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入门即高配,为什么说第四代嘉华是MPV“持家多面手”?

2021年10月29日 15:15: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仿佛几家车企提前约好了一样,下半年MPV新车的扎堆上市,一度将这个相对冷门的车型品类推向话题制高点。表象的背后必然有深刻的逻辑,二胎家庭的显著增多以及受三胎政策放开的刺激,让一些主流车企看到了MPV市场的巨大潜力;与此同时,由于消费者消费理念的升级,一些一二线城市的中产阶级家庭,已率先进入第二辆车的消费阶段,加之城市路况的大幅度改观,相较于轿车和SUV车型,MPV的先天优势得以显现出来。

俗话说“趁热打铁——热在火候上”,重新国产后的第四代嘉华,可以说巧妙的搭上了“MPV市场火爆”的顺风车,直接杀进中高端市场领域,只不过相比23年前稚嫩的初代面孔,如今已进化到第四代的它,带着北美及本土市场多年积累的口碑,以及凭借之前在国内打下的用户基础,变得更自信也更成熟。

目前第四代嘉华已上市1个多月的时间,新车基于起亚第三代i-GMP全球化模块平台打造,共推出了4款配置,售价区间为28.89—33.99万元。单从价位不难看出,新车瞄准的主要竞争对手正是即将登场的丰田赛那,以及树立中高端MPV市场标杆多年的别克GL8,面对两个实力强劲的对手,光靠沉稳和自信肯定不够,产品力的角逐才是关键。那么本次,笔者就带大家透析一下,第四代嘉华的产品力表现究竟如何?

外观:沉稳大气有气场

第四代嘉华距上一代导入国内已有7年时间,作为换代车型,新车在外观上有了大幅度升级,采用了全新家族化设计语言后,看上去与当前的主流审美更加贴合。车头倒梯形的进气格栅,内部由多个密集的镀铬鳞片组成矩阵式布局,看上去十分精致。分体式大灯并没有向其它车型那样,将日行灯与远近光完全隔开,而是集中在了同一区域,LED日行灯带与转向灯紧贴格栅边缘,并把LED远近光灯进行分隔,体现出了自身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为实现家族化统一,第四代嘉华也采用了它们在今年1月份发布的全新扁平化LOGO,位于车头机盖的最前端。从设计美学角度来看,这个代表“均衡、律动、向上”的LOGO样式,与新车前卫的造型非常搭配。

从车侧的整体构型来看,第四代嘉华与主流市场上的MPV车型最明显的不同在于,它采用了SUV化的设计手法,车身线条比较硬朗,赋予车侧更强的运动感。主要作用效果在于C柱银色镀铬的折角设计,并于第三排侧窗下沿至车尾。与此同时,车尾的D柱还做了隐藏式处理,配合黑色的隐私玻璃,观感上呈现一种悬浮式的设计效果,看上去比较动感。

第四代嘉华定位为中大型MPV,它的车身尺寸分别达到5155/1995/1795毫米,轴距则有3090毫米。对比另外两款竞品,丰田赛那的长宽高费分别为5180/1995/1786毫米,轴距为3060毫米;别克GL8则为5219/1878/1805(1799)毫米,轴距为3088毫米。相比之下第四代嘉华的车长虽无明显优势,但轴距却超过了GL8,这至少意味着车内空间表现与两者基本处于同一水平。

车尾设计整洁饱满,亮点在于贯穿式尾灯设计,灯体置于黑色装饰横条内部,红色灯带纤细狭长,由中间向两侧发散,并呈现出带折现的不规则形式,点亮之后营造出很强的立体感。此外,车顶中间和下包围中间分别配备了一个不同造型的刹车灯,辨识度进一步提升。

内饰:用料厚道,做工扎实

进入内饰,第四代嘉华的中控台整体呈现出家族化的设计趋势,全液晶仪表和液晶中控屏组成的双12.3英寸大连屏突出科技感与现代感,贯穿式设计的空调出风口体现布局的规整。与轿车或SUV相比,MPV车型在设计理念上,相比华丽装饰带来的视觉冲击,更注重用料材质对触觉的享受。第四代嘉华的中控以空调出风口为分界,上方为软质材质包裹,下方则为仿木纹饰板,紧邻饰板的下方同样为软质材质,在同级车型当中的品质感不言而喻。

在配置层面,中控屏内置了Kia Connect车机系统和全景显示仪两大功能。其中车机系统车辆提供常规的车载蓝牙/电话、多媒体播放之外,还配备了实时导航、车家互联、多样化流媒体服务以及外卖服务等场景化配功能,并支持三区智能语音识别、OTA升级和百度CarLife的互联。

当然了,中控屏高度智能化的实现,并不意味着所有车内功能均适合集中于此,一些经常使用的功能通过屏幕操作未必方便。针对这一点,第四代嘉华的设计师明显有所考虑,在中控屏的下方保留了一块触控按键区域,以更方便的对三区自动空调、多媒体切歌、音量等进行快速调节。

