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若再打台海牌,中美关系恐迎巨震,外交部首用“颠覆性风险”一词

2021年10月29日 07:52: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近段时间,美国在台海问题上的挑衅力度越来越大,不仅搞了6国4航母大型军事演习,而且美国务院、五角大楼和总统拜登先后表态,表示会“履行对台方的安全承诺”。不仅如此,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还发布声明,称“支持台方参与联合国系统”,企图给台当局进入国际社会打开大门,肆意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对此,中方是忍无可忍了,外交部直接警告美方,若继续打“台海牌”,将给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风险观察发现,这也是中方在警告美国时,首用“颠覆性风险”一词,美国在台海若动作不停,中美关系恐迎巨震。

据观察者网10月27日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当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罕见对美国发出了非常严厉的警告。赵立坚表示,美国若执意要打“台湾牌”,将给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风险”。中国之所以要如此严厉地警告美国,主要是因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迈出了极其危险的一步。

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对外发布声明,明确表示,“华盛顿将支持台湾更多地参与联合国机构及其事务”,并呼吁全球其他国家与美国站在一起。尽管布林肯表示,此举并没有违反“一中原则”、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等文件,但赵立坚指出,美方此举是对上述文件和承诺的严重践踏和违反,是在向“台独”分子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并已经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需要指出的是,这早已不是美国首次在台湾问题上测试中国的底线了,自今年以来,美国海军9次穿越台湾海峡,美国总统、国务院、五角大楼也多次表示要“军事护台”。

此外,在实际行动上,美国还准备向台方出售进攻性武器,比如射程达370公里的AGM-158空对地导弹,这一射程足以让台方战机对大陆沿海城市发起打击。更过分的是,“美国早已驻军台岛,帮助台军进行训练”这个消息,已经被台湾地区领导人证实,很明显这是美台在为联合作战做准备。再联系最近布林肯提出的,要将台方纳入更多的联合国机构,几乎可以肯定,美国即将在台湾问题上,大幅度突破中方的底线。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方不可能不对美国予以“当头棒喝”,因为不管是中国的宪法,还是各届领导人的讲话,都一再强调“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玩火,是在刀尖上跳舞,是在逼着中国拿出最强硬选项。因此可以看到,此次中国外交部在警告美国的言辞中,史无前例地使用了“颠覆性风险”这一说法。这意味着,如果美国还要在台湾问题上搅风搅雨,中方将不得不彻底改变与美国的关系。

那么,彻底改变之后的中美关系是什么样的?那就是“敌对”。一方面,中国将全力支持俄罗斯崛起,帮助俄方成为可以挑战美国霸权的国家,支持莫斯科在北极地区的开发,中方也将积极参加,再也不会顾及美国的态度。

另一方面,中国不排除与美国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因为中国大陆势必要完成统一,这是中国的核心利益,“退无可退”,如果出现“台独”情况,大陆只能一战,而美国若要插手,中方也不会手下留情,到时候中美关系必然“颠覆”。另外,中国也不会再照顾美国的经济利益,美国的煤炭、天然气、石油以及农产品,中国将不会再“照顾性”购买,中国不会给美国留什么余地,中美关系将彻底撕破脸。可以说,中国的这番警告看似简单,但却饱含着巨大的信息量,如果美国忽视,后果极为严重。

航天员的“蔬菜工厂”长啥样?一起来看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