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评:宁德时代入局 车险行业风云再起

2021年10月30日 06:31:1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深评] 10月,新能源汽车相关保险领域注定喧哗,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先后下场布局车险业务。新能源车险“风云再起”。

汽车之家

10月12日,宁德时代与中国人保财险在京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汽车后市场领域展开合作,进一步建立多层次、多领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中,两者将会聚焦新能源车险端“老大难”的电池保险这一细分市场。

与此同时,电动车巨头特斯拉也亲自下场经营保险。10月初,特斯拉于得克萨斯州超级工厂举行2021年股东大会,特斯拉CEO马斯克宣布特斯拉保险即将在得州上线。该车险将采取UBI保险(基于使用量而定保费的保险),以期达到精确化定价目的。对于该保险前景,特斯拉表示,其业务价值将占到整车业务价值的30%-40%。

两个具有代表性的巨头介入保险领域,说明新能源汽车相关保险存在短缺且前景向好,主机厂、储能企业将在新能源车险领域与“保险专业队”共同开启经营新篇章。

新能源车险价位高 专属保险待落地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继续维持历史高位,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19.5%。

汽车之家

业内专家预测,今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或将突破300万台,新能源车险市场规模约为1500亿左右。一面是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的持续火热;另一面是新能源汽车尚无一套具有普遍公信力的保险定价方案。新能源汽车的保险定价标准仍沿用传统燃油车的收费标准,最终导致的结果是“消费者买着贵,经营者赔得累”。

目前,新能源车损险定价为基础保费+新能源车价*费率。而新能源车辆的裸车价(即:开票价)多为政府补贴+企业补贴后价格,但不同于燃油车保费按照开票价的核算方式,其普遍采用补贴前售价作为新能源车价。而费率的指定方式,是承保企业根据自身经营数据对标的品牌车辆核算后得出的统一价格,新能源品牌车辆价格费率整体略高于同级别燃油车价格费率。

特斯拉Model 3 2021款 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为例,除去涉水险外,按照补贴前裸车价251740元的价格核算,车险总价约为9682元;若按照消费者实际购车价23.59万元核算,车险总价约为9356元,两者保费差价约为326元。

<a href=特斯拉中国 Model 3 2021款 改款 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 3D1">

『Model 3 2021款』

另一方面,新能源车辆出险数量整体高于传统燃油车10%左右,且新能源市场占有率排名靠前的城市中,不少新能源车为网约车,因营运车辆与私家车辆商业险价格显著不同,“商车私登”又无法完全杜绝,对于高频出险车辆适当提升保费符合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的要求。现阶段,新能源车辆零配件价格普遍偏高,年平均索赔率达到了2.8%。

面对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规模与现行保险政策不合理的矛盾,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于2021年8月4日发布《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2021版征求意见稿)》,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更加接近落地。

汽车之家

因此,新能源汽车无法直接套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示范条款》的相关条款。

具体来对比以上《意见稿》和《条款》,以起火燃烧责任为例,该险种在燃油车领域仅针对车辆电器、线路、供油系统及所承载货物导致起火危及车辆本身后发生的损失,保险公司予以赔付;《意见稿》将意外事故责任纳入“起火燃烧”责任,车主无需单独购买“自燃损失险”。

不同于《条款》的责任约束,《意见稿》将新能源汽车的“三电”保障划归到保险责任范围内。对于一台新能源汽车而言,整套三电的成本最高占据车辆全部价值的三分之二。对于整套“三电”系统的保障,涵盖了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

而电池电量损失,是现行保险标准下,车主与保险公司争议的重点。《意见稿》将电池衰减列入保险人免责条款。同时将充电设备、智能辅助驾驶、新能源汽车增值服务权益等纳入保险范畴。

当下保险公司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数据累计严重匮乏,保险公司的建议专业化程度不如新能源主机厂与电力储能生产企业。当专营保险的险企由于缺乏经验积累流出市场空白后,便给了特斯拉与宁德时代这类关联企业下场入局的机会。

特斯拉从事保险能得到什么?