追求简洁是当前汽车设计的整体趋势,它体现在内饰布局的各个部分。第四代嘉华采用的旋钮式换挡,不仅相比传统挡把更节省空间,造型上的设计也更加精致。换挡区域后方的银色饰板上还提供了一些功能按键,包括方向盘加热、倒车雷达、倒车影像、发动机启停以及座椅加热/通风等功能。

值得一提到是,第四代嘉华配备的双12.3英寸大连屏、Kia Connect智能网联、智能巡航控制、电动双天窗、旋钮式电子换挡、智能电动尾门、7安全气囊、全LED灯组、带防夹功能的电动双侧滑门组成了9大标配,无愧“入门即高配”的头衔。

安全:主动与被动安全的双进阶

依然是回归到MPV车型属性本身,相比轿车或SUV,MPV出现“多人出行场景”的频率显然要高出不少,这就要求新车在做足被动安全防护的用时,也要注重主动安全装备的全面性。

在被动安全层面,第四代嘉华在老款车型的基础上,再次加大热冲压零件的用量,同时车身超强度钢的刚性也进一步加强,以提高车身整体的平均抗拉强度和扭转刚度。与此同时,全系标配的7安全气囊,在超强牢固的车身上得到进一步加固,成为车内乘员突遇偶发事件是的“隐形战盾”。

至于在主动安全领域,第四代嘉华不仅配备了360度全景影像、后方交叉防撞辅助、安全下车辅助等重要功能,其搭载的L2 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还收纳了高速公路驾驶辅助、基于导航的智能巡航控制、前方防碰撞辅助、车道跟随辅助、盲区防撞辅助以及侧后方影像等一系列智能安全辅助功能。

其中,后方交叉防撞辅助可帮助驾驶者检测倒车时最近的交叉路口,当检测到接近交叉路口时,系统会提醒驾驶员并刹车。而基于导航的智能巡航控制系统则是利用导航系统,在即将驶出匝道之前主动降低车辆速度,以保持车身处于稳定状态,帮助驾驶者在提升安全性的同时,也带来更便捷、轻松的驾驶体验。

空间:沉浸式头等舱体验

对于消费者而言,MPV在空间及乘坐舒适性方面的表现,是永远绕不开的一倒坎,这也是第四代嘉华在经过换代后,着重升级的一大领域。首先,前排座椅的电动调节、加热、通风,主驾驶位的座椅记忆均无缺席,加上前排座椅采用的真皮材质以及扎实的用料,从而保障了前排驾驶者及乘客的舒适性。

作为MPV车型的尊贵灵魂,第二排座椅的舒适感体验显然要比前排更加重要。首先在功能性上,两个独立座椅不仅支持加热和通风功能,还可实现多达16向调节,包括坐垫高度调节、靠背以及腿托4向调节以及座椅前后左右移动等,多维度的移动形式,乘坐者总能找到最为舒适的坐姿。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排座椅还支持“一键式高端舒压”,开启之后座椅的靠背向后倾斜的同时,坐垫会主动内倾,腿托也自动前伸,从而形成一个半躺式的状态,为乘坐者提供“头等舱”般的乘坐体验。

当然了,保障空间的私密性也是“尊贵”一词的重要体现。第四代嘉华的第二、三排均配备了可收缩的遮阳帘,同时为了保障舒适的乘坐体验,新车还提供了后排安静模式,当后排乘客需要休息时,即可开启后排的安静模式,这时候后排的扬声器就会开启静音,同时前排的音量也会自动调低,以为车内环境提供相对安静的氛围。

除了在乘坐舒适性方面的考虑,后排乘客的人身安全也不得不加以重视。在很多情况下,后排乘客往往会有小孩或老人乘坐,从而增加了突发情况出现的几率。对于这一点,第四代嘉华前排座椅的头顶设置的摄像头,可以让驾驶者通过中控屏的投射信息,对后排乘客的实时状态进行观察,进而避免前排乘客频繁回头的麻烦。

至于空间表现,第四代嘉华采用了2 2 3的座椅布局形式,身高175cm的同时分别对三排座椅调整到舒适的坐姿后,第二、三排的腿部空间均保持在两拳以上的距离。此外,为了第三排乘客上下车方便,第二排两个独立座椅之间最大可释放出28cm的距离,这对于普通成年人进出基本无压力。

性能:主流动力低油耗

动力方面,第四代嘉华全系搭载了一台Smartstream G2.0 T-GDI发动机,这台2.0升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71.4千瓦(233马力),峰值扭矩为353牛·米, 与之匹配的是一台8速自动变速箱,工信部百公里综合油耗为7.8升。从这套2.0T 8AT的动力总成,在同级车型当中属于主流水平,但发动机支持加92号汽油,也从后期用车成本上体现出了一定的优势。

总结: 回归到MPV本身属性上,消费者更看重的是车型本身的功能性和实用性,以及全方位的乘坐体验。从第四代嘉华产品本身来看,它更多呈现的是一种“可宜商可宜家”的调性,三分商务,七分家用,没有GL8油腻的商务气息,也没有赛那家用气息的浓重,受众人群相对更加宽泛。此外我们了解到,第四代嘉华不会像某些品牌那样出现加价现象,加上屈指可数的竞品车型,所以第四代嘉华冲击高端MPV市场有着强劲的潜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