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位汽车大佬,谁最有钱?李书福、魏建军、李斌、王传福等

2021年10月28日 17:47: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6位大佬谁最有钱李书福/魏建军/李斌/王传福等-图1

10月26日,特斯拉市值翻越万亿美元大关,迅速登上各平台“热搜”榜单。哪怕是时间往前倒推一年,此时也会有人站出来替传统车企感到尴尬。

然而局势瞬息万变,这场由特斯拉引发的“市值管理”星星之火已经燃烧到传统车企身上。就在特斯拉市值突破一万亿美元的同时,长城汽车的股价创历史新高达到68.88元。随之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福布斯实时富豪榜上的身价超越李嘉诚,以330亿美元(约合人名币2106.09亿)的身价位列福布斯实时富豪榜的第38名。

汽车企业的价值正在被资本深度重构。此前很多人没有料到,新能源转型时代真正改变的是资本市场对汽车行业的看法。只有拥抱资本,车企才能在电动车、软件运营、移动出行平台和自动驾驶技术领域施展拳脚。

于是车企们开始集体在资本市场上淘金。而与造车深度捆绑的掌舵者们,身价也水涨船高。

福布斯实时富豪榜单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10月26日,魏建军以2106.09亿位居福布斯实时富豪榜第38名;王传福紧随其后,凭借比亚迪在A股和港股市场的优异表现实现1691.26亿的个人财富,位居第65名;李书福以1506.18亿的身价位居第78名;何小鹏、李斌和李想三大造车新势力掌门人分别以536.1亿、402.07亿和389.3亿,分别位居福布斯实时富豪榜的第321名、486名和505名。

6位大佬谁最有钱李书福/魏建军/李斌/王传福等-图2

这成为这场汽车价值重构运动的另一个注脚。网上车市试图从当前话题度最高的自主民营三强吉利长城比亚迪和造车新势力企业蔚来、小鹏和理想出发,探究资本是如何用新的标准评判这些“网红”车企的?

6位大佬谁最有钱李书福/魏建军/李斌/王传福等-图3

01

“愤愤不平”魏建军

传统车企卷入资本对汽车评价体系中,前期阶段看起来非常吃亏。此前一直通过产品布局、技术创新、规模效应实现价值的传统车企,一时间没能摸清楚资本的套路。

魏建军就曾公开吐槽说,长城汽车目前的市值被严重低估,资本市场还没有发现我们的价值。尽管当时长城汽车的股价已经开始飙升。

6位大佬谁最有钱李书福/魏建军/李斌/王传福等-图1

后续的事实证明,资本市场正是看中了长城在产业链供应链核心环节的布局,在电池、混动技术上加码以及稳步上升的财报数据,推动了长城汽车的股价二次起飞。

长城A股市值从2500亿到5000亿,再突破6000亿关口,魏建军的身价也从2020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的42亿美元达到330亿美元,不到一年的时间提升近八倍。

长城过去几年的动作显然对上了资本的口味。在稳固哈弗H6的销量王冠的基础上,先后推出了长城炮、坦克300、欧拉好猫、摩卡等车型,在消费市场大行其道。

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的销量为614,389辆,同比增长53.68%;净利润35.29亿,同比增长207.87%。长城蒸蒸日上的销量和营收是这波资本盛宴的前菜,它所掌握的核心技术才是资本“慕名而来”的招牌菜。

2021年来,长城汽车三大技术品牌不断突破多项技术壁垒,发布了3.0T+9AT/9HAT超级动力总成、氢柠技术、大禹电池、咖啡智能2.0等多项核心技术。在燃油车、纯电动、混动、氢燃料电池车上全面铺开。

在供应链上,长城还布局了四大零部件公司:蜂巢易创、诺博汽车、精工汽车、曼德电子四家企业。

虽然目前看来,长城汽车主要聚焦在燃油车领域,但有电池和混动技术傍身,它可以快速切换策略,在新能源领域实现超车。具备在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两大阵营之间穿梭的能力是资本押注长城的重要原因。

02

“顺带”挣钱王传福

事实上,比亚迪才是第一个被资本正视的传统车企。2020年下半年,比亚迪股价从一开始的60元左右飙升至300元左右。如今,比亚迪的股票已经达到321.5元,市值逼近千亿。而王传福的身价也上涨到了1691.26亿元。

