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定了!吴冰任CEO!R汽车独立!上汽双剑合璧抢占新赛道!

2021年10月29日 12:48:01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独立运营的R汽车(中文名飞凡汽车)在纷纷扰扰的猜测之后正式确定。

愉观车市从知情人士处证实:上汽集团拟将投资设立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原有R品牌,将由飞凡汽车以独立公司的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

这意味着,飞凡汽车成为与L品牌即智己汽车并行的独立的公司。

愉观车市了解到:飞凡汽车将深耕中高端智能电动车市场,探索运用创新的公司运营方式、商业运作模式和市场化激励机制,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推动自主品牌“品牌向上”。

这意味着,未来,飞凡汽车和智己汽车将携手承担起上汽集团在高端的电动智能新赛道突围的重任。

在人事上,愉观车市了解到,本周三(10月27日),上汽集团已经内部宣布由上汽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首席执行官吴冰,出任飞凡汽车CEO。

智己和飞凡,就如同保时捷奥迪

愉观车市了解到飞凡汽车注册资本70亿元人民币,这与智己100亿元人民币的投入,旗鼓相当。

在定位上,R汽车独立后,未来会主攻20万到40万元中高端新能源智能化产品的区间,而智己则主攻40万元以上的空间。

为什么有了智己汽车还要将飞凡汽车独立,按照通行的做法,上汽也可以选择“由上至下”,在智己汽车旗下先推出一款高端车型,之后推出更加接地气的产品,逐渐下探到主流市场跑量,实现一个品牌在中高端和高端领域的全线布局,就比如特斯拉和蔚来,既有高价的产品也有低价的。

“主要还是看好智能电动车高端市场的发展前景。”知情人士透露:随着电动智能汽车市场份额的扩大,市场会越来越细分,目前新能源汽车在整个汽车销量中仅占5%,但随着市场份额的扩大,目前的这些品牌和产品,是完全不能满足需求的。

今年1-9月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的市场渗透率已从去年的5.8%跃升至13.7%,越来越多的用户把电动车作为替代燃油车消费升级需求的选择方向。其中,中高端市场更是“兵家必争”的重点市场。

市场极速扩大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加多样化的需求,就如同传统动力的汽车产品,大众集团旗下既有保时捷又有奥迪,甚至还有大众品牌的一些高端产品一样,未来,在新能源智能汽车产品上,同样会产生更多的细分市场。

而独立飞凡汽车,也可以视为上汽集团在电动智能领域的全面布局,竞争力的强化。实际上,虽然车企众多,百花齐放,但电动智能汽车高端市场,战火刚刚点燃,真正有竞争力的品牌并不多,月销不足万辆就已经是头部企业,而这个销量离传统燃油车市场的销量还很远。

放眼未来,以电动智能为特征的发展新动能,正在构筑起新一轮产业竞争的新赛道,产业边界面临重塑,产业价值链面临重塑,而这对于上汽集团来说,既是挑战但更是机遇。

未来,随着智能电动汽车市场份额的扩大,谁的品牌和产品能够切中更多的市场空白点,谁就能赢得更大的市场。

筹谋已久的飞凡汽车独立和吴冰的重任

愉观车市了解到:在资本层面,飞凡汽车由上汽集团出资66.5亿元人民币,员工持股3.5亿元人民币,未来,飞凡汽车将利用外部资源整合外部资本,同时通过核心团队持股,来激发团队积极性。在起步阶段,飞凡汽车将充分整合上汽集团在研发、制造、服务等领域的优势资源,由上汽技术中心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由乘用车分公司进行代工生产,快速抢占新能源汽车中高端细分市场。

愉观车市了解到:飞凡汽车定位于“用户导向的数据驱动型科技公司”,致力打造中高端新能源智能移动空间,独立后,在后续的发展中拥有更多的决策权与话语权,能够大胆地建立新体制,探索新模式,更灵活、更迅速地响应用户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为上汽集团的创新转型探索“飞凡方案”。

不过,独立后的飞凡汽车同样面临市场的竞争,智能汽车时代,汽车从一个“硬件为主”的工业产品,焕新成为一个自学习、自进化、自成长,“软硬兼备”的智能移动终端。

在这一轮变革中,飞凡汽车面对的竞争,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对手,而是竞合的伙伴,除了“蔚小理”等新势力车企,还需要面对如华为、小米、甚至苹果造车,都是奔着现有的95%的燃油车替代市场来的,未来飞凡要打入主流,竞争对手与昔日已是大相径庭。

