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量价齐升,比亚迪秀出“大阳线”

2021年10月29日 10:31: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风口下的含金量?

9月车企销量格局逐渐明了,其中不得不看的,就是比亚迪

9月份,比亚迪乘用车销量达到7.9万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单月销量达到70022辆,同比增长276.4%,前三季度累计,更是突破了20万辆。毫无悬念,比亚迪成为了9月新能源车销量榜榜首。

不过比总销量更值得一看的,还是其中的含金量表现。所以在比亚迪销量中,还有几组数据不可忽视。

第一,在新能源的每一套动力上,比亚迪都做成了强项。9月比亚迪DM车型销量33716辆,同比增长427.6%,EV纯电车型销售36306辆,同比增长197.3%。每个板块,都能保持不俗的趋势。

第二,在合资基本垄断的紧凑型细分级别上,比亚迪打破了自主与合资间的隔阂。其中秦PLUS DM-i的9月销量为15164辆,宋PLUS DM-i为10278辆,分别为新能源紧凑型轿车、新能源紧凑型SUV的细分榜单第一。

第三,在高端新能源领域,比亚迪也不断发起冲击。汉EV 9月销量10248辆,上市累计突破12万辆,唐DM销量为5822辆。

新能源动力的全盘发力、对合资、高端的全面突破,种种,都体现出了比亚迪销售的含金度。因此我认为,比销量更值得总结的,反而是比亚迪背后的布局与积累。

不可忽视的痛点

“新鲜”,是不少消费者对新能源板块的初印象。确实,电驱让汽车体验再一次升维,但真正让消费者愿意买账的,绝对不仅是“新鲜”。这是存量市场中的一个关键,消费者对汽车的追求不仅是设计与配置,更关注于一辆车的痛点、体验。

在国庆假期有一个新闻是备受关注的——“为充电等候十多个小时,新能源汽车长途出行应该如何解决?”这一热闻的关注,让大家再次思考对新能源汽车的诉求。“新”依然是新能源板块的属性,但并非“新鲜”,而是技术“创新”对用户痛点的解决。

那技术创新,从来都是比亚迪的优势项。

首先,比亚迪给出的第一个答卷那就是DM-i超级混动。为何会导致黄金假期出行为充电等待十几个小时,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新能源痛点——电驱体验与城市外围稀疏的充电桩分布,一直都是相互矛盾,特别遇上假期集中出行。

DM-i超级混动的优势之处,就是能够实现在电驱体验与电能低用车成本的前提下,配合上发动机,让整套系统既能充电,又能加油保证续航。而且区别于市场上的其他PHEV,DM-i超级混动还加持了各项黑科技,让其同时兼顾电驱体验、用车成本、便利性三大方面。

第一,为大容量刀片电池与高性能扁线电机基础,实现大功率的电机高效驱动,让内燃机保证在高效区间工作,达到更高的效率;第二为EHS电混系统,直接取代传统变速箱让其拥有着比肩纯电动车、传统燃油车无法媲美的平顺性,而且NVH也有着大幅度提升;第三,则是热效率高达43.04%的骁云-插混专用1.5L发动机,高效、有利地用尽每一滴燃油。

对于两次深度试驾秦PLUS DM-i的我而言,其实我早已深有体会。整套动力安静、平顺、有力。在长距离油耗测试中,满油、亏电情况下,综合续航轻松突破一千公里,实测百公里油耗3.5L左右。

其实对于PHEV,我们一直都认为,亏电状态下的用车成本并不低。但比亚迪DM-i确实打破如此传统观念。用技术打破痛点,这才是正确打开方式。

此外在EV纯电动层面,比亚迪也一直前行。例如基于比亚迪全新e平台3.0打造的海豚。那如何切中用户痛点?续航,其实就是纯电动车用户最大的用车痛点,而e平台3.0则是通过两方面去覆盖用户需求。

其一,海豚是全球搭载深度集成八合一总成,大幅降低了重量、面积以及电耗,让综合效率达到了行业领先的89%;其二,海豚加持了热泵系统,让其应对不同的天气都能保持电池在最佳工作温度与效率,特别是影响最大的冬季。放眼整个级别,热泵系统都是罕见配置。

当然了,不论是DM动力还是EV动力,比亚迪均已全系标配刀片电池。这也是解决电动车安全的一大痛点。

关键的高端化

所以当有了技术创新带来的体验升维,打造高端化之路,也让比亚迪走得更为顺畅。

正如前文所述,高端新能源占比的出色表现是比亚迪的一大优势。但其实除了汉EV与唐DM的不俗销量,其他几组数据,也是值得注意。

第一,在9月中大型轿车销量榜中,比亚迪汉以10248辆的成绩超越了奔驰e级与奥迪A6L,成为榜单第二,;第二,在汉、唐的引领下,今年比亚迪单车均价正式超越了合资品牌的大众,根据威尔森检测数据显示,比亚迪1-7月份累计单车均价达到了15.18万元。

(数据来源于威尔森检测数据)

种种数据,颇能说明消费者对比亚迪口碑体验的认可度。

汉EV,在高颜值与极致豪华氛围的基础上,智能化、动力系统与行驶品质,都完全是行政级轿车的水准;唐DM,则是颜值、实用性与品质的出色结合,直接冲击了合资中型SUV市场。

而且,为保持高端领域的持续发力,比亚迪并没有止步于此。我们惊艳于汉EV与唐DM的产品力,但其实比亚迪也在不断提升两者的体验与品质。

在8月31日的成都车展上,比亚迪汉正式推出DiLink 4.0(5G)和“5G丹拿智能音乐座舱”升级包,进一步提升汉的体验;9月27日,比亚迪汉推出全新外观内饰配色,让汉在不俗的豪华体验上,进一步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今年4月,比亚迪唐正式跟进全新DM-i动力系统,用车成本、续航、体验也都更上一层楼。

​大浪淘沙中的价值

我喜欢用“大浪淘沙”来形容新能源市场。因为在现阶段甚至是未来阶段的新能源市场,都绝对不是卖概念、靠热度就能成的局面。相反,愈渐激烈的竞争让淘汰制越来越明显,技术深度打造的品牌价值,就会愈显重要。

那回归到文初的问题——比亚迪的成功秘诀到底是什么?

单从产品力层面,我们体验到的可能是对高端体验的追求、对新能源汽车痛点的完善,但深层次来看,比亚迪呈现出来的更是对用车体验、对新能源汽车高阶体验、对品牌价值的不断精进。

最直接一个,就是比亚迪各个细分领域对合资市场、对豪华市场的冲击。当入门车型还在当主导时,比亚迪的技术深度、品牌认可度以及口碑积累,都早已来到了全球新能源领域的高位。注意,去站在与所有汽车品牌对比的全球范围。

这是一个颇为令人思考的角度。我们都清楚纯燃油领域自主品牌与外国品牌的距离,我们也清楚自主品牌对外国品牌的追赶。但要让消费者从心中的认可,并不容易。而在比亚迪上,我们看到了这种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