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是动手了,美国决定将华为、中兴踢出全美市场,商务部火速回应

2021年10月30日 07:2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中美之间的矛盾,主要表现在外交和军事上。为了维护自己天下独尊的地位,美国常常就所谓的民主和人权问题指责中国,还拉着英日印澳等国在中国周边搞军演。

时间一长,美国发现不太管用,因为无论他怎么折腾,中国经济还是蹭蹭地往上升涨,解放军的舰艇也如下饺子一般快速增加。坐下来冷静思考一段时间后,美国人想出了一个打压中国的好办法,即阻止中国进行产业升级。

10月28日,据观察者报道,美国参议院当天通过了一项名为《2021安全设备法》的法案。法案以华为、中兴等企业的行为存在“安全威胁”为由,要求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下称美联通)禁止对前述公司进行审议或颁发新设备执照。据悉,该法案只需走完美国总统拜登签字这最后一步,就可以作为一部法律正式实施了。到时,华为、中兴等企业的设备恐怕要被排挤出美国电信市场。

事实上,美国人早就看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不爽了,因而一直在背后使阴招。2020年,美联通制定新规,责令美国所有电信公司拆除并更换“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公司所提供的设备。不久后,以华为、中兴为首的几家中国企业上了黑名单。

只不过当时这项规则存在一个严重漏洞,即只禁止用美联邦资金购买的设备,使用非联邦或民间资金购买的设备不在限制范围内。因为漏洞的存在,美国政府虽然一再打压中国企业,但并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如今新法案的出台,正是为了堵住漏洞,意味着中国相关的企业“寒冬”将要降临。

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打压他国企业是美国人的老套路了,有时真想跑到白宫问拜登一句:你们美国的国家安全有那么脆弱吗,一件正常的商品都能造成威胁,更巧的是这些商品恰好都来自中国。

当然,我们都知道美国人维护国家安全是假,借机打压中国企业才是真。不过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何美国人只针对华为、中兴这类企业,却很少针对中国那些比较出名的互联网大厂?

美国打压华为等企业的根本原因在于,要掌握科技话语权、阻止中国产业升级。众所周知,多年以前中国出口国外的商品科技含量非常低,利润的大头都被美日等国拿走了。当时坊间流传着一句广为人知的话:一亿件衬衫换不来一架飞机。可以想象,在美国的科技霸权下,整天加班加点干活的中国人赚得那真可谓是“血汗钱”。

后来不一样了,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本土诞生了一批高科技公司,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华为。对于美国人来讲,这是不能容忍的,一旦中国企业与他们平起平坐,那美国以后靠什么捞钱,于是打压华为等中企就被美国政府提上日程了。

美国人的想法很简单,只要打掉华为这个“出头羊”,中国企业必然会放弃自研之路,从而成为美国科技公司的附庸。没了科技企业,产业升级也就没戏了,毕竟产业升级的前提是科技创新。产业完不成升级,中国永远都是“代工厂”,也就失去了和美国大声说话的底气。

美国之所以率先对华为、中兴下手,主要是因为在通信领域中美之间的差距很小,某些方面我们甚至已将美国远远甩在身后。据日本媒体统计,在通信技术、基站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目前已通过申请或正在申请的专利数量,中国位列世界第一、占比40.3%,是美国(35.2%)的1.15倍,后面依次是排名第三的日本9.9%,欧洲8.9%。

另外,日媒还给出了标准必要专利份额的数据,美国在5G技术领域份额为15%,中国则为35%。可以看出,在通信技术上,中国企业真的很给力。而且日媒预测称,按照正常速度发展下去,中美未来在6G领域的差距将会更大。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从以上述数据来看中国在通信领域似乎全方位领先美国。不过这只是总体数据,从通信领域各方面看,中国在基站、人造卫星等硬件类占有优势,美国的优势则是软件领域。大家现在知道美国为何要打压华为了吧,因为他最擅长领域之一就是基站技术。

文章的最后引用一段商务部发言人束钰婷的话,美联通决定取消中国企业在美电信运营牌照的行为,明显是滥用国家权力故意打压中企,违背了市场公平竞争原则,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企正当权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