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钢园试乘百度第五代无人车:手机就能叫车,车内真无人

2021年10月28日 21:5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公众号:chedongxi)

作者 | Alice

编辑 |Juice

车东西10月28日消息,今天,百度在北京首钢园区举办了“Apollo Day”技术开放日活动,并且展示了三款第五代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

百度副总裁、自动驾驶部总经理王云鹏首先分享了百度Apollo无人驾驶的最新进展。当前Apollo自动驾驶车辆已经从四代单一车型发展到第五代三款车型,第五代车型分别是Apollo Moon极狐版、威马版、埃安版。

从左至右分别是Apollo Moon埃安版、极狐版、威马版

在技术分享环节,百度汽车机器人部总监徐宝强讲解了Apollo Moon的产品架构,Apollo Moon依托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技术积累,采用“ANP-Robotaxi”架构,不仅让无人车套件轻量化,还可与智能驾驶汽车数据共生共享,打造超强数据闭环。

活动现场,百度首发了5G云代驾企业版,5G云代驾通过5G技术使安全操作员实时了解车辆所处环境与状态,在车辆受困时通过云端介入,远程帮助车辆脱困,结束后使车辆回到自动驾驶状态,实现主驾无人场景下一人控制多车的高效运营服务。5G云代驾从单一远程脱困场景,拓展至“赋能共享出行服务、赋能特殊作业场景、赋能智慧城市服务”三大落地场景。

今天,百度Apollo在首钢园区开放了Apollo Moon极狐版试乘体验。Apollo Moon极狐版作为百度Apollo第五代L4级自动驾驶量产车型,在技术和乘坐体验上相较于前四代车型究竟有哪些不同?车东西将在下面的内容中进行详细介绍。

一、完全拿掉安全员 行驶过程平稳

目前Apollo Moon极狐版仅在北京首钢园区内开放试运营,仅有三个接驳点,分别为五一剧场站,三高炉站和香啤坊站。

据百度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共有5辆Apollo Moon极狐版投入运营,并且只限定在首钢园区内。车东西通过萝卜快跑App下单叫车,本次试乘的路线为五一剧场到香啤坊,全程1公里,App显示总时长为3分钟。

车辆到达后,从车辆外观来看,Apollo Moon极狐版为SUV车型,前车盖和两扇前车门处印有apollo字样,后门印有萝卜快跑logo。车身整体颜色为白色,在四轮轮拱处分别有一圈深蓝色线条,显得简约大气,极具科技感。

Apollo Moon极狐版

此外,百度的第五代Robotaxi的车顶上都装有一块显示屏,可以显示车辆当前行驶状态,向其他交通参与者告知车辆状态和意图。与行人交互上,车顶显示屏会显示“请您先行”,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减少不必要的交互博弈。

车辆到达后,用户并不需要在App上进行任何操作,只需要在车外的后排屏幕上属于订单手机号后四位数字,车门即可自动开启。输入验证码解锁车辆。不过在输入完成后,这次试乘体验乘客还是只可以坐在后排的两个座位,百度的工作人员称为了保证乘客安全,前排还暂未开放。上车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车东西系好安全带,轻轻拉了一下车门把手,后侧车门便自动关闭。车东西点击前方屏幕上出发按键,行程正式开始。

车外的交互界面,输入手机尾号

由于Apollo Moon没有配备安全员,所以主驾驶座椅比较靠前,后排腿部空间较大,车内座椅也比较舒适,头部靠枕也比较贴合。此外,车内还配有Infinity音响,配置上比较高端,能给乘客带来一种商务专车的出行体验。

此次乘坐过程中,车辆完成了掉头、变道、无保护左转等操作,整体行驶比较平稳。相较于上一代百度Robotaxi还需要安全员在左转时对方向盘进行修正,Apollo Moon极狐版彻底做到了无人驾驶。

有意思的是,在此次车东西的体验中,还偶遇了一辆京东无人配送小车,百度的Robotaxi在路过时竟然还响了一下喇叭。

途中偶遇京东无人配送小车

并且在遇到前方行人、违停车辆时,车辆能快速识别,通过按喇叭、刹车等动作完成自主避让。

在遇到一些特殊场景时,社会车辆违停占道,临时交通管制,环境、道路施工,Apollo Moon将通过5G云代驾技术,使远程安全操作员介入车辆,协助车辆脱困确保交通安全。

