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蛇吞象”到“遍地开花” 沃尔沃IPO证实吉利超前十年战略思维

2021年10月29日 17:0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10月29日,沃尔沃汽车宣布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隶属于纳斯达克集团)正式挂牌上市。沃尔沃汽车以每股53瑞典克朗的价格发行B类普通股,交易代码为“VOLCAR B”,已获全球机构投资者和公众大幅超额认购。沃尔沃汽车的上市意义重大,这是第一个中国汽车企业拥有绝对控制权的海外品牌实现破茧重生、凤凰涅槃的过程,并将其推向资本市场的成功范例。

汽车分析师林示认为,吉利并购沃尔沃汽车让中国拥有了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车企,这次并购不仅救回了沃尔沃汽车、提高了沃尔沃汽车的销量,也让吉利在全球市场拥有了一定的声誉。目前来看,吉利是国内唯一一家既可以收购海外品牌,又能够保持海外品牌活力的中国车企。

沃尔沃汽车的破茧重生与吉利创始人李书福的格局分不开,其当年采取的“放虎归山”,让沃尔沃汽车独立发展的策略,真正地给了沃尔沃汽车第二次生命。从结果来看,沃尔沃汽车的第二次生命也焕发了足够的活力,从当时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汽车以来,沃尔沃汽车无论是在盈利还是销量方面都飞跃式增长,如今IPO之前估值略高于180亿美元,价值翻了10倍。

汽车分析师林示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不仅仅是一个财务投资,而是在真心实意的扶持一个瑞典品牌重塑辉煌。吉利并购沃尔沃十几年来,吉利即实现了市场与技术的双重发展,同时也让吉利汽车走向世界。双方合资孵化的领克品牌已经走向世界,并成为了中国高端汽车品牌中的NO.1,而这也是吉利开始真正掌握高端品牌车型研发、制造、运营能力的体现。

可以说,吉利当年“蛇吞象”般并购沃尔沃汽车的举措,真正让双方的结合实现了化学反应,令协同效应产生聚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双方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成为了行业协同发展的典范。可以预见,随着沃尔沃吉利领克等品牌在全球市场持续发力,沃尔沃汽车的价值还有更大的上升空间。

此外,据了解,沃尔沃汽车IPO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电动化转型,此前沃尔沃汽车已经树立做智能纯电豪华市场的领导者的目标,完全符合现阶段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潮流,而一旦沃尔沃成功转型达成目标,其会不会成为股市中的下一个特斯拉呢?

超前10年的战略思维 救了沃尔沃,成就了吉利

十年前,由于“门第悬殊”且无成功的先例可循,吉利并购沃尔沃汽车并不被外界看好,但十年后,我们却不得不承认,这起“不被祝福”的跨国并购,却一路创造奇迹,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

2010年,吉利控股集团斥资18亿美元,从福特手中买下沃尔沃汽车轿车业务,并获得沃尔沃轿车品牌的拥有权,这也是汽车史上著名的“蛇吞象”案。彼时,沃尔沃汽车全年汽车销量仅为33.5万,营收957亿瑞典克朗,年亏损达到51.9亿瑞典克朗。在当时看来,本就尚处于发展阶段的吉利再去扶持一个危机中的海外品牌,谈成功简直是“痴人说梦”。

但在并购之后,吉利全力支持沃尔沃汽车转型发展,巩固了沃尔沃汽车的豪华品牌地位,提高了沃尔沃汽车盈利水平,实现了品牌复兴。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翻了一番,在欧美市场销量全面增长的同时,中国成为沃尔沃汽车第二大本土市场,销量达至十年前的5倍。与此同时,沃尔沃汽车也从过去的赔钱品牌成为了赚钱品牌。

数据显示,2020年,沃尔沃汽车营业收入达2,628亿瑞典克朗,营业利润达85亿瑞典克朗。全球销量达到661,713辆汽车,市占率稳步提升,并在最大的两个市场(中国和美国)实现销量增长。2021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营收达到1411亿瑞典克朗,同比上升26.3%;营业利润132亿瑞典克朗,利润率达到9.4%,全球销售38万辆汽车,同比增长41%,RECHARGE车型销量占比25%,创下94年来历史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沃尔沃汽车已经连续12个月销量近77.5万辆,已接近十年前定下的80万辆的全球销量目标,并且,在全球范围内受疫情、芯片供应短缺影响的背景下,沃尔沃汽车今年1——9月全球销量53.1万辆,同比增长17.6%,实现逆势增长。

