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池荒,电池疯狂扩产,欲再造一个“宁德时代”

2021年10月29日 19:44: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和房地产企业收缩战线的窘境不同,动力电池企业正掀起一轮扩产高潮。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国内锂电池企业新增规划产能超过1TWh(亿千瓦时),锂电池产业链扩产项目投资金额合计近1万亿元。如能达产,相当于再造一个“宁德时代”。

越龙头,越跑马圈地

在扩产大军中,越是头部的动力电池企业,扩产越积极。

中国动力电池销量冠军宁德时代宣布,将进行582亿元的定增,此举创下了中国证券史上最大的定增纪录。其中,419亿元将用于福鼎项目等5个电池项目的生产,拟新增锂电池年产能约137GWh、储能电柜年产能约30GWh。据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以来,宁德时代就不断扩产,包括宁德车里湾生产基地、福鼎生产基地、宜春生产基地等在内的动力电池项目,建设规划资金约1100亿元。根据半年报,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现有产能为65.45GWh,在建产能达92.5GWh。

今年上半年,蜂巢能源先后与四川遂宁、江苏常州、安徽马鞍山和南京溧水等地合作,宣布加大投资扩产力度。按照蜂巢能源的规划,到2025年,产能规划将从原来的100GWh升级至200GWh。

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五的国轩高科也在快速扩产中。此前,国轩高科全球总部执行副总裁程骞透露,2025年前,纯电动汽车等车用锂离子电池产能增加至300GWh,较目前产能将提高10倍以上。

公开资料显示,以宁德时代、中航锂电、蜂巢能源、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为首的十余家企业已相继宣布投建锂电池项目,合计新增锂电池规划产能385GWh,合计投资金额约1650亿元。

电池荒,引发企业扩产冲动

动力电池头部企业为什么敢如此大举扩产?

因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爆,动力电池供不应求。整车企业痛苦地称为“电池荒”。10月14日,在长安汽车9月经济运行分析会上,公司特别强调应对电池供应紧张的问题,“主动应对汽车产业‘缺芯少电’的问题,精准对接主机厂产品的排产计划,确保不丢失订单。”

国轩高科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各生产基地排产理想,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爆,公司在手订单充足。公司将合理排产,满足市场及客户需求。

动力电池供给紧张,已经引起了全球关注。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预测,2025-2040年,包括纯电动汽车(BEVs)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s)在内的所有电动汽车的全球市场渗透率将从23%上升至67%。有分析机构认为,从静态产能缺口角度看,2022-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将会出现30、273GWh、628GWh、1151GWh的产能缺口;即便从考虑了每年新增扩产的动态产能缺口角度看,全球动力电池仍将分别出现17GWh、30GWh、45GWh、370GWh的产能缺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