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走在钢丝上的宁德时代

2021年10月29日 15:42: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近日,宁德时代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几乎撑起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动力电池“霸主”的它净利暴增130%,超越茅台成公募第一重仓股。第三季度,宁德时代实现营收292.87亿元,同比增长130.73%;净利润32.67亿元,同比增长130.16%。

在簇拥和掌声中,动力电池产业链的背后却是暗流涌动。

压力和动力

萎缩的市场份额让宁德时代的压力越来越大。积极拓展渠道,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成为宁德时代保住霸主地位的必然。

10月12日,宁德时代与中国人保财险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10月20日,宁德时代与国家能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0月21日,与中铝集团、中国华电签署协议;10月22日与三峡集团、中国建材集团举行签约仪式;27日又与现代摩比斯签署技术许可与合作意向协议。

有人说,10月的宁德时代如同开挂一般,和各种“中字头”企业绑定,从保险到能源再到建材,只要可以谈合作的公司都和宁德时代搭上了关系,这顿迅雷烈风般的操作,被视为宁德时代焦虑的一种体现。

越是加速的寻求合作,却越透着某种程度的着急;频频的“牵手”,在常人眼中高大上的捆绑,会不会是宁德时代正在找寻另外增量的一种形式呢?

早在8月中旬,宁德时代发布582亿巨额再融资方案,就在发布融资方案的一个月后,该融资方案遭到了深交所的质疑,一封审核问询函直达宁德时代。

问询函中表示,2021年4月,公司通过一项《关于开展境内外产业链相关投资的议案》,拟对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190亿元......

深交所希望宁德时代注明其“在持有大额货币资金、较高现金流入,且持续大额对外投资的情况下,本次发行融资的必要性及规模合理性”。

必要性和合理性,这不仅是深交所希望了解的,也是一直关注宁德时代局势的各位看客想要知道的,尽管在上交的各类材料中,都显示着宁德时代并不差钱,但8月融资的举动无疑不再告诉世人,宁德时代不差钱,但也慌。

尽管市值破万亿,但宁德时代依旧还在“走钢丝”。

近三年以来,宁德时代主营业务的毛利率一直持续下降,上一次募集的资金并未使用完毕,可宁德时代还是选择再次大举融资扩产,未来市场的发展以及如何有效把控利润增长,都成为宁德时代当下一直苦思的难题,众人眼中高高在上的TOP 1依旧存在着太多的不确定性,或许正是因为这些不确定性,宁德时代需要更多的朋友。

双刃剑

今年9月,宁德时代装机量达到8.87GWh,市占率达到56.5%,领先排名第二的比亚迪接近40%;2021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实现电动车动力电池装机34.1GWh,市占率29.9%,位居全球首位。

甚至外界提出了“宁德时代以以一己之力将松下、LG这类海外公司甩在脑后......”的说法,在欢愉背后,他们或许遗忘了,一家独大的局面,往往也将承受巨大的压力。很显然,目前的宁德时代已经开始意识到,“一家独大”的负重感和危机。

在8月的融资方案中,其中的419亿元用于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等5个电池生产项目。

扩建是因为不够用,宁德时代说,“扩大产能,提升产品性能,有助于发挥规模化效应,降低电池成本,增强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关键词“降低电池成本”。

自2019年,工信部重新对外开放动力电池市场,国外电池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大。松下、LG、三星、Northvolt这些海外巨头纷纷强势入局,国内还有比亚迪、国轩高科等企业也在分食市场。

这场“厮杀”从2019年便敲起了警钟至今当下。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的规划产能看,各家企业都在积极扩张。

据GGII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锂电产业链新增项目高达123个,总投资已超5,332亿元;其中,锂电池(含动力/储能/3C)投资项目达41个,投资总额超2,986亿元,新增规划产能已达772GWh。

动力电池新增规划产能达745GWh,投资总额超2587亿元,超百亿项目占5成,单个项目平均投资超92亿元。

但可怕的是,从2020年开始,锂电池供需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加之全球疫情的外因,国内市场也曾出现过“电池荒”,宁德时代自然饱受煎熬,曾毓群曾自嘲说到,“宁德时代的厂里,如今苦不堪言,加班加点也赶不上订单的数量......”,这可不是什么炫耀订单数量的豪华车,字里行间的无奈和着急,或许也只有局中人才能感受到。

那些曾经落于身后的对手们,更是积极“备战”,宁德时代想要坐稳国内第一的位置,何其难。

5月大众中国斥资60亿元入股国轩高科,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国轩高科宜春分厂正在抓紧建设;蜂巢能源目前已获得吉利汽车无钴电池订单,年底会进行配套出货,新增客户中还有丰田特斯拉的名字;比亚迪更是“雄起”,不仅宣布全系纯电乘用车型将搭载磷酸铁锂刀片电池,更是以自研的刀片电池为卖点将对外出售。据悉,比亚迪即将明年第二季度向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目前配有刀片电池的特斯拉车型已进入C样测试阶段。

过去因主推三元铁锂电池而迎着风口起飞的宁德时代,会在全新的磷酸铁锂电池时代迎来自己的融合呢?无疑,三元铁锂电池的春天已经慢慢没落,宁德时代曾经的王牌优势也已不再,而目前看来,宁德时代的自救之法是加速研发,寻求技术突破以及储能项目的突破,从单一的动力电池的增量上解脱出来,储能和环保结合的项目,或许才能带的起宁德时代这艘万亿市值的巨轮了。

或许,对于当下宁德时代时代而言,是不是第一,要不要称霸早已不是核心,四面楚歌的局势,如何在后方的追赶之下保存自己苦心经营的市场份额,这才是宁德时代所要关心的。

大肆建厂,扩充产能,努力降低成本,收购海外原料公司,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宁德时代“自救”之下的坚持,保住市场份额从来都不是易事,成为第一,永远都是苦中有乐,乐中坚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