挽救沃尔沃汽车的同时,吉利也因此获得了莫大好处。在并购沃尔沃汽车之后,吉利融入全球价值链体系,实现了制造、研发、采购、销售的全球布局,与全球汽车知名品牌竞速,成为中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车企。与此同时,吉利沃尔沃围绕汽车新四化前瞻技术,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协作,也为双方在电动化革命中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更重要的是,沃尔沃汽车的发展成就为吉利后续海外投资与并购提供了信用和实力的背书,对于吉利全球化发展路径具有样本意义。吉利的“放虎归山”战略,充分授权不仅让沃尔沃取得了飞跃式发展,也为吉利的全球化提供了样本,成为吉利入股宝腾、路特斯,携手戴姆勒的重要背书。在此过程中,吉利与其他海外品牌共同占领技术制高点,实现了与沃尔沃汽车、英伦汽车、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的文化融合、人才融合、技术融合。携手戴姆勒集团深度合作,协同效应正在发生聚变,最终将实现合作共赢,并持续引领全球汽车产业变革。

如今,沃尔沃已经实现了IPO,从当初濒临危局到如今凤凰涅槃,不仅证明了沃尔沃的转型之路,也证明了当时吉利超前10年的战略思维。并且,双方的故事还没有就此结束。

一次结合生下来金蛋 也生下了鸡蛋

吉利并购沃尔沃的举措,挽救了沃尔沃使其重现辉煌,成就了吉利为中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车企,这次结合双方即生出了一颗金蛋(沃尔沃盈利能力)。而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双方也生出了鸡蛋,具有生命力的成果将成为双方发展的重要动力。

五年前,一个名叫领克的高端汽车品牌拔地而起,这个品牌由吉利沃尔沃合资打造。与吉利并购沃尔沃之初一般,领克汽车当时也不被看好,人们最大的疑问就是:中国还容得下一个新高端品牌吗?全球需要一个新品牌吗?

事实证明,领克汽车是成功的。数据显示,领克汽车9月销量15826辆,2021年前三季度,领克累计销量147960辆,成为自主车企高端化路上的领头羊。在成立5周年之际,领克品牌累计销量已突破57万,向着60万销量大关迈进,不出意外的话,它年内即可突破60万销量。目前,领克汽车以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成功站稳中国主流市场核心区,实现中国高端汽车品牌新的发展突破,巩固了中国汽车冲高的领军者地位。

而这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吉利沃尔沃的制造、研发、技术能力背书。五年来,领克快速实现车型导入,基于CMA/SPA等多样化平台,实现从A0级到D级的细分市场全面覆盖,打造了多款“高颜值、高性能、高科技、高安全、高价值”的产品,满足了细分市场用户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而在未来,领克作为全球新高端品牌也将直接参与全球汽车产业的格局重塑,展现全球化高度。

领克之外,吉利沃尔沃汽车之间还有另一个结晶,双方在2017年合资成立的高端电动车品牌Polestar(极星),坦白讲,极星的市场反响并不好,但丝毫不影响其成为电动化革命中的希望,这个品牌已宣布将通过SPAC形式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与此同时,极星的发展也掀起了吉利以及沃尔沃汽车对电动化的热情。

据了解,沃尔沃汽车已经定下了做智能纯电豪华市场的领导者的目标,截至目前已经实现了全系车型都拥有电气化的目标,计划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届时纯电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到2030年成为100%纯电豪华车企,并且积极探索和电气化转型相匹配的业务模式。其IPO将为全球投资者创造参与公司发展并分享成果的机会。同时,吉利继续保留沃尔沃的第一大股东地位,沃尔沃汽车将继续受益于吉利生态系统内的合作,获得宝贵的规模效应和市场协同效应。

可以预见,正在全面加速电气化转型,全面推进智能电动科技能力建设的沃尔沃汽车,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