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令7座SUV闻风丧胆,论销量从没输过!新一代汉兰达还能打吗?

2021年10月29日 21:35:03
分享到:

网上没赢过、销量没输过,这绝对是一款现象级车型,只要提到“汉兰达”这三个字,即便加价也要买。因为只考虑一台5米长的合资7座SUV,汉兰达这个名字,绝对逃不出你的购车清单。它往往是一个不出错的“标准”答案,所以网上流传这这么一个段子:能打败汉兰达的,就只有汉兰达自己。

要获取汉兰达各车型的所有参数配置,可点击下方小程序查看详情

新一代汉兰达,尤其在TNGA架构的加持下,大家对它的变化和升级很期待。以前没有得选的时候,它独孤求败,甚至被设定成各种对手的“假想敌”。可无论销量还是实力,它依旧同级那位最出色标杆那位。如今新一代车型是否继续那样能打呢?

01

中庸稳妥但更帅了?

汉兰达能够长盛不衰,很大程度上是造型符合主流审美,稳重大方的气场,加上它的车身尺寸,成为它的杀手锏之一。当然,这些年来也有人抱怨汉兰达的造型中庸,跟不上潮流。所以在TNGA架构下打造的新一代汉兰达,一下子精致和时尚了不少。

总的来说,新一代汉兰达的车内空间并没有退步,加大的车身尺寸基本弥补了TNGA架构的空间劣势。只有2+3+2的七座布局还是有点太单一了,论空间也不是绝对领先,而且很多消费者认为2+2+2的六座版本舒适性更好,进出第三排也更方便。

02

开起来很省油很TNGA

新一代汉兰达全系采用2.5L混动系统,这套混动系统我们算是比较熟悉的了,在丰田不少混动SUV车型上均有搭载。不过由于汉兰达车身尺寸更大,系统增加了电机功率,两驱版本搭载134kW的电机,而在四驱版本则在后桥上增加了一个40kW的电机,电机总功率达到174kW。至于系统总功率则提升至183kW。比起主流的2.0T高功率发动机还要强一些,然而,丰田混动系统的首要目的,不是提升动力而是节能,这点很“丰田”。

虽然说省油这个词对于感官的刺激,远远没有性能来得强烈,但是我身边每位丰田双擎车主,都会对它的好感与日俱增。比如超低油耗、降低去加油站的频率、更长的续航里程、低速安静行驶体验以及空调给力的制冷效果等等,都是润物细无声的体验,只有长时间使用才懂它的好。

特别是汉兰达这种接近5米长的7座SUV,它不仅是你每天上下班通勤的工具,更承担了一个家庭的出行。所以低油耗显得尤为重要,你想想过去百公里动则10个油以上,如今6个油左右就能做同样的事情,只能说真香!

不过大家对新一代汉兰达全系换装2.5L混动系统还是颇有微词,一方面原来2.0T发动机除了油耗高点,其他方面没啥问题,另一方面也担心这套2.5L动力用在这么大台车上,实际体验会打折。

这么说吧,动力是够用的,响应也不用担心,尤其是第一脚油起步或加速超车,电机响应是很畅快的,而且足够平顺。它的发力特性跟原来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不太一样,它更接近自吸的体验,准确来说是一个全速域“强化版”,并且前段响应比后段更好。

除了前面提到的动力升级,TNGA架构给汉兰达带来的提升,也跟其他丰田车型一样巨大,特别是高刚性和低重心,驾驶感比过去强很多。它开起来比过去更加紧致,底盘更加柔韧,不会像过去那样一味追求“软趴趴”。

可以说,TNGA架构给予了汉兰达足够的行驶舒适性和滤震高级感,转向也不再是老款轻飘虚无,人车沟通感强了不少。开快车也有更好的支撑性,给驾驶员带来足够的信心,尽管它和运动并不沾边,但对行驶稳定性和舒适性帮助极大。

还有一个看不见的变化,就是四驱系统从原来的机械变成现在的E-FOUR电子四驱。城市属性明显的汉兰达,本来就不是给你去爬坡越野的,原来机械四驱性能就不是很硬派。这次电子四驱就更城市化了,100:0到20:80之间大范围变化的前后轮动力比例确实不错,但更多是为了提升动态驾驶极限。要知道这种大身板的SUV,后轴有一台电机在过弯时推你一把,车辆循迹性会更好。

