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煤炭对华出口增长9倍,澳降至0,澳要求美赔偿反华造成的损失

2021年10月30日 12: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澳大利亚近些年来一直奉行着与美国一致的外交政策,扮演着反华急先锋的角色,为此澳大利亚甚至不惜与中国完全“闹掰”。只是这样闹掰的后果,就是中澳高层对话中断、两国商业合作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众所周知澳大利亚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资源出口国,而中国在此之前则是澳大利亚最大的买家。如今双方关系跌入冰点,贸易往来也几乎完全停滞。

自2020年开始,我国对于澳大利亚煤炭的进口施加了非官方禁令。自此往后,我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的数据就一直停在了零这一数字上。即便是全球都在面临能源危机的今天,中国也丝毫没有放松对于澳大利亚煤炭的限制。

但中国煤炭需求量并不会因为这一禁令而减少,那么究竟是谁吃下了澳大利亚留下的巨大市场呢?没错,是美国。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美国对华煤炭出口量已经超越了俄罗斯。美国的煤炭企业摇身一变,成为了中国最大的煤炭供应商。仅就9月一个月,美国整体煤炭对华出口量就达到了720万吨,相较于去年同期水平上涨了870%,上涨近9倍。

美国企业已经在用实际行动向澳大利亚宣示“你的饭碗归我了”。

除了煤炭以外,澳大利亚的农产品包括大麦、葡萄酒、龙虾等商品的对华出口也遭到了巨大的打击。根据每日粮油统计的最新资料显示,澳大利亚前三个季度对华主要谷物出口仅254万吨,其中大麦出口量几乎为零。而中美贸易虽然仍然处于摩擦期,但在农产品领域,美国对于中国的出口却没有受到太多限制。很快,在煤炭行业发生过的场面再度上演,美国的商品很快抢过了澳大利亚商品的市场。

在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之后,澳大利亚开始向美国寻求补偿。根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28日的报道,近日澳大利亚希望美国牵头建立所谓补偿基金的想法终于有了一些回声。美前政府高官罗伯特·多纳对这一倡议表达了支持。建立补偿基金的目的,便是希望美国能够通过这样一个所谓的“多边基金”,为那些在“对抗中国”过程中利益遭受损失的国家提供一些补偿。澳大利亚显然处于遭受损失的国家这一范围。

只不过罗伯特·多纳终究只是一个前政府官员罢了,影响力十分有限。现任拜登政府中似乎没有什么人愿意为这种“冤大头”似的基金站台。美国政府也不傻。

那么,既然不愿意直接掏钱,又该如何稳住澳大利亚这个“冤大头”继续为美国的反华策略冲锋陷阵呢?美国政客显然有着更为高明的手段。政治许诺成了他们的首选。前不久美国刚刚与英国和澳大利亚一道,建立了一个所谓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而这一关系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协议,便是美英将会帮助澳方发展核动力潜艇。

这对于美国人来说绝对是一笔只赚不赔的买卖。一方面更进一步的安全伙伴关系完全将澳大利亚绑上了己方的战车。另一方面通过所谓核动力潜艇发展项目,美方还能够从澳大利亚身上薅下一把羊毛。澳大利亚更为强劲的军事力量也有利于遏制中国的发展。真可谓是一石三鸟之计。

只不过可怜了澳大利亚,被绑上了美国的利益战车站上了与中国交锋的最前沿,贸易不仅被中国抢了去还要给美国交上一笔“保护费”用来发展军事力量,怎么看不太聪明的样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