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实购车:卡罗拉到RAV4荣放,想尝新但“败给”习惯?

2021年10月29日 13:5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等我把这台卡罗拉开坏了再换车”,这是炼哥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俩其实都是汽车圈子的,从认识的那天开始,他那台2013年就入手的丰田卡罗拉就“格外显眼”。大部分时候洗车基本靠“天意”,后座上常年都是堆满了个人物品,一台四门车活脱脱被用成了双门。虽然是倒车雷达/影像、天窗都有,但似乎配置也就是这几样,对了还有空调。至于浅色的布座椅,已经快用成“深色”了。

但是炼哥每次谈起自己的“爱车”都是称赞,“吃的又少,保养便宜,哪都能去”。这台1.6L电喷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加上“经典”的4AT,硬是被他开出了“陆地巡洋舰”的感觉。前不久终于听说炼哥换车了,难不成他还真把卡罗拉开坏了?原来是年检越来越频繁,这台从没放过他“鸽子”的座驾,让他有点习惯不了。干脆送回老家方便一点,自己再换个车。那炼哥最后换的是什么车呢?(注:此故事来自于真实案例)

工薪务实选择:20万元合资SUV

由于是增购一台车,炼哥也不打算把摊子铺的太大。预算大概20万元左右,换一台SUV开开,也算是尝尝鲜。这个价位也基本覆盖了主流合资紧凑型,或者门槛较低的合资中型SUV范围。对于一个曾经的丰田卡罗拉车主而言,摆在眼前最“近”的,当然是自家的丰田RAV4荣放。但既然是要尝鲜,炼哥也想尝试一下日系车以外的选项,看看究竟有什么不同。

首先想到的就是大众途观L,除了大众也是和丰田并列的大厂之外,当年还是大众途观时期的“热卖”场景,炼哥也是历历在目。现在轮到自己买这个价位的车了,对它的兴趣自然也大了起来。另一个想尝试的,就是别克昂科威Plus。这个车今年刚推出来,算是昂科威家族的“高级”产品。之前就知道别克善于营造豪华感,炼哥也想看一下别克昂科威Plus到底能提供怎样不同的质感。

当然,前面说得热闹,最后炼哥实际下单的,还是一台丰田RAV4荣放 2021款 2.0L CVT两驱风尚PLUS版。为什么绕了一圈又回去了呢?我们这里还是“按下不表”,先来看看这台车“到手”的情况。

最高2年0利息0手续费,少量现车

首先,对一款丰田热销的SUV来说,丰田RAV4荣放目前的优惠幅度还是不错的。无论是全款还是分期购车,现金优惠都能做到1.2万元的幅度。如果选择置换购车的话,置换燃油版可以补贴6000元,置换双擎版本则可以补贴7000元。只不过炼哥的老卡罗拉已经送回老家了,置换的福利是享受不到,但是分期的优势还是值得考虑。

分期购车虽然在优惠幅度上没有区别,但是可以提供两种免息贷款选择。第一种是首付40%,然后可以享受1年12期的免息。另一种是首付60%,可以享受2年24期的免息。炼哥毫无疑问选择了第二种,因为首付金额差距并不算太大,而且也都没有手续费。但是24期的贷款,显然每个月压力要小很多。

完整算下来,丰田RAV4荣放 2021款 2.0L CVT两驱风尚PLUS版的优惠后“裸车”价格为188,800元,首付60%便是113,280元。加上估算保险约5000元左右,估算上牌验车等费用约2000元左右,估算购置税约16,137元,这样“提车价”约为136,417元。另外还需要分期24个月,每期还款约3147元,这样完整的“落地价”大约为211,937元。

最后就是在各大品牌产能都“捉襟见肘”的情况下,店内丰田RAV4荣放是有部分现车销售的。在上个月,该店还交付了约31台丰田RAV4荣放车型,约占该店当月总交付量的23%左右。就算是所定车型当月没有现车,基本上也只需要等下个月的配额到店即可,一般非现车的提车周期大约就30天左右。

原因:用的省,养的也省

为什么最后还是选择了丰田,说白了还是因为一个“省”字。作为一个资深丰田车主,炼哥早就习惯了在日常保养和用车方面不操心的习惯。丰田RAV4荣放也延续了这种风格。且不说1万公里一次的保养周期,车辆在6万公里内,汽油滤芯、变速箱油、火花塞等部件也是无需维护的。用车方面,依旧可以毫无顾忌的加注92号的汽油。NEDC的综合油耗还不到6L/100km,就算是实际用车油耗,估算也就在8L/100km出头的水平。对于一台SUV来说,完全可以接受。

再看另外两款车型,大众途观L首保之后的保养周期也是1万公里一次,但是前面提到的火花塞、制动液、变速箱油这些部件的更换周期明显比丰田RAV4荣放更快。最重要的是在用车方面,大众途观L低配的NEDC综合油耗就达到6.6L/100km,估算的实际油耗也在9L/100km左右。并且大众途观L无论动力调校,都是需要加注95号汽油,进一步推高了用车成本。

别克昂科威Plus的情况就更简单了,在只考虑2.0T车型的情况下,它拥有三款车型之中最好的动力表现,同样它的油耗表现也是不用介绍了。这么出色的动力表现,自然95号的汽油是省不了的。最后,别克昂科威Plus的小保养周期是6个月或5000km,是三款车型之中周期最短的。

写在最后:

既然账已经算得这么细了,不妨再比较一下丰田RAV4荣放在保值率方面的情况。据网上搜索的信息,一台丰田RAV4荣放 2020款 2.0L CVT两驱风尚版,上牌约1年,里程约1.5万公里,二手车价在18.5万元左右。新车落地价约20.5万元。

一台大众途观L 2021款 280TSI 自动两驱智享版,上牌时间也是约1年,里程约1.8万公里,二手车价格在17.5万元左右。新车落地价约21万元。

可以看到丰田车型在国内二手车市场保值率方面,确实表现一直都很出色,适合像炼哥这样精打细算的工薪阶层。所以虽然“折腾”了一圈,他最终还是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新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