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陈安宁回归三年 福特中国困局未解

2021年10月28日 17:19: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几度易帅 国产电动车姗姗来迟

10月18日,福特全新纯电SUV Mustang Mach-E国产版量产车正式下线,并将于2021年底正式交付。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表示,“作为福特汽车全球首款纯电SUV车型,Mustang Mach-E是顶着Mustang这个传奇品牌的光环诞生而来的,并且已经在北美和欧洲市场取得了初步的成功。”

于2019年发布的Mustang Mach-E已经不是新车型,其去年初就已经在美国和欧洲上市,晚了近2年才国产上市,已经接近传统意义上的中期改款时间。而且销量并不乐观,在其母国美国,今年以来平均销量还不足2000辆。

其在国产过程中更是一波三折,其电动化项目负责人从陆皓换成朱江,再换成柯福明,基本和福特中国高官们一年换一拨保持一致。

根据福特汽车发布的Ford+计划,至2025年福特汽车将在电气化领域投入300亿美元资金。陈安宁表示“福特正在进行有史以来最全面最彻底的电气化转型,中国市场是福特全球2025年前300亿美元投资转向电动化的一部分。”并表示,”未来福特在中国市场纯电动车占比将达到40%-50%。“

针对日益扩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大众、通用、丰田本田等合资企业大规模导入电动汽车产品,但市场表现明显偏弱。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纯电动市场厂商排名中,前五位分别是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比亚迪长城汽车、广汽埃安,累计占比55.9%。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9月的零售累计达到1448.6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型累计零售149.4万辆,同比增长209.4%。这就意味着,中国的纯电动车市场仍存一片蓝海。陈安宁称,“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的中国,是所有品牌的必争之地,也是福特汽车全球电气化战略的重要一环。”

补短板 前景不明

在Mustang Mach-E下线前一周,福特中国发布Ford Select高端智能电动车专属品牌,并同步启用全新标识。福特电动车事业部总经理柯福明表示,“Ford Select品牌将带来代表自由不羁、自我突破和独特个性的产品,也将通过直连用户的方式和整车OTA升级技术,提供时刻在线的用户体验。”截至目前,福特中国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开设了13家城市展厅。该品牌计划到2025年在中国市场开设超100家福特电动车城市店。

另一方面,福特中国在燃油车市场也有最新动作。作为福特中国2.0战略下首款全球战略车型,全新福特EVOS已在重庆工厂下线。该车承载了福特全新智能科技,以FNV智能互联全网架构为基础,支持整车OTA持续优化迭代,配备的福特整合百度人工智能推出SYNC+车载智能信息娱乐系统已升级至第二代,并成为行业内首家实现C-V2X车路协同系统技术量产应用的车企。吉姆·法利称,”福特汽车高度重视自动驾驶和数字化等新技术。“他认为,中国消费者对数字化技术和产品的接受程度领先于世界,中国经验能够帮助福特汽车重塑DNA。

值得注意的是,全新电动品牌和EVOS车型的承销主体并不相同。Ford Select高端智能电动车专属品牌由福特在华新建的直营销售渠道进行销售,而全新EVOS车型将由长安福特销售。

近日,Honda中国与在华两家合资发布了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时隔2天,上汽通用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正式在上海投产;与以上两家不同的是,陈安宁主导的福特中国电动化布局上选择另外一条路,即成立福特蓝色马赫(南京)有限公司、福特蓝色马赫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外方,福特蓝色马赫(南京)有限公司全权控股福特蓝色马赫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而福特蓝色马赫(南京)有限公司的80%股份握在福特汽车公司手里。福特中国在发布纯电动品牌、布局直营销售等均绕开其在华两家合资乘用车品牌,以获取销售控制权。

林肯耀眼 整体表现平平

最新数据显示,福特中国前三季度累计销售45.6万辆,同比增长11%。其中,福特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16.4万辆,同比基本持平。林肯品牌销量达6.6万辆,同比增长68.7%,创下品牌入华以来最佳前三季度销量。从数据来看,林肯品牌销售情况亮眼,但福特中国整体表现平平,距离巅峰时期还相差甚远。

2016年,福特中国累计销量达127万辆,创下入华以来最高销量;此后福特中国在华销售情况急转直下,2017年、2018年累计销售分别为120万辆、75.2万辆,同比下滑6%、36.9%;此外,2018年财报显示,福特中国区利润亏损达11亿美元。对此,吉姆·法利表示,“我们正在调整过去可能失误的地方,以便重返正轨。”

同年11月,福特中国对外公布,拥有丰富中国市场经验的陈安宁将出任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资料显示,陈安宁曾在福特就职近20年,其于1992年加入福特汽车公司,先后出任了多个管理岗位。2009年,陈安宁加入奇瑞,2014年出任奇瑞捷豹路虎董事长、观致汽车董事长,2017年出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9年4月,陈安宁回归福特中国5个月后,发布了“福特2.0计划”,定下“更福特,更中国”的基调,并以”五大计划”建立”四大中心“(即福特中国的研发中心、创新中心、新能源中心、设计中心)。

但销量并未随着改革迅速回暖,2019年全年,福特中国区市场亏损了7.17亿美元,累计销售56.7万辆,同比持续下跌26.1%。直至2020年,福特中国才打破销量持续低迷的局面,累计销售60.2万辆,同比增长6.1%;

今年9月,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乌镇汽车夜话会上,陈安宁指出,”中国作为福特全球三个重点转型的战略市场之一,福特将根据中国市场的切实情况和特点全方面投入资源。两年前的福特中国 2.0 计划,四大中心和五个计划都已经初见成效。现在,福特中国在新能源产品、数字科技等方面的研发能力也已经进入中国汽车行业的主流轨道。在中国汽车产业的变革浪潮中,福特中国将针对消费者和智能网联技术的个性化需求,规划开发更加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和体验,让新四化和全方位的客户体验成为福特在中国战略落地的着力点。”

尽管福特中国此前推出的战略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福特在华销量下跌的情况,但在电动化转型方面,福特另寻出路的做法以及稍显缓慢的布局仍为其电动化转型带来诸多不确定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