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月销超30000台,这个海外品牌SUV让国产车哭了?

2021年10月29日 09: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最近,特斯拉成为了美国第六家市值过万亿美元的公司,相当于四个丰田汽车总市值,而在上个月,特斯拉Model Y在中国市场单月销量超过30000台,比哈弗H6都多,特斯拉老板马斯克既能造汽车,又可以发火箭,特斯拉的技术真有别人做不到的地方吗?其实特斯拉电动车和猎鹰火箭真的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比如,它们都采用了相似的冗余度设计。

在自动驾驶芯片上,特斯拉自动驾驶仪采用的是两块FSD芯片,两块芯片并不是通过同步工作来增强性能的,大部分时候都是一块芯片在工作,另一块提供冗余度保障,同时,相互对照处理结果。说白了,就是一个干活,另一个查错。

这样做除了让工作更可靠外,也能让特斯拉的自动驾驶仪对于单块芯片的宽容度更高,当芯片荒在汽车制造行业大肆蔓延的今天,特斯拉并未被芯片供应问题困扰,冗余度设计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这样的工作逻辑同样用在了猎鹰火箭上,太空辐射会让普通芯片抽筋,出现计算错误,所以一直以来,火箭卫星需要专门的航天级芯片,可是这样的航天级芯片价格动辄几十上百万美元一片,至于算力嘛,这些芯片很可能没有你的手机处理器快。对于想把航天发射费用打下来的马斯克,这绝对是生命中所不能承受之贵。

在龙飞船上,SpaceX竟然采用了民用级的芯片,每个系统同时用三颗芯片,比特斯拉自动驾驶仪多一块,三颗芯片计算结果一致就往下,不一致就重新来过,这样做折腾?不,人家的民用级芯片算力快,多折腾两次速度也没事。

所以,大家看电视上,猎鹰火箭天天摔,但可能马斯克并不很心疼,因为人家成本比起传统航天发射真的便宜好多,而失败几次后,成功率就会大大提高,SpaceX就能通过航天发射来挣钱了。

其实不管是SpaceX的航天,还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马斯克旗下企业目标都很明确,那就是依靠全新的思路,运用跨行业技术来颠覆现有格局,俗话说的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可这样的做法您觉得是技术创新呢,还是投机取巧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