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万级合资SUV混战,谁才是人气王?

2021年10月31日 12:19:02
分享到:
来源:车闻锋曝

这是最好的时代,对个性的包容和尊重超过以往任何时候。越是年轻,越讲究个性。尤其是在消费领域,我的钱包我做主,没有任何一款产品能够通吃天下。一辆车只有在基本水准之上展示出独特的个性,才能引起目标人群的共鸣。今天,我们就来看看逍客、缤智、C-HR和探歌这四款关注度比较高的15万级合资SUV中,谁的特点最突出,谁的人气最高。

外观,要个性更要顺眼

外观上的差异一见可知,虽然在时尚潮流的裹挟之下汽车外观难免有同质化的倾向,车企们还是会尽量突出自家的亮点,尤其是合资品牌,个性化的设计多多少少都有些自己的特色。

刚刚上市的2022款逍客采用家族式V-motion设计语言,突出日产品牌家族特征。前格栅面积更大,搭配加宽的V型镀铬饰条很是抢眼。配合LED灯组、熏黑回旋镖式LED尾灯、19英寸铝合金轮毂,透出浓浓的时尚气息。

2020款本田缤智,继承了上一代本田的设计语言,颇有时尚感,后门把手隐藏在C柱之中,是缤智的一大设计亮点。

2021款探歌依然是大众家族化设计,前脸是典型的大众风格,简洁大方,具有不错的辨识度。

2021款C-HR前脸的一体化梯形格栅“大嘴”搭配犀利LED大灯、“獠牙”式雾灯,极有野性,凌厉的腰线、夸张的轮眉曲线都极具辨识度。

内饰,要质感更要舒适

内饰必须兼顾实用性和观赏性,2022款逍客观感轻奢,触感舒适,让人感受到家庭的温馨。对称式中控台流线简洁舒畅,软皮革高档面料品质感十足,在同级别中可谓首屈一指。

座椅是日产的长项,逍客采用人体工学3D体感真皮座椅,坐上去还真有点沙发的意思,长途驾驶的话可以大大缓解疲劳感。还有一些非常实用的功能,比如主驾驶座椅电动6向调节,手指轻轻一点,舒适不止一点点,前排座椅电加热,暖身更暖心。

内饰方面,2020款缤智延续着前款车型的特点,整体比较简约,可能是为了营造科技感,空调控制区域变成了触控式的,观感提升了,方不方便还看实际体验吧。

2021款探歌的内饰还是典型的大众风格,中规中矩,比较实用,硬塑料比较多,质感上差了些。

同样是让你做自己,2021款C-HR在傲娇之余还多了点精致,很符合大多数人头脑中德国风格和日本气质的区别。不过中控屏分辨率低了些,降低了观感。

空间,要宽敞也要合理

独来独往和拖家带口,对空间的需求不一样,不过空间总是多多益善的。2022款逍客轴距2646mm,通过格局优化增加了空间的利用率,兼顾了前后排的体验。逍客配备了486L的后备箱,不论是二人世界还是三口之家,甚至二胎家庭,日常使用都没问题的。你还可以把后排座椅按4:6比例放倒,来放置更大件的物品。

2020款缤智轴距为2610mm,轴距虽然短了些,不过本田在空间的利用方面一向长袖善舞,空间利用效果不错,后备箱437L,同样可以调整或者放倒座椅把后排变为储物空间,以备不时之需。

2021款探歌轴距2680mm,是这几款车里面轴距最长的,因此其后排空间表现不错。储物空间也不少,遗憾的是扶手箱空间略小,有点鸡肋的感觉。探歌的后备厢是410L,有点对不起它的轴距。还需要注意一点,后备厢的底板虽然可以双层调节,不过平时最好不要调到高的那一级,要不然你看看,后备厢还能放点啥。

2021款C-HR轴距2640mm,长度靠后。由于采用溜背设计元素,外观得到强化的同时,内部空间只能勉为其难了。尤其是后排顶部较低,侧窗也小巧玲珑,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压抑感。而且也没有后排出风口、USB充电口、中央扶手之类的便利设施,大概目标用户是后排经常空置的人吧,比如喜欢一个人兜风的追风少年?

