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混太贵,插混要充电,轻混没绿牌,应该怎么选?

2021年10月30日 09:21: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 混动还是纯电?这是个问题]

“排队4小时,充电1小时”这反映了纯电动车目前最大的用车问题——能量补充效率。那么既然如此,混合动力就成了我们一个兼容的选择,但市面上已经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混合动力,我们又应该怎么选呢?

HEV油电混动

1997年丰田普锐斯诞生,从此HEV的半壁江山就形成了。凭借行星齿轮E-CVT这一“黑科技”,丰田THS混合动力系统稳稳成就了数十年的领先。

另外半壁江山是本田i-MMD,凭借一丝“固执”,本田绕开了丰田的技术专利,成功开发了对当前汽车技术革新影响力更大的混合动力系统。

目前成熟且有效省油的“油电混动”只有两田掌握,优点很明显,第一是经济效益十分高,普遍油耗在6L/100km上下;第二是便利性,两田的混动无需额外接电源充电,所以使用起来和一般的燃油车没有太大区别。

但不足也是很明显的,两田的混动技术造价相对偏高,尽管技术已经下放到卡罗拉、凌派这样的车型,但售价依旧相对偏高,所以并没有走起来。

除此之外还无法享受新能源绿牌的政策,也进一步限制了其走量售卖。尽管广州地区推出了“节能牌”方案,但相较之下,两田HEV车型还是需要慎重考虑。

PHEV插电混动

在中国市场受欢迎的是能够享受号牌政策以及补贴的插电混动车型,这是其最大的优势,也是选购原因。

为了加入这个市场,两田也针对它们的HEV车型作出了调整,推出了e+车型,但价格上还是不够有吸引力。

相比起来,PHEV主要是纯电续航里程更长,电池容量以及电机功率都更大。然而需要外接电源充电,且大部分仅支持慢充,用车的便利性相对不足。

PHEV中真正走量热卖的是我们中国品牌,而关键正是在于价格。一款DM-i车型几乎与同级别的燃油车竞品售价持平,这是很有“杀伤力”的,这也与比亚迪的技术专利积累以及自主研发生产能力有很大关系。

不过除了部分PHEV车型真正能实现亏电后保持高效省油以外,其余一部分车型是为了绿牌而推出的“不成熟”产品,所以选择时需要注意关注其亏电表现。

MHEV轻混

轻混动力也叫弱混,字面上理解就是电池容量小以及电机功率也弱,所以能做到的事情也比较轻微。

一般用户比较难感知到轻混车的省油,但轻混系统对于动力输出曲线的优化还是比较明显的,尤其是一些大惯量涡轮车型。

常见的轻混是48V的,当然也有12V的,而车企研发搭载的目的除了电气化以外,也是为了满足更好的燃油节能标准。

现阶段如果没有特殊的号牌需求,轻混车型属于买了也不亏,用起来还有点好感的存在。价格上与普通燃油版基本持平,保养维护方面也没有需求特别注意的,相对省心。

总结

想要体验且不差钱,选HEV混动;需要绿牌而且预算一般,PHEV适合你;观望态度,试水体验,且你相中的车提供轻混,可以放心选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