6位大佬谁最有钱李书福/魏建军/李斌/王传福等-图2

比亚迪股价上涨的逻辑与长城如出一辙。资本市场看中的,是比亚迪脚踩的新能源赛道和它所掌握的核心技术。

2020年年初,比亚迪刀片电池横空出世。标榜安全又能兼顾续航,这让刀片电池的诞生充满“划时代”的意味。

掌握电池技术,已经超越国内很多在苦苦等待电池厂商排产的新能源企业了,但是比亚迪还有第二张王牌——半导体业务。

目前全球汽车产业陷入芯片慌,而比亚迪却能在这场波动中独善其身,核心原因是比亚迪已经在核心车载芯片上实现了高度的自给自足。经过十七年的研发之后,比亚迪实现了集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生产在内的垂直运作模式(IDM)。

10月25日晚间,比亚迪发布公告称,香港联交所同意分拆比亚迪半导体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再度跨出发展关键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手上还握有DM-i混动技术,其DM-i车型将成为比亚迪挑战新能源车型下一个100万辆的重要支撑。

仅凭刀片电池、半导体和混动DM-i三大技术,比亚迪在资本市场就有太多的故事可讲。比亚迪如今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似乎是对王传福创业初心的回应。他曾说:“我的梦想是解决人类面临的能源问题,梦想实现了,带来巨大的财富,这是肯定的。但财富是顺带的,绝不是我的追求!”

03

产业报国李书福

李书福是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的常客,在魏建军之前,他曾是中国汽车企业家中排名最靠前的人。

对于巨额财富的累积,李书福曾说:“我是追求科技的突破、用户的满意,以及我们对产业报国的理想实现,我们没有考虑其他。”

6位大佬谁最有钱李书福/魏建军/李斌/王传福等-图3

虽然从个人身价排名来看,李书福目前依然处于高位,但吉利的市值却和长城比亚迪拉开了差距。

吉利股价一直维持在二十多港币的水平之上,市值为2189.1亿人民币,与刚刚上市不久的造车新势力企业理想、小鹏相当。吉利被低估了吗?

这个问题在去年年底被广泛讨论过。2020年本该是吉利“蓝色吉利行动”的收官之年,却没能取得预期的成绩,“蓝色吉利行动”以失败告终。

其实吉利在新能源领域起步并不缓慢,不过直到极氪001上市之前,吉利在新能源领域鲜有成效。单款车型的销量一直维持在低位,核心三电系数均依靠供应商,这让资本市场始终对吉利保持观望。

不过李书福对此并不慌乱。他在2021年开年的内部演讲中,宣布将蓝色吉利行动一分为二,再度重申正面参与纯电动市场的竞争。

2021年,吉利在汽车圈的声量很大,极氪001和SEA浩瀚智能体验架构贡献了不少流量。除同时推进混动、纯电两个计划,吉利还先后与百度、Faraday Future、富士康合作,专注于新能源产品的代工生产。此外,吉利成立区块链技术公司,启动低轨卫星互联网项目,拿下首张飞行汽车FAA适航证、宣布反向跨界开始造手机。

再度在新能源领域发力、布局前沿技术,吉利的每一步都踩点的是资本的兴奋点。只不过还得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04

科技“狂魔”何小鹏

与传统车企不同,造车新势力企业因为资本进驻汽车产业而得以“幸存”。它们不仅积极地拥抱资本进场,甚至还是玩票的高手。

在此次福布斯实时富豪榜的排名中,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力压蔚来的李斌和理想汽车的李想,成为第四名。他的个人财富达到536.1亿元,其所掌舵的小鹏汽车在美股市场总市值达到2626.26亿元,港股的市值达到2741.4亿元。

6位大佬谁最有钱李书福/魏建军/李斌/王传福等-图4

踩点资本对造车新势力企业的狂热期,小鹏汽车在今年7月完成港股上市,在2020年8月实现美股上市备受资本热捧。

资本除了感知到特斯拉、蔚来股价暴涨的情绪之外,押注小鹏汽车的另一个原因是小鹏身上的智能科技标签。

何小鹏在多个场所强调小鹏的标签是智能,智能是小鹏最核心的优势。在前不久举办的“1024小鹏汽车科技日”上,小鹏宣布在超级补能、智能驾驶、智能机器人、飞行汽车四大领域上的布局。

根据小鹏的规划,它将成为首家量产800V高压碳化硅平台的车企,解决充电问题;小鹏XPILOT 3.0已经在小鹏P7上实现量产,到2023年,XPILOT 4.0将拥有面向城市路况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小鹏承诺要在2024年量产飞行汽车,售价将控制在100万以内。

