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盘大涨十个点,沃尔沃独立上市募资23亿刀

2021年10月29日 19:16:13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a href=沃尔沃独立IPO靴子落地吉利仍是最大股东-图1">

几经波折,沃尔沃独立上市终于靴子落地。

10月30日北京时间下午3点,沃尔沃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敲钟上市。沃尔沃汽车上市开盘价58.75瑞典克朗,发行价53瑞典克朗/股,交易代码为“VOLCAR B”。

吉利控股集团CEO、沃尔沃汽车董事李东辉和沃尔沃汽车CEO汉肯·塞缪尔森共同敲响开市钟声。

这是20年来瑞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上市,也是沃尔沃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据吉利官方消息,目前沃尔沃股票已经获得大幅超额认购。

<a href=沃尔沃独立IPO靴子落地吉利仍是最大股东-图2">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控股集团将继续以大股东的身份续写沃尔沃汽车全球发展的成功故事,持续加大对沃尔沃汽车的研发创新投入,加强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吉利控股集团的科技生态圈效应,推动旗下各品牌服务各自细分市场,相互尊重、协同发展、占领技术制高点,矢志不渝地支持沃尔沃汽车这个传奇品牌的可持续发展。”

沃尔沃上市之后,吉利将以此为契机,在电气化、智能化转型方面加速发展。

01

开盘上涨10%,募资用于电气化转型

沃尔沃此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沃尔沃汽车的发行价为53瑞典克朗,发行后总股本为29.8亿股,主要面向瑞典、芬兰、丹麦和挪威的公众投资者。

按照53瑞典克朗的发行价量化,沃尔沃汽车上市后将获得1579亿瑞典克朗,相当于184亿美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沃尔沃汽车募集资金达到197.3亿瑞典克朗,相当于23亿美元。

<a href=沃尔沃独立IPO靴子落地吉利仍是最大股东-图3">

上市所募集资金的70%都将被用于电动化转型,购置设备及生产线,投资动力电池等;30%用于提升整车产能、软件能力和线上销售转型等。

具体来看,沃尔沃计划在瑞典哥德堡、比利时根特市、中国浙江路桥的工厂中,投资大型压铸设备,以及电池模块装配线,另外,还计划在哥德堡的工厂投资新的风洞,用来研究和提高电动车的能源效率。

吉利控股可选择卖出手中持有的老股,最多将卖出0.57亿股,按照每股53瑞典克朗的发行价,价值30亿瑞典克朗,相当于3.5亿美元,吉利控股对沃尔沃的持股比例,将从97.8%下降到82%。

吉利控股本次卖出沃尔沃股票获得的资金将留作己用。根据招股说明书,沃尔沃不会获得吉利控股卖出股票的资金。

<a href=沃尔沃独立IPO靴子落地吉利仍是最大股东-图4">

沃尔沃是全球首家发布全面电气化战略的豪华车企,其要在2040年之前发展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沃尔沃明确表示:计划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纯电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50%,其余车型均为混动车型。到2030年沃尔沃致力于成为100%纯电豪华车企。

巨大的转型目标之下,沃尔沃急需资本的加持,尽管它目前的销量和营收都保持高速增长。

销量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沃尔沃新车销量增长18%,达到530649辆。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营收达到1411亿瑞典克朗,同比上升26.3%;营业利润132亿瑞典克朗,利润率达到9.4%,创下历史最好半年业绩。

02

十年合作,吉利沃尔沃相互成就

汉肯. 塞缪尔森表示:“本次IPO标志着沃尔沃的新篇章,我们邀请瑞典和国际投资者参与我们未来的增长和价值创造。IPO将有助于强化我们的品牌并加速我们的转型战略——实现全面电气化、打造用户直营模式和实现更高的安全水平。”

<a href=沃尔沃独立IPO靴子落地吉利仍是最大股东-图5">

沃尔沃行至于此,顺利推动IPO蓄力电气化转型,离不开吉利在过去十年的支持。2010年,吉利控股集团与福特汽车集团签订沃尔沃汽车100%股权收购协议。吉利沃尔沃执行的是“放虎归山”策略,赋予了其充分的自主发展权。

十年间,沃尔沃汽车从全年汽车销量33.5万辆,亏损51.9亿瑞典克朗的困境中走出,实现了全球销量翻番,在欧美市场销量全面增长,中国成为沃尔沃第二大本土市场,销量达至十年前的5倍。

目前,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布局了1座研发中心、1座设计中心、3家整车制造基地和1家发动机工厂。

技术上,此前曾与福特共用技术的沃尔沃如今拥有了SPA和CMA两个新平台。在新能源与智能化的探索上,沃尔沃吉利正在联合研发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共同开发全球领先的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a href=沃尔沃独立IPO靴子落地吉利仍是最大股东-图6">

收购沃尔沃汽车后,吉利也紧紧抓住机遇,开启了十年的逆袭之旅。李书福曾这样感叹道:“沃尔沃的技术让吉利造车入了门。”

2010年,吉利在中国汽车企业排名中不占主流地位。彼时奇瑞风头正盛,吉利与其销量的差距颇大。凭借对沃尔沃技术的吸收,吉利快速形成车型体系,并一举跃升至中国品牌销量第一的位置。

2013年,吉利沃尔沃在瑞典哥德堡建立了一个联合研发中心(CEVT),吉利开启了向海外扩张的步伐。这之后,吉利基于沃尔沃GMC平台延伸的KC平台,成功孵化出吉利博瑞,上市之后在市场上快速热销。

此外,吉利还在2017年与沃尔沃研发了首个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CMA架构。领克品牌由此诞生,开启了吉利高端化的征程。

相比十年前,吉利汽车的销量增长近三倍,净利润增长近十倍。不仅如此,通过对沃尔沃汽车的成功收购,吉利以此为范本开启了入股宝腾、路特斯,携手戴姆勒的全球化征程。

03

站台沃尔沃电气化转型,双方合作将继续深入

经过十年的磨合,吉利以穷小子的身份迎娶瑞典公主沃尔沃的故事呈现了一个双赢的局面。沃尔沃上市之后,吉利仍然是其最大的股东,未来双方的合作还将进一步深化,共同探索新能源赛道上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沃尔沃上市李书福专门在沃尔沃旗下唯一一款纯电动车型XC40 RECHARGE旁合影,表明了“矢志不渝地支持沃尔沃这个瑞典传奇品牌的转型和发展”的态度。

<a href=沃尔沃独立IPO靴子落地吉利仍是最大股东-图7">

而通过沃尔沃的IPO,吉利还可缓解过去几年在全球扩张中买买买产生的资金压力,同时为吉利自身的新能源转型谋求更多的资金支持。

从2021年起,吉利将“蓝色吉利行动”一分为二,以极氪而发力点开启在新能源领域的第二波冲刺。资金到位,是吉利转型的先决条件。

推动沃尔沃独立上市的同时,吉利控股也在谋划旗下品牌极星、极氪、吉利汽车的上市,进一步梳理清楚集团内部各品牌之间的协同关系,推动新能源转型。

观点

沃尔沃的IPO之旅虽然几经风险,但好在最终有了好的结果。不管是对沃尔沃还是对吉利而言,双方都通过资本市场获得多元化的技术和资本加持。未来,吉利沃尔沃将如何在智能化时代继续协作,值得期待。

<a href=沃尔沃独立IPO靴子落地吉利仍是最大股东-图8">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