飞凡汽车需要一位既有创新能力,又有融资能力,又有新业务的拓展、调动内部资源的能力,也有建立全新商业模式能力的,创新开拓型的掌舵者。

翻开吴冰的简历可以看到:律师出身的吴冰,在上汽集团的经历,既有传统车企的一线经历(上汽通用雪佛兰品牌部部长)又有新业务开创能力,曾经担任过上汽集团保险销售公司总经理,且取得良好业绩,之后成为上汽集团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首席执行官,成功开创“享道出行”,可以说,既熟悉上汽体系,在上汽体系中拥有广泛人脉,能够调动集团优质资源,同时,也具有很强的新业务的开创能力。

可以说,吴冰担任飞凡汽车CEO也是水到渠成的最佳人选。

实际上,R汽车最早是荣威为了实现高端化推出的高端系列产品,但去年7月份开始,R汽车独立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R汽车独立是有备而来的,也有其自身发展的必然性。成立一年多以来,R汽车围绕用户需求,在技术创新、产品迭代、新零售渠道网络布局、用户服务、用户运营等多领域持续发力,在智能电动汽车市场收获了超过1万名种子用户与200万粉丝,初步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与口碑,品牌独立运营势在必行。

此外,智能电动汽车赛道比拼的关键是技术水平和研发实力,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才能构建起真正的“护城河”。在核心三电、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核心技术领域,R汽车已锻造了强大的产品与技术实力,足以支撑其以独立品牌的身份运营和发展。

自主品牌承接上汽集团高端化重任底气

随着R汽车独立,上汽在自主品牌层面的布局也更加清晰。中低端是五菱品牌,中端有荣威和MG两个品牌;中高端是飞凡汽车,高端是智己汽车。可以说,这也体现了上汽集团在中高端市场越战越勇的态势。

在中高端领域有所成就,是每个汽车集团的梦想,上汽集团也不例外。在传统车领域,上汽在中高端领域主要依托于合资品牌,上汽通用的凯迪拉克以及来之不易的上汽大众奥迪。不过,三十年合资后,在智能电动的新战场,上汽集团抢占高端市场则主要依托于自主品牌——即智己和飞凡。

在智能电动车高端市场这个新战场,上汽集团是有充分的机会的。当下,国内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趋势,正呼唤国内车企加快提升品牌,实现向上进阶。同时,年轻消费者也更倾向于融合中国元素的新潮高端品牌,追求某一功能或场景的“长板”极致体验,这些都给了中国品牌“换道超车”的宝贵机会。

第一,这个市场远未定局,业内外的资本都在觊觎这个市场,仍是一片蓝海

无论是智己汽车还是飞凡汽车定位的中高端和豪华市场,目前,屈指可数的产品也就几个,消费者的选择依然很少,现在进入有的是机会。

殊不见,包括北汽ARCFOX极狐,东风岚图,广汽埃安,吉利极氪等,都在纷纷进入,可以说,这也是应势而为。

第二,作为一家传统车企,此时也是上汽集团必须去面对的市场机遇期,变则通不变则衰,可以说,对上汽集团来说,也是背水一战。

上汽集团在这一轮的转型期中,相对于其他企业有着绝对的优势。与房地产、it企业等业外的进入者相比,上汽集团在资本层面以及体系和基因上,有着绝对的优势。一年几百亿的利润,远比在资本层面捉襟见肘的新势力造车有优势,此外,上汽集团还拥有造车体系的优势,开发流程的优势,且骨子里有着最基本的安全优势。在智能电动汽车上,除了产品本身的安全,还涉及到消费者隐私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而这些意识,是作为一家传统整车企业,深入骨髓的基因,

第三,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历经积累,已经有了在这一轮中获胜的资本。

面对新一轮的竞争,上汽集团一直在进行新赛道模式下未来生态系统的全面布局。在新能源汽车上成立了捷能和捷氢两家企业;上汽金融到享道出行,布局汽车金融和共享出行业务;此外,上汽零束则承担了打造上汽版本的“安卓系统”的重任。

上汽集团世界一流的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 L4级自动驾驶项目的成熟经验,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和软件五大创新中心,横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产业链布局,以及在智能制造领域的顶尖实力,是飞凡汽车最强大的背书。

就在10月25日,上汽零束与地平线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零束银河全栈3.0,在车载芯片、车载操作系统相关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全新一代汽车数字架构和智能驾驶计算平台解决方案。

落实到产品上,在上汽零束SOA云管端全栈解决方案的赋能下,飞凡的ES33可实现“云端、手机端、车端、智能硬件端”的全域融合,进化为链接万物、持续进化的“模块化智能空间”,真正实现“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让用户像“搭乐高积木一样玩车”。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将以更开放的心态、更合作的姿态,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拥抱万物互联的智能化时代。”在2021上汽集团“新四化”论坛——数字化转型峰会上,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向到访的各企业嘉宾发出“伙伴共进”邀请函,俨然,上汽正在以行业引领者的姿态,有备而来,迎接新赛道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