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0%自研!长城汽车的智慧线控底盘牛在哪里?

2021年10月28日 18:42: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智能驾驶无疑是如今智能汽车主要的发展目标之一。而实现高阶的智能驾驶能力,需要车辆更智能、响应更快、控制精度更高。

那么,这就要求汽车必须能更快速,准确的接受中央控制单元的电信号传输,独立完成。比如转向、制动、换挡......等等动作。

但是,传统底盘,比如制动,需要传统液压系统,速度慢、精度低,且复杂成本高,很难实现更高阶的智能驾驶。长城汽车推出的智慧线控底盘则改变了这一切。

智慧线控底盘

据介绍,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历时两年打造,在今年6月份,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迎来全球首次发布。

长城智慧线控底盘从设计之初,就以L4级及以上自动驾驶的目标来搭建技术平台,依托全新电子电气架构,从电子机械线控制动、转向器、电机、模拟器、控制器等核心硬件到包括整个软件系统,全部由长城自主完成设计,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

据悉,到2025年,长城汽车高阶自动驾驶前装渗透率将达到40%。

目前,围绕长城智慧线控底盘核心技术,长城汽车已申请专利100余项。该技术将于2023年正式投入商业应用。

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看看: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到底强在哪儿?

人车完全解耦

“传统底盘离不开人的操作,它就像提线木偶一样,拽一下抬腿,转一下动胳膊。而线控底盘则是依靠中央处理器,会利用传感器结合路面情况做整个协调。”

长城汽车技术副总裁宋东先在此前的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发布会上表示,在自动驾驶的感知、决策、执行三个核心环节中,线控底盘属于最关键的执行端,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基石。

根据介绍,基于长城汽车全新电子电气架构,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整合了线控转向、线控制动、线控换挡、线控油门、线控悬挂5个核心底盘系统,涵盖车辆前后左右上下六个自由度的运动控制,囊括所有底盘驾驶动作。

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通过对五大核心底盘系统的线控整合,可以实现人车完全解耦,从而充分满足L4级及以上高阶自动驾驶需求。

我们都知道,在L3级及以下的智能驾驶辅助中,人与自动驾驶系统切换过程中,存在人车争夺车辆控制权的矛盾,如紧急情况下,需要大力扭转方向盘实现车辆控制权切换完成转向动作。而对于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而言,人与自动驾驶系统不存在冲突,控制权切换更为顺畅。

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实现人车完全解耦后,能够通过对方向盘回馈、转向传动比调节、制动力度以及悬挂软硬阻尼等调节实现对驾驶感觉的自定义,体验不同驾驶感觉。

除了能够实现L4级及以上的智能驾驶之外,这套智慧线控底盘还有以下几点优势。

1、高性能。

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利用电信号取代传统机械、液压等结构,可以实现10%的轻量化效果,加上电信号传递速率更快,车辆操控性能得到全面提升。

不仅如此,整车制动响应时间由430ms减少至80ms,100km/h-0制动距离缩短4.8m。

此外,传动比可实现9-16动态可调,进一步提高整车驾控乐趣。

2、续航提升。

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可以让能量回收率提升,续航里程提升超20%;

3、高安全:ASIL D级最高等级安全设计。

长城汽车线控底盘采用多重安全保障,特别是与驾驶安全强相关的线控转向和线控制动系统,从电源到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均采用3重备份设计,确保系统功能安全等级保持在最高的汽车安全完整性等级ASIL D级,其可靠性达到目前市面主流的ASIL C级产品的100倍。

同时,长城智慧线控底盘还具备跨系统安全保障功能:即转向功能失效情况,紧急情况下制动系统实现转向功能,制动功能失效情况,可以通过驱动电机转化为发电机产生阻力,通过增大动力总成及能量回收系统的反拖力矩降低车速。

4、有思想:可以独立思考判断,自我控制,完成驾驶动作。

智慧线控底盘由于人车解耦,可以依托中央控制单元和车辆传感器自行形成各种控制闭环。中央处理单元自主思考或依据人体的输入信号作为整车目标参考,来协调控制进行各系统动作分解,实现整车级的自主协调控制,从而完成驾驶工作

5、有个性:支持定制化和个性化匹配服务。

智慧线控底盘还能提供多种定制化服务。

首先,可以实现驾驶风格定制,还可实现驾驶感受云端同步即使换车依然可以保留驾驶风格,从云端下载即可;

其次,智慧底盘还可以自学习用户驾驶习惯,实现人车合一的驾驶感觉;智慧线控底盘支持转向传动比可以随工况、驾驶模式动态调整,更轻松适应更多驾驶场景;

另外,用户还可以自定义用车及生活场景。

6、可成长:支持OTA升级,可不断进化。

智慧线控底盘软件架构、应用层软件、基层软件均是完全自主开发,可自主完成持续迭代,让车辆性能和功能持续升级。同时,为了满足软件升级的需求,长城智慧线控底盘预留出足够的硬件能力。

长城的智慧线控底盘,可以说是对于传统底盘的革命性创新。而实现这点,离不开以下几大核心技术。

电子机械线控制动系统

长城汽车电子机械线控制动系统区别于采用液压系统的EHB线控制动系统,而使用电机直接夹紧摩擦片的EMB制动器,替代了EHB线控制动系统中的ESP、ibooster、液压管路和EPB四大部件,实现了机械部件四合一。从而带来更高的传输效率。

另外,其还采用了4轮EMB制动技术,可实现减重10%,控制精度更高,响应速度更快。

电子机械线控转向系统

长城汽车线控转向系统是全国首个支持L4+自动驾驶的线控转向技术,该技术彻底摈弃了转向器与转向管柱之间的转向传动轴,改为由私有CANFD实现系统内信号传递,支持方向盘收折,完全隔绝路面振动,NVH更好,同时采用手感模拟器来模拟路感,保留驾驶乐趣。

据介绍,线控底盘软件架构、应用层软件、基层软件均是长城汽车完全自主开发,可自主完成持续迭代,让车辆性能和功能持续升级。同时,为了满足软件升级的需求,长城智慧线控底盘预留出足够的硬件能力。

对未来智能汽车来说,全面转向数字化的线控技术,取代此前的机械控制,是大势所趋。不妨让我们期待搭载线控底盘的长城新车,早日上市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