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说句你们不喜欢听的:电动车的寿命,可能不足燃油车的一半

2021年10月30日 21:1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你们还记得2016年能买到什么电动车吗?

2016年,北汽新能源上市了一台EX200电动车,当年定价21.69万(指导价)续航200公里,同一年比亚迪上市了秦EV300车型,指导价25.98万,续航300公里。

5年前没有那么多新能源车,几个品牌生产的新能源车有着几个共同的特点,价格高、续航短,品质差。虽然技术一直在迭代、在突破,但我们需要思考的是,谁来替当年花高价买综合素质极差的电动车车主说句话?

​今天这个市场中,你还能看到多少个5年前的电动车?

非常少见的一个原因是,5年前买新能源车的人的确不多,但同样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5年前入手的电动车续航只有200、300公里,放在今天这个时代中,续航打折加上充电慢、电池衰减等一系列问题,这些电动车,充一次电还能跑多远?

长一点的,能跑200多公里,短一点的,只能跑100多公里。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要为自己的冲动买单,当然对于一线城市来说,吃螃蟹也有好的一面,他们当时用比较低的价格买到了新能源车,对于他们来说最大的价值不是电动车本身,而是买电动车送的新能源号牌。

北京为例,目前买新能源车也需要排队,理想情况下申请之后10年之后能拿到新能源号牌,在时间成本比较高昂的情况下, 第一批吃螃蟹的人,的确也吃到了甜头。

如果回归到产品,5年前的新能源车放在现在,真的有人继续驾驶吗?

​5年前的燃油车可以毫无忌惮​的​使用,甚至10年前、13年前的燃油车也不会被人快速淘汰,但电动车的淘汰速度比想象中的更快一些。

事实上,我认识的一部分人在2018年购买的电动车,今天已经有了想要换车的想法,如果说燃油车换车的原因是自己朝三暮四想要换更好的车,那么电动车换车,真的是产品无法适应正常用车生活。

帝豪在2018年推出的EV衍生品,续航有300公里以及400公里两个版本,目前能用的只有400公里版本,300公里版本也无法正常使用。

​正常情况下300公里续航版本冬天只能行驶200公里,对于一些用车强度升级的用户群体来说,必须要一天一充并且无法跑长途的用车体验,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折磨。

电动车的确很省油,但一点也不省钱是真的。

今天这个市场中销售的新能源车的确保证了500km以上的基础续航,并且未来基础充电设施一定会愈发走好,但目前的新能源车还有另一个符号,那就是智能汽车。

智能汽车的车机系统能够支撑多少次OTA升级优化,底层硬件是否提供了可更换的可能,如同手机一样,你的手机能够用几年不卡?

​第一代智能汽车荣威RX5的车机系统放在今天疲态已现,卡顿以及触摸屏的问题,后续的维护升级是否能够跟上。

越是跟不上时​代​的东西淘汰速度越快,但汽车作为长期使用的大件商品并不适合高频率更换,过去的汽车15年仍然没有更换的需求,但今天的汽车如果用车周期过长,当年提供给你更好​的​使用体验,如果在未来几年之后出现性能衰减,或者说同类型产品升级更快,那么主动淘汰以及被动淘汰,将会加快电动车的淘汰速度。

说句不好听的,燃油车你有开15年的想法,但电动车,你可能只想开7年,这就是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