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刚刚,上汽官宣,飞凡汽车浮出水面

2021年10月29日 19:38: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10月29日,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拟投资设立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并将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的R品牌独立出来,由飞凡汽车以轻资产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

从“R”到“飞凡”,随着中文名称的公布与品牌的独立运营,R汽车的品牌定位将更加清晰,品牌形象更加锐化,这也体现了上汽集团加快发展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的决心。

突围的新思路

上汽相关负责人介绍, R汽车将通过飞凡汽车以独立品牌、独立公司的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并将继续依托上汽在核心技术研发、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质量保障等领域的雄厚实力,探索数据驱动和产业共创的新模式,快速响应市场变化。上汽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原CEO吴冰将出任飞凡汽车CEO。

在起步阶段,飞凡汽车将充分整合上汽集团在研发、制造、服务等领域的优势资源,由上汽技术中心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由乘用车分公司进行代工生产,快速抢占新能源汽车中高端细分市场。

近年来,不少自主品牌车企纷纷推出独立运营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如北汽ARCFOX极狐,东风岚图,广汽埃安,吉利极氪等。

分析人士认为,行业变革大潮中,“大型领军企业+中小型创新型企业”的模式,可以带来独有的竞争优势:把自身具有强大的资金、技术积淀的母公司做成智能电动汽车项目的孵化器,以开放的资本、体制思路,创建新型的智电汽车品牌。

定位于“用户导向的数据驱动型科技公司”的飞凡汽车,将以“科技兑现想象”为品牌主张,通过提升“汽车智能化体验和用户场景挖掘能力”,运用创新的运营方式和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实现独立运营、自负盈亏,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推动自主品牌“品牌向上”。

“创新²”的成败关键

R汽车成立1年多以来,围绕用户需求,在技术创新、产品迭代、新零售渠道网络布局、用户服务、用户运营等多领域持续发力,在智能电动汽车市场收获了超过1万名种子用户与200万粉丝,初步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与口碑。

R汽车本就带有一定的创新基因,如今,被赋予“飞凡”之名,这种“创新²”的发展模式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资本、体制与激励机制的开放。

在股权结构方面,飞凡汽车将由上汽集团出资66.5亿元人民币,占股比95%;员工持股平台认缴出资3.5亿元人民币,占股比5%,通过市场化方式全面激发创新团队创业热情。

在核心技术方面上汽集团世界一流的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 L4级自动驾驶项目的成熟经验,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和软件五大创新中心,横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产业链布局,以及在智能制造领域的顶尖实力,是飞凡汽车最强大的背书。

此前,R汽车曾在广州车展发布全球首创的“全天候、超视距、多维度” 的高阶智驾方案PP-CEM™,以及全新技术品牌“R-TECH高能智慧体”,能够实现硬件“可插可换可升级”,软件“可买可卖可定义”,电池“可充可换可升级”,并能持续挖掘数据的价值,赋予智能汽车不断进化的能力。

智能三电、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这电动汽车的“新三大件”,R汽车早已布局,静待丰收。

在用户体验方面,R汽车也累积了一定的口碑。截至目前,R汽车在全国布局了70家R STATION服务中心,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上线了“一键到位”服务,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便捷高效的维修保养服务。

在这些以用户为中心的贴心服务背后,是技术和团队的支撑。R汽车专门组建了专属用户运营团队,以满足车主售前、售中、售后的所有需求。据悉,R汽车为每一位车主单独建群,群里有R小助手、R管家、服务顾问、充电/换电等10多位服务人员,提供“多对一”客户服务。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未来,飞凡汽车肩负着引领上汽直连用户,向智能化、电动化转型的重任,将成熟企业的深厚底蕴、技术实力与新兴企业的用户思维相结合,更高效地寻找市场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