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电池成本暴涨,新能源车终端售价也要涨?消费者成待宰羔羊?

2021年10月30日 21:00: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10月26日,一封署名为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的《电池价格上调联络函》在网上流传,在这份联络函里提到,动力电池组原材料之一的正极材料LiCoO2价格涨幅超200%,电解液价格涨幅超150%,负极材料供应紧张,动力电池组的价格也得应声上涨。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动力电池组原材料上涨问题成为了车圈内外关注的焦点。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大家最关心一点便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终端售价是否也会跟着上涨?

原材料供应链扩产跟不上,电池组涨价无可避免

在讨论新能源车型终端售价是否会上涨之前,我们有必要先了解一下此次动力电池组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原因。

众所周知,电解液是动力电池组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电解液又来自于矿产资源供应商,比如说钴矿,就是动力电池组重要的原材料之一。

早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稳定,钴矿供应商供给也很健康,未出现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但是从2020年年底以来,新能源汽车需求超预期爆发,再加上新冠疫情、市场炒作等不稳定因素,矿产原材料供应风险陡然增加,这就让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进而影响到了动力电池组企业。

要知道,钴矿价格已从去年四月不到24万元/吨的低位,上涨至超38万元/吨,涨幅近60%!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动力电池组想要维持现有价格,是相当困难的事情。

涨价暂时不会传导,终端售价短期不变

既然原材料价格涨幅这么大,那么动力电池组乃至新能源汽车终端售价的上涨也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并非如此。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目前宣布涨价的电池企业应该还是少数,而且宣布涨价的产品大多也不是面向动力电池领域;说得直白些,大多数电池企业依然处在观望状态。

为什么这些电池企业不敢轻易涨价呢?这是因为动力电池领域的竞争非常激烈,电池企业的涨价很可能导致自身订单大量流失,不到万不得已,电池企业是不会涨价的。

动力电池组价格短期不涨价的话,新能源车型的终端售价短期内也不会有变化,目前国内整车销售市场也确实尚未出现涨价趋势。

长期来看,新能源市场将再次“洗牌”

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确实不会涨价,但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还是对电池企业和新能源汽车公司会有较大影响,说不定会让新能源市场将再次“洗牌”。

比如说部分资金流不充裕且供应议价能力不强的电池企业,必然要承受更高的成本风险,而且面对宁德时代、比亚迪等这样抗风险能力明显更强大的巨头公司,部分中小电池企业可能会被淘汰出局。

与此同时,对于实力不强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来说,如果没办法与电池企业达成价格一致,再加上“芯片荒”的影响,很可能就会从市场出局了。

结束语:

“芯片荒”+动力电池组原材料大幅上涨,当下对于电池企业和新能源汽车公司来说,确实不太好过。同时在双重危机下,就能检验哪家新能源企业才是真正有实力且为市场所需的。对我们普通消费者而言,好消息就是短期内新能源车型不会涨价,但未来是否能保持不涨价,还有待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