新一轮的同台竞技,接受来自“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专家评审委员会专家们的考核。

15款发动机中,有10款1.5L排量的发动机入围,其中混动发动机3款,非混动1.5T发动机7款,而去年15款入围发动机中,仅有7款1.5L排量(其中1.5T6款)发动机。这一比例的攀升,进一步稳固了1.5T发动机作为市场“黄金排量”的江湖地位,也让这一细分领域的产品竞争更加激烈。

“发动机电动化是大势所趋。对于中国车企而言,这也是一个机会。”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许敏表示,目前欧美车企对于传统内燃机的发展采取了放缓或放弃的策略,国内车企却一直没有放弃在传统内燃机领域的研发投入,他们在消化、融入日系、欧系混动技术的过程中,创造了更合国情的混动技术路线。而未来十年,纯电动汽车还不能完全占领市场,混合动力技术必将会在国内引领市场,最终也会在全球市场实现引领作用。

评审专家还认为,今年实车测试的另一大特点是车企对整车匹配的关注度进一步提高。实车测试中,大部分车企派出了负责整车匹配方面的技术骨干现场听取专家评委们的试驾感受和改进建议,与同行展开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中国心”评审委员会KOL评委,中国著名CRC冠军车手、中国汽车摩托车运动联合会教官陈德安表示,“今年车企对提升车辆的操控性非常重视,他们在这方面的改进速度也明显加快。好产品是会说话的,希望自主品牌能早日推出自己的性能车,让消费者感受到驾驶乐趣。”

实车测试现场,评委还实际驾乘对应编号测试车,进行动态测试,由企业工程师陪驾,详尽感受车辆带来的动能感受。会后,专家评委对车企的进步表示赞赏,认为虽然现在发动机产品在技术采用上大多趋同,但随着企业对于技术路线的理解更深入,能够根据各自的产品定位,打造出具有差异化的产品和技术,在降摩擦、热管理、提升热效率等方面拥有自家技术开发中的“独门绝技”,反映出企业现在的自主创新能力。

“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今已经成功举办十五届,是国内唯一汽车动力系统评选,代表了中国汽车发动机的巅峰之技。如今第十六届“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开启,1.5L排量发动机成为了时代主流,中国汽车企业发动机技术开始走向舞台中央,合资品牌也陆续祭出杀手锏展示实力。到底2021年“十佳发动机”花落谁家,让我们一起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