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郑纯楷履新四年创佳绩,东风本田希冀百万目标

2021年10月29日 17:07: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混动“元勋”转纯电,“四位一体”齐发展

日前,东风本田首款纯电动车型e:NS1以及全新纯电概念车e:N Coupe Concept在武汉车展亮相,这意味着东风本田当家人郑纯楷“责无旁贷发展电动化”的誓言开始实现。

东风本田表示,e:NS1不仅代表了本田电动化的未来发展方向,承担着本田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的塑造使命,更是东风本田全面电动化的加速器和助推器。未来,在纯电动汽车领域,公司计划在未来5年内连续推出多款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车型。

在坊间看来,东风本田的电动化进程有些缓慢,东风本田首款纯电动车型e:NS1亮相前,德系车企大众、通用在华合资车企已经在中国市场抢先一步投入纯电动车型。大众在华合资车企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于2020年11月亮相ID.4系列车型,包括ID.4X、ID.4CROZZ;2021年7月,南北大众ID.6系列纯电动车型上市,同年10月,ID.3系列纯电车上市,自此大众在华布局15—34万元价格区间纯电动。

与此同时,通用在华合资车企上汽通用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于10月15日正式投产,通用首款纯电动车型凯迪拉克LYRIQ将在此工厂生产,并于2022年开始交付。

“目前来讲东风本田本田全球中电动化发展还是比较快的;但总体来看,日本车企纯电动车转型是比较慢的,加速电动化转型还是有必要的。照已有趋势来看,大众在电动化上算转型比较快的,但是目前纯电领域,包括东风本田大众在内的传统巨头都在初期发展阶段,要说谁发展好与不好还是无法比较的。”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车网表示。

事实上,作为混动技术开创元勋的本田在华纯电动布局并不算晚,只是在传统车企直接向纯电动转型时,东风本田深谙自己在混动技术上的优势,更加侧重于纯电动、插电混动和混动技术路线的协同发展。

自1997年本田推出第一代混合动力IMA后,本田混合动力研究已有24年历史,1999年,本田推出旗下首款混动车型INSIGHT,此车型以2.8L/100km油耗成为了当时油耗最低的量产车。2003年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在HEV车型还未成为主流时,2016年其推出搭载第二代i-MMD混动系统的思铂睿锐·混动车型,2017年搭载i-MMD混动技术的CR-V亮相中国市场。

东风本田电动化加速始于2018年,也是郑纯楷成为东风本田当家人的第一年。2018年,东风本田发布“放眼未来Seeing the Future”新能源品牌战略,“锐·混动家族”逐渐完善。随着CR-V锐·混动推出后,三年内东风本田先后推出inspire锐·混动、艾力绅锐·混动以及享域锐·混动,第二代i-MMD混动技术也正式升级为第三代i-MMD混动技术。

这或得益于郑纯楷上任后加速电动化转型的决心。郑纯楷对于本田电动化路线曾解释道,本田的路线就是要在混动技术层面延伸且应用到PHEV领域,未来有无限接近电动化的PHEV车型投放市场。

在此路线上,东风本田先后推出纯电动车型X-NV、M-NV,随着2021年2月CR-V PHEV上市,东风本田成为业内少有的集“燃油、纯电、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四位一体的企业。

高位接盘突发事变,“当家人”郑纯楷迎难而上

作为“老东风人”,自1985年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动力专业毕业进入东风康明斯前身的柴油发动机厂后,郑纯楷已在东风有36个年头。在进入东风本田之前,郑已经有发动机研发经验以及自主乘用车研发经验。并于1998年就已经担任东风本田发动机总经理一职,这为此后担任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积累了经验。

2011年7月,郑纯楷升任东风乘用车副总经理,进入乘用车公司后,郑继续发挥在技术领域的优势,主抓东风风神的质量以及生产问题,对东风风神AX4、AX3、AX7等车型的研发做出巨大贡献。秉承“要将自己制造的发动机卖到合资公司去”的目标,其牵头研制出轻量化、高动力、低油耗的自主发动机A15。

在发动机领域浸淫多年的郑纯楷,2018年1月升任为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高位接盘”却连遇突发事件,浮沉中,喜爱喝茶的郑像澄净的龙井,耐住寂寞、经得住细品,在逆势中昂扬。

