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万买的小车比20多万的车还牛?实测零跑T03,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2021年10月29日 21:35:06
分享到:

智能化的年代,连汽车内卷都变得严重了。在印象中,所谓的智能车,只出现在20万以上的车型上,入门的车型与智能化是绝缘的。但零跑T03的出现,将这个局面打破了:一款6-8万的纯电小车,竟然拥有整车OTA、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车道偏离辅助、自动泊车、互联车机系统。这究竟是天上掉馅饼还是纸老虎呢?我们直接将零跑T03拉到了深圳智能网联测试中心,看看它到底智能化的真实能力如何。

场地提供:深圳市未来智能网联交通系统产业创新中心

01

智能汽车排行榜单

极智+ICT-300智能汽车排行榜出炉,榜单涵盖了47款热门汽车、28个热门品牌,究竟谁才是最强的智能汽车?详情请点击下方图片链接:

ICT-300测试项目以及评分标准大家可以在《太平洋汽车&皆电 [智能汽车] ICT-300评测标准》里查看。

02

评测内容目录

03

智能驾驶部分

零跑T03在智能驾驶部分获得了58分,位列智能驾驶子榜单第33位。虽然说这个排名并不靠前,也也没有垫底,对于一款8万块的纯电小车来说,这个表现还是让人意外的。毕竟T03是纯电车型,光电池包就占据了一部分成本,在这个基础上还要去增加驾驶辅助和车机硬件,零跑着实是用心了。

04

传感器配置

作为入门级的智能小车,零跑T03驾驶辅助方面的硬件配置并不算太丰富,只使用了3个摄像头(挡风玻璃上方1个单目摄像头、车内1个摄像头、车尾1个摄像头)、1个中长距毫米波雷达、11个超声波雷达(前6后5)。

对智能化熟悉的朋友或许会知道,零跑其实是有自研芯片的,凌芯01就是零跑第一个完全自主的芯片,同时也是中国首款智能驾驶芯片,其单片算力为4.2TOPS。不过这颗全自研的芯片,并未使用在T03身上,而是放在了零跑2.0时代的首款车型零跑C11中。C11通过凌芯01可以支持12路摄像数据,加上28个感知硬件,C11从硬件上具备了L3级智能驾驶的水准。

05

升级能力

智能化的时代,其实很重要的是支持升级,因为大部分的智能车都会采用预埋硬件先上市,然后再通过OTA慢慢解锁和优化功能,并且也可以通过OTA修复之前的BUG。零跑T03虽然说是8万块的小车,但它是支持整车OTA升级的。

而恰好的是,在我们测试前一周,零跑推送了T03的OTA,主要针对电池管理系统、整车控制器、电机控制器等进行了升级,进一步提升了驾驶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所以在OTA这一块,零跑T03拿了满分。

06

封闭场地综合测试

自适应巡航测试

测试条件:测试车以80km/h开启自适应巡航功能,并且将跟车距离设为第二格。然后行驶过程中在前方会遭遇到靶车非紧急加塞,然后靶车再慢慢停车,停车后10秒后再次起步。

高速弯道保持

测试条件:测试车以80km/h开启自适应巡航以及车道保持功能,然后车辆会通过一段弯道,以此来考验车辆在高速时的车道保持能力。

特殊地形:桩筒识别

测试条件:测试车以30km/h的速度开启所有驾驶辅助功能通过,考察车辆遇到桩桶群时会不会有警示或避让动作。

07

行人场景识别与规避

上面三项是对车辆驾驶辅助功能的测试,而作为一辆智能汽车,除了能帮驾驶员“开车”外,还得能帮驾驶员规避可能发生的交通意外。所以接下来我们会对零跑T03进行障碍避让测试,也就是会找一些假人和假车出来,看看零跑T03能不能及时制动避让。

固定假人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将一个小孩假人固定放置在斑马线中部,测试车以50km/h的速度开启自适应巡航及所有的驾驶辅助功能通过,看看测试车能否在假人前及时停下。

移动假人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一个成人假人会以5km/h的时速通过斑马线,然后测试车以40km/h的速度开启自适应巡航及所有的驾驶辅助功能通过,看看测试车能否在假人前及时停下。

移动假人鬼探头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小孩假人以5km/h的速度横穿斑马线,测试车辆以40km/h开启巡航及所有驾驶辅助功能通过。与移动假人横穿测试不同的是,鬼探头会在斑马线前一侧加入固定的障碍车,这样会在测试车靠近斑马线时形成“鬼探头”的紧急情况。

