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重启轿车业务,两条腿走路更快更稳

2021年10月28日 22:14: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长城汽车将重启轿车业务,这无疑是今年汽车圈最重磅的新闻之一。

从今年4月WEY品牌总经理李瑞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称“今年长城汽车将重启轿车业务”,到前不久有消息称长城汽车欧拉品牌营销总经理余飞将调往WEY品牌任轿车品牌总经理,这一切都预示着长城轿车越来越近了。

还记得在2017年时,魏建军曾表示,长城的目标是做到SUV品类的全球第一,“不做到全球第一,长城就不考虑做轿车。”长城汽车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改变主意呢?

曾经,坚持SUV聚焦战略不仅让长城汽车成为全球利润率最高的车企之一,而且开创了全新时代,让SUV成为了长城汽车强大的防线,这种看似巧合的成功,实则蕴藏着魏建军的大智慧,当时合资品牌已经把价格下探到十万元级别,留给中国品牌轿车的生存空间十分狭小,与合资车企竞争轿车市场恐怕是凶多吉少。长城汽车没有像大多数品牌一样,轿车火就造轿车、电动车火就立马造电动车。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这就是长城汽车的成功之道。

在刚过去不久的9月,长城汽车销量突破10万辆,前三季度累计销售88.4万辆,同比增长29.9%。其中,海外市场9月销售1.1万辆,同比增长47.1%,前三季度累计销售9.8万辆,同比增长136.3%。第三季度海外销量占比持续走高,达13.6%。

从数据来看,长城仍是SUV市场的绝对领导者,但结合前几年SUV高速增长期的表现来看,整个SUV市场很明显在降温,这对于“一条腿走路”的长城汽车来说并不是好事。

其实就像很多人认为长城汽车偏保守一样,在麻辣车事看来,保守在长城汽车身上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它的保守是分阶段的,在其低调和保守的背后,其实隐藏着更大的野心与激进,不贪才是更大的贪。很多车企盲目扩张,而不是循序渐进,往往最终都摔了大跟头,因为他们产品、营销、管理都跟不上。

从收购通用位于印度和泰国的工厂,到收购戴姆勒的巴西工厂,长城汽车的全球化版图在不断扩张,长城汽车需要新的增长点,保持全面稳定发展。无论是大众还是丰田,丰富的产品线与强大的产品力都是齐实现全球化中最重要的支撑,长城汽车也需要多点开花,而重启轿车业务更像是水到渠成。

长城汽车海外市场已经覆盖俄罗斯、南非、澳大利亚、中南美洲、南亚地区、中东地区和非洲地区。当然,这并非简单地“走出去”,而是通过对外投资实现资源整合, 促使企业能够快速响应市场需求,迈向到新的高度,目前,长城汽车全球发展迅速,已经形成了“七国十地”的全球化研发格局和“9+5”的全球化生产布局,并在海外60多个国家建立了500余家优质经销网络,产品遍布全球各个角落。

同时巨大的基盘使长城汽车在重启轿车业务的路上更加轻松,新产品的导入对于经销商来说可以快速提升销量,对投资人来说可以增强信心。

在很早之前,长城汽车以C30、C50这样的经济实用性轿车获得了过短暂的辉煌,而重启轿车业务,路又通向何方呢?

我们从有关渠道了解到,首款轿车是B级轿车,这与之前的产品是完全不同的,至于为什么不选择从占比最高的A级车市场入手,麻辣车事认为有两个原因,第一,WEY品牌作为长城汽车旗下高端品牌,想要带给消费者的一切理念都是基于豪华,而B级车才是豪华车市场的销量担当,受众度更高,第二,在2020年,长城发布了柠檬、坦克、咖啡平台,在智能化、模块化平台的加持下,肉眼可见地看到产品线的丰富和全方位的布局,有足够底气造一款产品力领先的B级车、甚至C级车,对长城汽车和WEY品牌而言,从零开始的轿车市场,B级车是更优选择。

作为长城汽车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技术品牌,“柠檬、坦克、咖啡智能”是涵盖了汽车研发、设计、生产以及汽车生活的全产业链价值创新技术体系,代表了长城汽车的全新"造车理念",是长城汽车核心科技的强势积淀,更是长城汽车全球化的坚实基础。

“柠檬”平台着眼于未来十年,具有超高的延展性和多样化的动力适配能力。平台从研发之初就考虑到A0、A、B、C、D五种车型级别的开发,深度覆盖全球SUV、轿车、MPV三大品类市场,并原生适配高效燃油动力(ICE)、多种混合动力(混联DHT、P2、P2+P4)、纯电动(BEV)和氢燃料电池(FCEV)四种动力方案,毫不夸张地讲,至少领先了市场5年。

今年6月28日,在“长城汽车2025战略发布会暨第8届科技节开幕式”上,长城汽车正式发布2025战略——到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辆,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未来五年,累计研发投入达到1000亿元。

要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做哪些努力呢?至少从目前来看,单靠SUV视乎不太可能,而轿车产品的加入,势必能够让通往400万辆的路好走许多。长城汽车走过了卖产品卖制造的阶段,产品和技术能够支撑其在向卖品牌过渡,轿车业务说不定就是下一个坦克品牌。

在此前的媒体采访中,魏建军曾表示:“这么多年,有人投资房地产、有人投资金融,长城汽车从来没有跨越过与汽车不相关的业务,我们一直在汽车领域深耕细作。”站在从中国汽车企业向全球化科技出行企业转型的风口,重启轿车业务完全可以看做是一个新的起点,有着无限大的发挥空间,至于最终能够取得怎样的市场反馈,让我们拭目以待。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