“接手”东风本田仅三年余的郑纯楷,经历了“三落三起”。

在郑纯楷“当家”东风本田的前不久,东风本田“机油门”事件爆发,购买东风本田生产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用户发现汽车机油越开越多现象,疑似车型设计缺陷导致机油内混入了汽油。事件越演越烈,郑纯楷初上任的1月本田CR-V 1.4万辆的销量,2月下滑至仅6000辆,3月则被迫停售;“新官上任三把火”的郑纯楷与内部多次召开紧急会议,2018年5月16日,发酵120余天的“机油门”事件以东风本田召回13万辆CR-V告终。

尽管郑纯楷初上任便经历“机油门”事件,但2018年东风本田仍获得近70万辆销量成绩,创下了企业成立以来最好的成绩;旗下思域车型也成为本田在华首款年销量破20万辆的车型,自CR-V恢复销售后,年销量亦突破10万辆。

进入2019年东风本田从过去的高增长状态转向进入高质量发展。在整体市场同比大幅下滑15%的2019年,东风本田跑赢大盘,增长率高居合资企业榜首。

经过了“机油门”事件、车市下滑等困境后,2020年郑纯楷迎来了上任以来面临的最严峻考验。郑纯楷如是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东风本田在汉三个工厂全部停产,这确实是我上任以来面临的最严峻考验。”

2020年1月23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东风本田主要阵地的武汉市封城,工厂停产,东风本田陷入停滞阶段,4S店中CR-V、思域、XR-V等车型库存缺乏。经历76天封城后,东风本田率先重启,郑纯楷防疫、复工复产两手抓,在以安全为前提下,同年3月11日到3月21日仅仅十天时间内,东风本田的三大整车厂——一厂、二厂、三厂陆续启动。在郑的统筹领导下,东风本田全国550余家汽车4S店全部恢复营业。

新冠疫情严重的2020年,郑纯楷再一次带领东风本田从逆势中发展。距离2020年结束前两周,东风本田累计销量达到80万辆,提前完成去年销量。2020年全年东风本田累销85万辆,同比增长6%,在新冠疫情停摆3个月的境况下,郑纯楷创下了公司成立17年来最高销售记录。

“十四五”初定百万,“缺芯”掣肘寸心不移

正如郑纯楷所言“我们东风本田是经历过风雨洗礼的企业,习惯了遇到什么困难就解决什么困难。”

经历“三落三起”后,在整个车市受“缺芯”掣肘的2021年,郑纯楷定下“东风本田冲击100万辆”年销量目标。

年初,郑纯楷便表示百万目标的决心,“东风本田不可能也绝不会放弃对既定年度经营目标的挑战与追求,更不会停下迈向百万辆战略目标的前进脚步。”

数据显示,今年9月,东风本田销量6.01万辆,环比微增,同比下滑幅度减小;1-9月56.74万辆,较广汽本田多7000余辆,完成百万销量目标的57%。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解释,销量环比微增一方面可能得益于芯片短缺影响缓解,另一方面或得益于“金九银十”的激励。

崔东树表示“我们来看,‘缺芯’状态目前正在改善中,有一定缓解,但是改善速度还不好讲,不过我们确信明年这种情况一定会有缓解的。”

2021年的东风本田并不如意,自3月份来,东风本田月销量便处于下滑状态,主力车型显颓势,3月份销量达到3.37万辆的CR-V,8月销量下滑至仅6259辆,曾加价2万的“神车”思域,前8月销量7.7万辆,月销量不足万辆。

本田中国则对中车网表示:“由于本田受芯片短缺影响严重,包括东风本田在内的本田在华合资企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停产,这是导致其销量下滑的原因。随着公司及时调整应对策略,影响程度会减小。”

“目前芯片问题、零部件短缺问题是整个汽车行业面临的问题,在此境况下,东风本田完成100万销量目标还是有些难度的,不过,对于任何一家处于‘缺芯’状态下的车企想要完成今年的目标都是有难度的,只能说尽力去向目标靠拢。”崔东树对中车网如是说。

同样郑纯楷表示,面对变局,要勇敢面对,主动迎战,一起去尽最大努力,尽可能地挑战更高的目标,尽我们最大的可能性能够去多生产多销售跑赢大势的增长。具体到各个方面,要积极开源、深挖潜力,全力保供年度目标;要灵活调整、火力全开,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要集中资源,全力挽回,最大化满足市场需求;要提高效率、削减成本,持续过好紧日子。

值得注意的是,在混动车型方面,本田在华市场表现良好。数据显示,本田9月锐·混动车型的销量高达16567辆;1-9月合计达169613辆,同比增长131.2%。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