隧道固定障碍车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在模拟隧道内放有一个固定靶车模型,测试车辆以50knm/h的速度开启巡航及所有驾驶辅助功能接近,看看最终测试车能否避让靶车。隧道固定靶车这个项目,其实是模拟在日常行驶中,进入隧道时,隧道内突然有停下来车辆的情况。这种情形下,驾驶员因为隧道内外有大的光线反差,很大概率不会及时发现隧道内停下来的车,最终导致追尾事故发生。如果车辆的驾驶辅助系统可以规避到这一类障碍车,那就会给乘员多一道保障。

车辆紧急加塞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靶车会以20km/h的速度进行比较紧急的加塞动作,而测试车则会以50km/h的速度巡航行驶。

08

自动泊车

零跑T03在豪华版车型上配有APS自动泊车功能,其实对于车长只有3.6米的T03来说,泊车还是比较方便的,所以在顶配车型上还出现有自动泊车是让我们比较意外的。零跑T03的自动泊车系统采用雷达感知,其实这是相对传统的感知方案,当下表现较好的自动泊车系统,使用的是视觉融合感知。在视觉的支持下,自动泊车系统对环境的宽容度和泊车的成功率会更好。

09

各项测试汇总

10

开放道路测试

虽然说零跑T03带有驾驶辅助功能,但由于T03的主战场并不在高速,所以实际驾驶时自适应巡航能用的场景更多是在城市快速道路撒花姑娘。实际在高速上行驶时,T03的自适应巡航表现正常,能够识别到前车自动调整车速,不过自适应巡航开启后还需要等几秒才会真正介入工作,加上车距和车速调整并不够直接,自适应巡航使用起来还不够便捷。而车道保持功能由于并非是车道居中,所以车辆并不会自动保持在车道中部。但我们的测试车在弯道压线后系统也没有提升和主动反打方向修正,这点就比较奇怪了。

8万多落地的“智能小车”,它的座舱能给到我什么惊喜呢?很多同价位的主流车型也只会给你一个可怜的收音机,撑死也是一个没什么功能的“大屏幕”。但零跑T03势要把性价比做到底,给了你一块10.1英寸的屏幕,而且内置的功能也十分实用,完全不是一个中看不中用的“花瓶”。

在本次ICT-300智能汽车测试的智能座舱部分,我们对零跑T03的屏幕效果、车机性能、语音交互、智能化进阶功能四大方面进行了深入体验和打分,最终智能座舱总得分为57分,排名第36,那么它的具体表现如何,下面我们详细分析。

11

屏幕效果

零跑T03屏幕尺寸为10.1英寸,在我们ICT-300评测标准中获得了2分,整体显示效果也十分不错,可能唯一的小缺点就是反光比较明显,要是能在表面覆盖一层磨砂涂层相信能改善不少。

12

车机性能

座舱的智能化程度和车载系统的功能性有着高度正相关,如今的车机系统已不再是简单的导航和多媒体功能,它逐渐成为驾驶员与车辆互相沟通的桥梁。作为零跑T系列的首款车型,T03搭载了Leap On智能车机系统,究竟它表现如何呢?

流畅度、易用性和UI设计

Leap On智能车机系统整合了很多实用功能,因为中控没有设置物理按键,所以包括空调、多媒体、车辆设置都必须通过屏幕进行操作,还好它的整体流畅度相当高,实际体验下来没有明显卡顿。硬件部分则搭载了3GB RAM+32GB ROM。

车机功能丰富度及体验效果

再看看软件生态,Leap On智能车机系统涵盖了高德地图、酷狗音乐、喜马拉雅这几个主流的软件,也支持能耗显示,不过没有360全景影像功能,综合来说花样不多,但完全能满足日常使用。

仪表功能丰富度

随着车辆功能愈发丰富,驾驶员也在接受着包括影音、导航、驾驶辅助等越来越多信息,仪表自然就成为了他们获取信息最重要的来源。

零牌T03的仪表是一块8英寸全液晶屏幕,支持显示导航、媒体播放器、自动泊车状态、前车位置等信息,对驾驶员有用的信息都具备,没有什么自定义功能,一切从简。

车载系统的扩展性

车机扩展性包含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软件,T03没有整合应用商店,也不像C11那样支持在线小程序,因此功能丰富度较为单一,第二部分是手机互联,这台车也不支持安卓/苹果的映射,所以在该环节没有获得分数。