特斯拉关注保险领域最早可以追溯到2016年。彼时,特斯拉在澳大利亚等地启动了相关项目计划,以保险经纪业务的模式,帮助客户进行车险经纪活动;2017年,此类业务扩展至北美地区;国内方面,特斯拉在2020年8月成立特斯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正是“保险经纪业务”。

需要注意的是,保险经纪公司取得的是保险经纪牌照,并非传统意义上可以开展自家业务的保险公司。经纪形式的保险公司代表的是客户利益,只得为客户提供风险管理、方案制定、代为索赔等经纪业务,本质上是一家中介机构;并非公众普遍理解的,可以制定自家产品的传统保险企业保险发行机构。但会在一定程度上为今后转变成可以发行产品的保险公司获得便利。

从此次披露的消息来看,特斯拉在美的保险切口为UBI保险。UBI保险是基于使用量而定保费保险的缩写,通俗的理解就是用多少交多少钱的保险,做到“一车、一况、一保险”。这种保险的发行企业需要有着对车辆驾驶行为强大的把控,对于驾驶行为良好、出险次数少的司机,UBI开启奖励机制,按照一定的周期对保费予以返还;反之,UBI启动惩罚机制,对下一周期保费进行精细化累加。于车主而言,避免了保费一刀切,对于驾驶行为有了经济性评价;于险企而言,更好的控制保险经营成本,有利于企业良性发展。

汽车之家

特斯拉经营的UBI保险,最大底牌无外乎来自产品规模与数据规模。

2020年4月,特斯拉累计交付突破百万台。而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特斯拉本年度交付量已达62.75万台。庞大的销量给与特斯拉足够高的话语权,已具备成为车险企业必备的零配件估值能力。

特斯拉在多年经营过程中收集了大量车主的出行数据,可以轻松推断出新能源汽车易损件与事故件的周期性消耗特征,从而用于配件订购与生产,进一步降低零配件供应的成本,增强维修合作方的议价、控价能力。

从《中信证券》披露的数据来看,特斯拉2020年上半年单车毛利10.27万元,毛利率25%,在电动车生产企业中位居榜首。产品利润逼近高位,就意味着增收逐渐触顶,想要破局只能寄希望于衍生赛道。因此,选择UBI保险,是精细化获利的天然选择,也是特斯拉最为擅长的数据盈利思维。如此看来,保险业务有望成为特斯拉衍生产品未来巨大的盈利端口。这也就不难理解特斯拉宣称“保险业务价值将占到整车业务价值的30%-40%。”

宁德时代入局保险的野望

2017年,宁德时代曾以2.99亿元入股中法人寿(现已更名为:小康人寿)。由于监管因素的干预,这一投资于2020年年末才正式落地。增资转股后,宁德时代以9亿元的价格获得其30%的股权,以“寿险”为切入点,完成保险赛道的“试水”。重组后的小康人寿走上正轨。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二季度末,小康人寿扭亏为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6687.14%,风险评级从原先的D级升至B级。单从数据来看,宁德时代对于保险赛道的投资并非单纯的价值投资,而是做足准备的资产战略投资。

今年1月27日,完成对小康人寿投资的宁德时代曾对入局保险业有着这样的说明:“投资保险公司是以险资的长期资金匹配公司拟推广的电池银行(指车电分离相关业务)、储能运营,是公司搭建商业模式创新基础的方式之一。”

言下之意,宁德时代在借助保险寻求新的发展路径。

汽车之家

不同于特斯拉直接“下场卖保险”,宁德时代本身不具备保险相关经营资格,与人保财险合作的举动,是进一步通过保险帮助自己的主营储能业务获得更大的发展与提升。

对于人保财险而言,“919”车险费改已届满一年,整体市场呈现保费价格、手续费率“双降”和保险责任限额、商车险投保率“双升”的新局面。88%车险消费者感受到保费下降的同时,行业总体车险收入下滑了8.81%。车险市场份额最大的人保财险在“老三家”中保费降幅最高,达7.83%。而此次与宁德时代的合作,更像是一种战略层面的“止损”。

某维修厂经营者孙世英表示,目前市面上对于新能源事故车维修多采用“以换代修”,不仅受制于技术限制,同时还受制于配件采集难度高。因此,保险公司面临着远高于燃油车的理赔压力。

新能源车险的重中之重就是电池,而电池是宁德时代的看家本领。携手人保财险,可以帮助其在新能源车险产品的制定上形成专业化竞争,做好“参谋”工作。宁德时代可结合自身技术和数据相关优势,给到人保车险更好的产品建议。

更关键的是,宁德时代先后与蔚来汽车、哪吒汽车、福田汽车开展车电分离服务,这类业务对电池模组的需求量同样巨大。如前文所述,新能源整车成本的大头就是动力电池模组,与人保财险的战略合作,或将为宁德时代的电池银行业务带来保障。

无论是特斯拉的直接“入局”还是宁德时代的间接“下场”,新能源车险市场是一片越发合规的“蓝海”。非保险专业企业的布局是对未来企业发展开展的新路径。(文/汽车之家评论员 黑船来航)

汽车之家

深评:宁德时代入局 车险行业风云再起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深评问道

后市场

更多精彩内容:

海外谍照

汽车之家行业-大数据 全领域 新视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