车辆在进行掉头

试乘结束后,车内语音会提示乘客带好随身物品,乘客只需要轻拨后门把手,车门即可自动开启。

二、集成化高 第五代Robotaxi全面升级

相比于百度之前的几代Robotaxi,此次Apollo Moon极狐版的最大改变就是,主驾驶位没有安全员,实现了真正的无人驾驶。

今年9月,车东西体验基于林肯MKZ打造的Robotaxi时,车内还配有安全员,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会对车辆进行暂时接管。此次Apollo Moon极狐版没有配备安全员,车辆全程自动驾驶。不过,本次试乘乘客还是只能坐在后排,车东西询问百度Apollo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副驾驶离方向盘很近,安全起见,目前副驾驶位不对乘客开放。

自动驾驶硬件方面,该车搭载了百度的视觉加雷达的感知方案。其中,三款车车顶都搭载了1颗来自禾赛的定制化激光雷达,并且车辆前格栅下面还有一颗用于安全冗余的固态激光雷达。

此外,全车配备有13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以及2颗激光雷达,能够对车辆外围环境实现精确感知,同时具备的自检和自清洁功能,能够确保复杂天气及复杂城市路况下的安全行驶。

相比于之前乘坐的林肯MKZ,本次乘坐的Apollo Moon极狐版基本保持了原车的构造,除了车辆自带的几块大屏之外,前排只有一块独立的显示屏,用于显示道路的可视化信息。而后排与之前一样,有两块用于与乘客交互的显示屏。后排两块自动驾驶显示屏,上面显示车辆的行驶信息以及预计到达时间等信息。Apollo Moon极狐版车内集成度很高,不同于前几代百度Robotaxi,当时显示屏都经过后期改装安装在车内,看起来比较复杂。

Apollo Moon极狐版内饰(上)和第三代百度Robotaxi内饰(下)

在可视化方面,Apollo Moon极狐版可准确识别前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雪糕筒以及探测道路信息。同时,后座显示屏也可正确显示车道与行驶路径,路面标志线清晰可见。显示屏右上方还标有目的地、距离和到达倒计时等信息。

Apollo Moon后座显示屏

相比于之前的车辆,Apollo Moon极狐版配有安全组件,极狐版的车顶上安装了四个按键,分别是解锁、客服、静音、启程,经过实测,客服按钮已经真正可以使用,实现了一键呼叫客服,可以让乘客快速联系到客服。

在此次行程中,车东西还解开了左后侧安全带来测试车辆安全灵敏度。结果发现车辆不仅能够迅速识别是哪个座位的乘客解开了安全带,还可以持续发出警示音,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前几代车型杂乱的后备箱,Apollo Moon极狐版的后备箱采用集约化设计,后备箱空间更为规整,更能满足乘客出行时放置行李的需求。

百度第五代Robotaxi的后尾箱(上)和第三代的后尾箱(下)

在乘坐体验上,Apollo Moon极狐版与前几代车型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车内噪音消失以及后排座椅不像之前一样能感觉到较高的温度。对此,车东西询问了百度自动驾驶部总经理王云鹏,他表示,现在第五代Robotaxi搭载的计算单元用的是水冷散热,而且利用了原车的热管理系统,所以和前几代的车辆相比,噪音控制方面有质的提升。

结语:出行市场未来将会转向无人车出行服务

全球自动驾驶快速发展,中国市场的无人驾驶出行市场也在不断发展。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行平台已经拥有红旗EV、Apollo Moon极狐版、威马版、埃安版四款车型,为乘客提供更多出行选择,全民自动驾驶出行时代即将来临。

目前,萝卜快跑已在北京、广州、长沙、沧州、上海五城开放无人驾驶出行服务,未来三年萝卜快跑将会在30个城市内开展无人驾驶出行服务,预计投放3000辆车,为3000万乘客提供服务。相信萝卜快跑将会引领国内Robotaxi的商业化进展,让无人驾驶出租车真正地走进普通消费者,成为一种安全、舒适、高效的出行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