我们无法预测五年后的汽车世界会是什么样子,但是小鹏的发声为我们初步勾勒了想象草图,这正是资本所青睐的。

05

拥抱用户李斌

此次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李斌排名第五,他的个人财富达到402.07亿,低于何小鹏的536.1亿。

这并不意味着李斌及其身后的蔚来与小鹏之间已经产生了差距,因为小鹏与蔚来岁虽然同为造车新势力,但它们走的是不同的两条路。

小鹏主打科技路线,而蔚来的路线是拥抱用户,其官网上打出的slogan是:我们是一个来自未来的汽车品牌,希望为用户创造一种愉悦的生活方式。“傻傻地对用户好”是蔚来的核心价值所在,也因此收获了一大批死忠粉的拥趸。

创始人李斌会专门抽时间与用户碰面交流,管理团队基本每个周末都在全国各地参加用户互动,这些活动密集到一年有大大小小几百场。首届NIO Day,8架包机、60节高铁车厢、19家五星级酒店的大手笔,至今被人们津津乐道。在用车过程中,车主可以享受到蔚来无微不至的服务,如故障快速响应、保养上门取车、违章处理代办等。

6位大佬谁最有钱李书福/魏建军/李斌/王传福等-图5

蔚来通过不计成本的用户运营,与用户产生了深度的链接。这种链接不再局限于厂商与用户之间,已经传导至投资关系甚至情感链接上。

因为用户的支持,让蔚来在2019年遭遇自燃、融资失败、股价暴跌至1美元时,爆发了巨大的反哺能量。李斌直言,是用户救了蔚来。

不过一直冲在前方打头阵的蔚来,所要遭遇的问题是不可预料的。今年对蔚来来说就不是一个好年头。销量一直摇摆、自动驾驶信任危机、毛利率不达预期,资本市场对此也迅速反应,股价一路回落。

除开这些不可预料的危机,一个贯穿蔚来发展的问题需要李斌的答案。那就是随着蔚来用户体量的上升,蔚来如何保持与现在持平的用户运营水平?

06

性情中人李想

李想在福布斯实时富豪榜上的身价为389.3亿元。身价排在第六名的李想,其身后的理想汽车已经在美股和港股实现了双上市。凭借资本市场对新能源赛道和“前辈”特斯拉、蔚来的良好预期,理想在美股市场也曾经历过高光时刻。

6位大佬谁最有钱李书福/魏建军/李斌/王传福等-图6

目前,理想汽车在美股的市值为337.43以美元,距离巅峰时刻有所回落。此前理想汽车也因在港股上市破发而受到质疑。

作为造车新势力企业,被资本追捧也将受资本裹挟。显然理想目前的运营情况与资本的预期有所差距。其原因在于,理想汽车所布局的赛道主要集中在增程式电动车上,而增程式电动车面临政策收紧的风险。

目前政策对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补贴幅度进一步下调,降幅达到20%;北京地区的消费者需要参加摇号购牌才能购买增程式电动车;在上海,2023年1月起就不再给增程式电动车上绿牌。

在政策的夹缝中,增程式电动车本来就不是主流的赛道。尽管目前理想ONE在消费市场依然保持着定力,但一旦政策变动,那么消费信心将直接被打击。

因而理想也表明了进军纯电动领域的决心。其在招股说明书上表示将专注于开发拥有超快充电能力的纯电动汽车,或高压纯电动汽车。自2023年起,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两款高压纯电动车型。

转变赛道意味着巨额的财政支出,不过理想汽车现在还没有实现盈利,它在拓展新的业务板块时将面临巨大压力。此外,理想汽车先后发生的自燃、断轴、水银门、半成品交付,李想本人在社交媒体上的“口嗨”,对于资本来说也不是一个好消息。

观点:

汽车新四化的转型,让汽车企业不得不被放置在资本市场的逻辑之下,来评判其价值的高低。这是过去传统车企在发展的过程中从未遇到的维度,前期的忽视、抵抗和不适应在情理之中。

不过经历过2020年至今的几次股市冲击,传统车企们显然无法回避资本的拷问。每一个掌舵者们需要做好“市值管理”的准备,提高企业的募资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方能在接下来的“军备竞赛”中粮草先行。

而对于造车新势力三强来说,它们成于资本,脚踩许多败于资本的同行的尸体,更要谨慎前行,快速落地产品展现发展实力,才能持续倚重资本的靠山,阔步前行。

6位大佬谁最有钱李书福/魏建军/李斌/王传福等-图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