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挖到一位芯片大神!西安交大博导,在英特尔赛灵思都干过

2021年10月29日 19:46:03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公众号:chedongxi)

作者 | James

编辑 | 晓寒

车东西10月29日消息,曾任赛灵思亚太地区实验室主任,拥有丰富芯片前端设计经验的胡成臣宣布加入蔚来汽车。根据胡成臣个人网站的信息,他在今年10月加入蔚来汽车,在技术规划领域担任首席专家、助理副总裁一职。

华为余承东:赛力斯新车最快年底面世,搭载鸿蒙座舱

▲胡成臣宣布加入蔚来

这是日前爆出蔚来汽车已经成立独立硬件团队“Smart HW(Hardware)”之后的又一重磅信息。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蔚来汽车正计划自研自动驾驶芯片,这一项目正处于早期阶段,但蔚来CEO李斌已经个公司高管、股东提前沟通,意向明确。据称,几个月之前,李斌已经开始寻找具有硅谷背景的技术负责人,为自研芯片计划作准备。

芯片行业的技术大牛胡成臣正具备这样的实力。2003年,胡成臣本科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2008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他曾任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系教授、系主任,加入蔚来汽车之前,曾担任赛灵思亚太区实验室首席工程师、实验室主任。

据了解,赛灵思亚太区实验室其中一个目标就是:提供“超越摩尔定律”的路线图。

在胡成臣加入蔚来汽车之后,预计蔚来汽车芯片自研计划将加速上马。车东西向蔚来汽车求证自研芯片及人事变动情况,蔚来汽车表示不就此事作回应。

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等智能化功能已经成为未来出行的重要组成,行业内头部企业特斯拉已于2019年推出了自研自动驾驶芯片。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蔚来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已经自研了规划和控制算法,建立起自动驾驶能力的闭环,还需要从芯片和感知端加速自研,这也是诸多车企想做却没有能力做的一件事。

一、清华博士毕业 在赛灵思研发超4年

在胡成臣个人网站的主页上,写着他的格言“Learning,Doing,Being(学习、实干、成就)”。从他的经历来看,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技术研发领域,他都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

华为余承东:赛力斯新车最快年底面世,搭载鸿蒙座舱

▲胡成臣个人主页

1999年至2003年,胡成臣就读于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后的当年,他进入清华大学,就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8年博士毕业。

期间,2006年至2007年,他加入英特尔中国研发中心,并从事OverMesh项目研发工作。

2007年至2008年,他在美国西北大学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以研究生身份工作。

2008年博士毕业后至2010年,胡成臣在清华大学担任助理研究教授。

2012年,胡成臣曾短暂加入微软担任访问研究员,在StarTrack项目中负责为云数据中心研发自动诊断方法。

2014年至2015年,胡成臣在挪威科技大学,担任欧洲信息学和数学研究联盟研究员。

期间,胡成臣还作为联合创始人创立了YInspect和MeshSr两家公司。其中,YInspect公司能够提供可编程网络解决方案和软件,擅长用于大型网络数据流处理和分析。

MeshSr公司能够提供可编程网络解决方案和硬件,除了在国内销售,还远销美国、德国、西班牙、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YInspect和MeshSr两家公司都在2018年6月被线点科技收购。

实际上,胡成臣还长期在西安交通大学工作。

从2010年至2019年,他曾在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担任系主任。2010年至2016年任副教授职位,2016年至2019年担任教授职位。

2017年之后,胡成臣加入赛灵思,担任赛灵思亚太区实验室首席工程师、实验室主任。

华为余承东:赛力斯新车最快年底面世,搭载鸿蒙座舱

▲胡成臣

胡成臣介绍说,这一实验室是赛灵思在新加坡亚太总部的一个团队,能够补充北美和欧洲总部的实验室。这一实验室的目标共有四大目标:第一是成就新用户,第二是提供“超越摩尔定律”的路线图;第三是打造新的市场机会;第四是得到初创公司和研究团体的关注。

二、或将自研自动驾驶芯片 特斯拉已经迈出一步

车东西在蔚来汽车官网的招聘页面上发现,有关自动驾驶的岗位共有73个,但基本都是自动驾驶算法相关岗位,没有发现硬件相关岗位。

华为余承东:赛力斯新车最快年底面世,搭载鸿蒙座舱

▲蔚来官网招聘页面自动驾驶相关岗位

在“Boss直聘”平台上,蔚来共开放2000余个岗位,有关硬件研发的岗位共有18个,没有芯片相关的研发岗位。

不过,蔚来的自动驾驶芯片研发可能已经开始。正式宣布研发前,蔚来可能已经开启秘密招聘。

在汽车行业内,赛灵思为行业提供FPGA、硬件可编程SoC以及ACAP等多种部件,并且已经大量应用于L2级自动驾驶。奔驰斯巴鲁等多家车企L2级自动驾驶的视觉感知部分,就由赛灵思的Zynq UltraScale+ MPSoC这一FPGA芯片进行双目摄像头的感知融合。

此外,有国内媒体报道称,蔚来已经成立独立硬件团队“Smart HW(Hardware)”。而早在几个月之前,蔚来CEO李斌就已经开始寻找具有硅谷背景的技术负责人,计划自研芯片。

成立这个独立团队的目的就是研发自动驾驶芯片。据报道,这一项目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但蔚来高管团队的意向已经明确。

在汽车智能化竞争愈加激烈的今天,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直接定义着汽车的智能化水平。

汽车智能化的先行者特斯拉,早在多年前已经有相关布局。

2016年,前AMD首席架构师Jim Keller加入特斯拉,担任Autopilot硬件工程副总裁,特斯拉走上了自研自动驾驶芯片之路。

2019年,特斯拉推出了自研的自动驾驶芯片,其单颗芯片AI算力能够达到36TOPS,每辆特斯拉都配备两颗芯片。正是这两颗自动驾驶芯片,让特斯拉的L2级自动驾驶功能长期都是行业标杆。

华为余承东:赛力斯新车最快年底面世,搭载鸿蒙座舱

特斯拉自动驾驶电脑

几年来,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让车企看到了智能化的未来,同时也希望破除软、硬件的限制,打造自动驾驶自研的闭环。

蔚来现售的三款车都搭载Mobileye的视觉感知,并且拥有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等诸多感知硬件。与此同时,蔚来的L2级自动驾驶规划和控制算法全部为自研,仅有感知环节依赖供应商技术。

不过,想要打造更优秀的L2级自动驾驶系统,需要打造感知、规划、控制的闭环。

特斯拉建立起来的L2级自动驾驶系统闭环,能够更快部署新功能,同时能够充分应用算力持续迭代。这也是蔚来等诸多车企希望能够实现的一大目标。

在胡成臣等芯片行业技术大牛加入之后,蔚来的自研芯片计划获奖快速上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看到蔚来搭载自研芯片上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