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天车上开暖空调,要不要把A/C键点亮

2021年10月29日 18:10: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没想到后台那么多朋友问,干脆做成内容给大家看了。

A/C虽然是制冷用的,但是冬天开暖风的时候,有些情况下,还真的是需要把A/C键给打开的。

容易起雾的状况下,需要打开A/C

容易起雾的情况下,要开着A/C

首先,如果碰到车窗容易起雾的情况,比如雨天、车内外温差大的时候,是有必要打开A/C开关的。

施骏业等人在《四川兵工学报》上面发了篇论文,《汽车空调蒸发器湿工况特性》,上面说。

汽车空调除了降温功能,另一个重要的功能是除湿,同时有助于除去车窗上面的霜、雾、冷凝水等。

主要的原理就是:热湿空气流经蒸发器的时候,热量被吸收掉,而且蒸发器上凝结成水珠,从而降低了车内的湿度。

在冬天,按下除雾键之后会发现A/C是自动开启的,目的就是为了除去车内的湿气,有利于车窗除雾。

开A/C吹出来的照样是暖风

说到这里,有些人很奇怪,A/C明明就是制冷的,开了空调之后不就吹冷风了?要被冻死,是吧?

实际上,哪怕开了A/C,调的是暖风,吹出来的风就是热的,A/C还能管用。

陆平等人在《制冷技术》期刊上面发了篇论文,《基于FloEFD软件的空调箱温度线性设计》,上面讲到。

汽车空调上面有一个混风区,会把冷热空气混合之后,得到所需温度的气流,然后再送到车里面。

说人话就是:平时在车内调节温度的高低,实际上调节的是冷热气流的混合比例。

和洗澡的时候一样的,冷水加多少,热水加多少,混出一个舒服的,一模一样的。无非调的不是水,是空气。

另外,空调冷暖只和调的温度有关,开不开A/C其实是不影响的。

偶尔开一下A/C,对车也好一点

除了容易起雾的时候开A/C,平时定期开一下A/C,也能够起到养护空调的作用的。

朱亮亮等人在《制冷与空调(四川)》期刊上面发了篇论文,《汽车空调压缩机常见故障分析与排除》。

上面说:空调压缩机最好能够保证每2周启动1次,每次至少工作5分钟。

偶尔启动压缩机,是可以通过制冷剂的循环带动冷冻油润滑相关的轴封密封件的,防止密封件干枯掉,避免各个旋转部件出现“冷焊”的这种情况 。

简单讲,就好像:家里菜刀好久不用,怎么好像突然有一天不太好使,钝掉了嘛?有点像的。

如果说A/C长时间不开,再次启动的话,有可能会造成压缩机的额外磨损了。

正常情况,只想吹暖风就不需要开

平时就想吹个暖风,也不需要除雾,就不需要开A/C了。

李江明等人在《制冷与空调》期刊上面发了一篇论文,《汽车空调供热方式分析》,上面说。

传统汽车的暖空调大多是用水暖式供热系统的,利用发动机的冷却液的热量来加热空气,再由鼓风机把热风吹入车内。

说人话就是:吹暖风的过程中根本就没有用到A/C的,也就是说,空调压缩机的确可以完全不启动。

如果开了A/C之后,也是会增加一定油耗的。以前我们视频里也讲过的,开A/C的情况下,油耗增幅一般来说在15%到26%。

冬天开暖风时,一般无需打开A/C

所以,总得来讲,冬天开暖风的时候,一般情况下不需要开A/C。

但如果是这种下雨天容易起雾的时候,A/C打开仍然能吹出热风,不是冷风,又能起到除雾的作用,有必要的时候也可以按。

参考文献

[1] 施骏业,瞿晓华,祁照岗,陈江平.汽车空调蒸发器湿工况特性[J].四川兵工学报,2010.

[2] 陆平,李波,周滋锋,钱锐.基于FloEFD软件的空调箱温度线性设计[J].制冷技术,2015.

[3] 朱亮亮,吕秋硕,段少勇.汽车空调压缩机常见故障分析与排除[J].制冷与空调(四川),2020.

[4] 李江明,徐彪,周平,许盛华.汽车空调供热方式分析[J].制冷与空调,2018.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