13

语音交互

语音交互是座舱智能化程度的一大重要体现,如果从一个车主的角度来看,一套优秀的语音交互系统,应该能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实现“自由”的语音下达方式和“自然”的指令执行反馈。

零跑T03的语音识别技术供应商来自科大讯飞,版本为科大讯飞3.0,这也是目前车圈当中较为主流的版本。在这一部分的测试中,我们将分为常规功能实现、识别速度、纠错能力、语义联想能力等几个方面进行评价,很好奇它的表现究竟怎样。

首先是常规功能测试,T03能通过语音指定导航、点播歌曲,识别速度、执行速度都比较快,但不支持空调温度以及车窗控制,车窗可以理解,关乎到安全,但空调就不太懂了,只能触屏又不能语音,边开车边调温度也不安全吧?

再到纠错能力测试,这套语音系统的识别率比较有限,在我们测试的三句偏差发音指令中,只有“导航到外滩”一句能成功按照指令意图去执行,而“打开车窗”能识别但不执行,不过常规项目中的“打开车窗”也不能执行。

最后是语义联想测试环节,T03能识别并执行其中的4条指令,包括“我很热”、“有点冷”、“帮我找最近的小杨生煎”、“我想去静安寺附近吃麦当劳”、而“调低温度并打开车窗”执行结果出错,“调低温度并导航到静安寺”只能执行导航部分。

有意思的是之前“空调调至25度”是失败的,现在“我很热”、“有点冷”却能成功,不能指定温度确实也很迷。

14

智能化进阶需求

在测试过语音功能以及人机交互之后,我们ICT300还会针对车辆的个性化功能进行体验,比如远程控制、个性化座椅/方向盘记忆、在线更新以及趣味小功能等等。

首先是OTA能力,零跑T03支持整车OTA升级,正如刚在8月推送的1.01.68版本就涉及到BMS电池管理系统、VCU整车控制器、MCU电机控制器、IVI中控功能升级、ICU仪表等方面。

另外在A柱内侧还集成了用于人脸识别和疲劳监测的摄像头,能识别你的脸部、手部动作,当你打哈欠、用手机的时候都会提醒你“好好开车”。

前面我们已经看到在ICT-300智能汽车评测标准中,零跑T03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方面的表现。接下来,将针对车子本身驾控,进行加速、制动、麋鹿、绕桩以及噪音测试,来看看其性能表现又是如何?

15

性能部分小结

电动车和燃油车一样,越是入门,动力体验也会越弱。入门电动车由于成本和车身尺寸关系,无法塞下更大的电池,所以即便换上大功率电机,对整车而言也没有好处,要么是续航变得更短要么是电池高倍率充放条件不满足,所以入门纯电小车的动力就不要要求太多了。

16

0-100km/h加速测试

我们测试的车型为400豪华版,使用的是最大功率55kW的前置单电机,而最新推出的400豪华Pro版,则用上了大功率80kW的前置单电机,相信加速表现会更好一些。

17

100-0km/h制动测试

18

麋鹿测试

麋鹿测试的目的是测试车辆的避险能力,考验着车辆悬架和动态调校功底。而我们的麋鹿测试当中,采用打开默认电子系统状态(不手动关闭ESP等),尽可能还原日常用车情况。

19

绕桩测试

20

噪音测试

来到车内噪声测试,考验的是车辆的隔音能力。除了测试传统的怠速、60km/h巡航、90km/h巡航和120km/h巡航四种状态下车内噪声值外,还会记录车外的噪声,并与怠速状态下的车内噪声值对比。

21

总结

最终零跑T03的成绩为131分,排在榜单中排在第39位。的确,从排名上来看,零跑T03并不算高。但请不要忘记,则是一台8万不到的纯电小车,能够拥有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主动刹车和整车OTA,已经实属难得。零跑T03拥有这样的表现与零跑坚持软硬件自研有一定的关系,虽然零跑的起步并不算早,但在背后集团的技术支撑下,相信未来会走出自己的道路。另外,零跑最新产品C11已经上市,它的智能化水平相比T03翻了很多倍,希望往后我们也有机会可以将它带到我们的智能网联测试场地中进行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