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智慧线控底盘技术公开 2023年实现量产

2021年10月28日 17:16:06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2021年10月28日,长城汽车公开课再次开讲,此次揭秘的是长城智慧线控底盘系统。该系统是以L4级及以上自动驾驶的目标来搭建的技术平台,于今年6月长城汽车第8届科技节上全球首次发布,并将于2023年实现量产。

<a href=长城智慧线控底盘公开课 安全至上"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BA00C7E52051777DF5DCD6791D2F21B9E6DB48F9_size120_w630_h473.jpeg">

文章重点:

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全面支持L4级及以上自动驾驶,整合5大核心底盘系统,将于2023年实现量产;

长城汽车线控制动系统是全球首个实现量产的电子机械线控制动系统;

长城汽车线控转向系统是全国首个支持L4级以上自动驾驶的线控转向系统;

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采用三冗余设计,并加入跨系统冗余,确保系统功能安全等级保持在最高的汽车安全完整性等级ASIL D级;

<a href=长城智慧线控底盘公开课 安全至上"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120D810048BA1D83395C8CAA7DEF8C203B04C70A_size12_w627_h50.jpeg">

<a href=长城智慧线控底盘公开课 安全至上"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66364581D973C0BEF8A12859DC69FA810B17DD19_size56_w630_h354.jpeg">

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是一个划时代的智能底盘技术平台,更是一次颠覆性的底盘技术革命。在自动驾驶的感知、决策、执行三个核心环节中,线控底盘属于最关键的执行端,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基石。

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历时两年打造,从设计之初就以L4级及以上自动驾驶的目标来搭建技术平台,2021年6月29日全球首次发布。

它整合了线控转向、线控制动、线控换挡、线控油门、线控悬挂5个核心底盘系统,涵盖车辆前后左右上下六个自由度的运动控制,囊括所有底盘驾驶动作。达成了1个大脑协调5大系统实现6个自由度控制的优异表现。到2025年,长城汽车高阶自动驾驶前装渗透率将达到40%。

<a href=长城智慧线控底盘公开课 安全至上"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195B3A4EFD488CB9F7511390D9C68BF6288D19D8_size13_w627_h50.jpeg">

长城汽车发布智慧线控底盘依托全新电子电气架构,从电子机械线控制动、转向器、电机、模拟器、控制器等核心硬件到包括整个软件系统,全部由长城自主完成设计,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

目前,围绕长城智慧线控底盘核心技术,长城汽车已申请专利100余项。该技术将于2023年正式投入商业应用。

<a href=长城智慧线控底盘公开课 安全至上"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5834D5F6BBBDB769F7210FD5E90CB7AD5307EF84_size13_w627_h50.jpeg">

这套系统可以充分满足L4级及以上高阶自动驾驶需求。在L3级及以下的智能驾驶辅助中,人与自动驾驶系统切换过程中,存在人车争夺车辆控制权的矛盾,如紧急情况下,需要大力扭转方向盘实现车辆控制权切换完成转向动作。而对于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而言,人与自动驾驶系统不存在冲突,控制权切换更为顺畅。

<a href=长城智慧线控底盘公开课 安全至上"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6C74F73459E7EA161D4F5236BC2940462901D599_size6_w627_h50.jpeg">

<a href=长城智慧线控底盘公开课 安全至上"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F936C2ED94EF88D4648653CB1AF32B76F1B0721F_size65_w629_h354.jpeg">

电子机械线控制动系统

长城汽车电子机械线控制动系统区别于采用液压系统的EHB线控制动系统,而使用电机直接夹紧摩擦片的EMB制动器,替代了EHB线控制动系统中的ESP、ibooster、液压管路和EPB四大部件,实现了机械部件四合一。采用4轮EMB制动技术,完全颠覆传统,实现全球首个量产,同时可实现减重10%,控制精度更高,响应速度更快。

电子机械线控转向系统

长城汽车线控转向系统是全国首个支持L4+自动驾驶的线控转向技术,该技术彻底摈弃了转向器与转向管柱之间的转向传动轴,改为由私有CANFD实现系统内信号传递,支持方向盘收折,完全隔绝路面振动,NVH更好,同时采用手感模拟器来模拟路感,保留驾驶乐趣。

<a href=长城智慧线控底盘公开课 安全至上"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B205AFC128FA043F482F734353CC37B91B576657_size6_w627_h50.jpeg">

作为具备完全独立思考和执行能力的线控底盘,长城智慧线控底盘具备以下5大特质:

<a href=长城智慧线控底盘公开课 安全至上"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F91D0F4C46F7784114F3547B14F502E4F1F419BE_size71_w630_h355.jpeg">

高性能:让车辆操控性能和安全性能全面提升

操控性:利用电信号取代传统机械、液压等结构,可以实现10%的轻量化效果,加上电信号传递速率更快,车辆操控性能得到全面提升;

制动响应时间由430ms减少至80ms,100km/h-0制动距离缩短4.8m;

能量回收率提升,续航里程提升超20%;

系统间协同浑然一体,提升整体性能;

可玩性强,传动比9-16动态可调。

高安全:ASIL D级最高等级安全设计

长城汽车线控底盘采用多重安全保障,特别是与驾驶安全强相关的线控转向和线控制动系统,从电源到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均采用3重备份设计,确保系统功能安全等级保持在最高的汽车安全完整性等级ASIL D级,其可靠性达到目前市面主流的ASIL C级产品的100倍。同时长城智慧线控底盘跨系统安全保障功能:即转向功能失效情况,紧急情况下制动系统实现转向功能,制动功能失效情况,可以通过驱动电机转化为发电机产生阻力,通过增大动力总成及能量回收系统的反拖力矩降低车速。

有思想:可以独立思考判断、自我控制

智慧线控底盘由于人车解耦,可以依托中央控制单元和车辆传感器自行形成各种控制闭环。中央处理单元自主思考或依据人体的输入信号作为整车目标参考,来协调控制进行各系统动作分解,实现整车级的自主协调控制。

有个性:支持定制化和个性化匹配服务

智慧线控底盘还能提供多种定制化服务:可以实现驾驶风格定制,还可实现驾驶感受云端同步即使换车依然可以保留驾驶风格,从云端下载即可;同时智慧底盘还可以自学习用户驾驶习惯,实现人车合一的驾驶感觉;智慧线控底盘支持转向传动比可以随工况、驾驶模式动态调整,更轻松适应更多驾驶场景;用户还可以自定义用车及生活场景,创造无限精彩可能。

可成长:支持OTA升级,可不断进化

智慧线控底盘软件架构、应用层软件、基层软件均是完全自主开发,可自主完成持续迭代,让车辆性能和功能持续升级。同时,为了满足软件升级的需求,长城智慧线控底盘预留出足够的硬件能力。

<a href=长城智慧线控底盘公开课 安全至上"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6D7F1BF99F2C569907645A12BDC270644F9DD9F4_size49_w629_h354.jpeg">

<a href=长城智慧线控底盘公开课 安全至上"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6C107FBBF81D740BAFCFE423237CE90D5F53D230_size9_w630_h107.jpeg">

长城汽车面对即将到来的高阶自动驾驶时代,始终将用户安全放在首位,无论用户偏爱舒适乘坐还是激情驾驶,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都能应变自如,为用户带来优秀的驾乘体验和多样的出行方式,让每位用户都能享受美好出行,期待这套智慧线控底盘尽快量产。

更多原创热点汽车资讯可关注58汽车微信号:wubache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