03

各项性能测试

0-100km/h加速测试

关闭ESP车身稳定系统,选择运动模式,进行加速测试。汉兰达的全液晶仪表中并未提供转速信息,因此在踩住刹车憋转速的时候,看不到最高转速可以达到多少。起步后发动机和前后轴电机同时输出全部动力,此时驾驶员能够感受到的推背感还是比较强的,伴随着发动机响亮的咆哮声,最终8.9秒破百。

在同级SUV市场当中,汉兰达版在动力性能上处于正常位置,加速成绩跟大众途昂2.0T高功率动力差不多,在8秒级别,理想ONE则更快一些,属于7秒级别,而福特锐界则已经去到9秒左右了。

100km/h-0制动测试

搭载混动系统后,汉兰达的车重也随之上涨,好在电池组位于车底让整车重心较低,在全力制动时,车身俯仰姿态不至于太狼狈。这个制动力水平不差,再考虑到接近2吨的车重,最终刹车距离能够做到40米以内,也算可以了。

汉兰达刹车踏板调校还是丰田混动的习惯,前半程是动能回收,后半程才是机械制动。初段制动力会释放的比较轻微,中间过渡会有一个临界点,此后越往后刹车力度则会越紧,不过相比过去混动车型,汉兰达过渡会顺滑很多,车速很快就降下来了。

对比几款竞品,会发现其实大家都不相上下,基本都在40米左右这样的水平。考虑到理想ONE和汉兰达的重量都超过了2吨,而途昂和锐界大概在2吨左右,这样看来汉兰达39.6米的制动成绩,还是比较实在的。

噪音测试

由于汉兰达是混动车的原因,车辆处于怠速静止状态时,发动机不着的车内噪音值为36.8分贝,相当安静。如果发动机着车怠速状态下,运转动静明显了不少,此时车内噪音值来到45.2分贝。而跑起来之后,风噪和胎噪都不太明显,不过急加速超车,发动机介入噪音还是比过去明显一些。值得肯定的是,新一代汉兰达的整体隔音是有进步的。

油耗测试

混动省油在这些年的实践中,已经成为一种共识,尤其是丰田双擎系统在此的实力有目共睹。它让汉兰达这台接近5米的7座SUV,官方百公里油耗控制在5.8L/100km,仅用一箱65L油就能跑超过1000km,表现真的很顶。而且丰田双擎的实际油耗水平,一般跟实际油耗相差不大,通过下面的油耗测试,我们做个验证吧。

我们先在加油站对车加满燃油(92#即可),出发前清零里程数据,空调设定在25℃,测试过程中使用Normal模式,整个过程正常驾驶,没有刻意采用所谓的省油开法,该加速时加速,该刹车时刹车。测试当天气温25℃左右,并且是早上进行测试,外界温度比下午低一些。

测试时是从广州郊区到市区,前半程高速路况顺畅,但后来遇到早高峰,后半程路况比较拥堵。整体平均时速控制在32km/h,还是比较接近我们日常通勤场景路况。

经过107.3km左右的道路行驶,此时表显百公里油耗为6.3L,这个数据可以说相当惊喜。接着,我们回到同一个加油站的同一支油枪重新加满至一次跳枪,加油6.9L。所以说,汉兰达混动实际油耗在6.43L/100km,和表显油耗差别不大。要知道它的车身重量达到2115kg,过去汉兰达汽油版的实际油耗,很难低于10L,如今这个油耗让用车成本降低了一大截。

04

写在最后

或许汉兰达跟埃尔法、霸道、赛那等车型一样被“神化”了,加价的情况一直存在,并且在二手车市场也有着极高的保值率。需要承认的是,多年打磨已经让汉兰达十分成熟,故障率低、保养便宜、空间大等,都是它的优势。它不仅是一款标杆产品,更是产品标杆。在TNGA架构之下,新一代车型确实脱胎换骨,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都进步很大,虽然细节还有提升空间,但无碍它继续成为同级标杆。

有人说新一代汉兰达不加价了,但售价确实比过去高了很多。将近3万的抬价并不是所有潜在消费者都能接受得了,但贵显然不是它的问题而是你的问题,毕竟喜欢汉兰达的人,该买还是会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