驾控,要可靠更要顺心

2022款逍客依然采用2.0L自然吸气发动机+CVT变速箱的黄金动力组合,这套动力总成还是十分可靠的。动力输出平顺,日常通勤和郊外出游绰绰有余,起步反应迅速,速度的提升也非常线性,是那种省心的风格。百公里综合油耗6.2L,比较省油,大大降低了用车成本。

专业的SUV底盘是逍客的点睛之笔,基于雷诺-日产战略性CMF平台研发的底盘,专为SUV而研发,在操控性和安全性上大大提升了逍客的底气,同级之中足以傲视群雄。搭配同级之中少有的全框式副车架,加上带横向稳定杆的麦弗逊式独立前悬架和带横向稳定杆的多连杆式后悬架,强化行驶稳定性。还有183mm以上的离地间隙,大大提升了不同路况的适应性。

2020款缤智有两种动力配置,1.5L动力稍显保守,1.5T的数据就好多了,当然其基础排量还是比不过2.0L,在涡轮介入后才能爆发出更强大的实力。1.5T发动机极限加速性能比较强,不过涡轮延迟比较明显,CVT变速箱响应也略显保守,加速的时候略有延迟才能感受到速度的飙升,这可能是考虑到城市用车场景而做的调教吧。缤智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悬挂调校偏向舒适,不过对震动的过滤不太够,舒适性略有不足。

2021款探歌搭载1.4T发动机以及匹配的7速双离合变速器,动力响应无论是日常驾驶还是加速超车都能轻松应对,以往的变顿挫现象优化了不少。值得一提的是顶配车型还配备了四驱系统,方便偶尔到野外去疯狂一把,可惜152mm的离地间隙还是提醒你需要小心谨慎一些。探歌采用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调校方面比较平衡,兼顾舒适性和运动性,总体表现不错。

2021款C-HR搭载TNGA 2.0L发动机,匹配可模拟10速的CVT无级变速箱,反应直接,驾驶平顺。此外,更受关注的是双擎版车型,搭载由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匹配E-CVT变速箱,电机结合发动机带来的加速体验比燃油版更带劲,动力响应轻快灵敏,动力随踩随有,驾驶不会单调乏味。不过,双擎版的价格会贵2-3万。

智能,要安全也要轻松

如今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越来越丰富,合资品牌一般都有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常用的功能基本都有,个别功能会有所差异。

2022款逍客搭载L2级自动驾驶水平的ProPILOT超智驾,可以在方向盘上一键开启,可在时速144公里以内与前车保持随时跟随,紧急情况下自动刹车。在直行与转向过程中始终居中稳进,有效缓解长途、城区日常通勤、拥堵时段的疲劳。可以自动识别车道线,保持在车道中央行驶,在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上非常好用,缓解疲劳,效果明显。

2020款缤智在智能驾驶辅助方面要逊色几分,虽然也有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集成了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RDM车道偏移抑制系统等功能,可惜只有顶配版才有,想省钱的话只能自己多受累了。

2021款探歌也配置了定速巡航、预碰撞保护、自动泊车等功能,顶配版还有疲劳监测功能,总的来说还是略微简单了一些,功能不太丰富。

2021款C-HR配备的是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涵盖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等功能,日常驾驶便利性和安全性都有不小的提升。同样也可以自动跟车,保持在车道中央行驶,偏离车道能自动纠正,长途行驶可以缓解疲劳。

互联,要好用也要好玩

如今,一辆车越来越超越工具属性,还具备了情感属性,车可以成为社交媒介,也可以是车主的陪伴者。

2022款逍客搭载的Nissan Connect超智联系统,包括远程控制、车辆语音控制、在线影音娱乐、全时在线导航、远程实时监控、车载在线服务等功能。远程控制可以通过手机控制发动机、空调、车门锁、行车记录仪等开关和调节,检查车辆状态。语音控制功能内容丰富,识别率高,可以用语音控制导航、听音乐、通话、调整空调和行车记录仪等操作,让驾驶更从容。

2020款缤智在车联网方面配置稍微有点魔幻,8英寸触控屏有一款车型没有,而且还不是入门版,看不懂。而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只有顶配版才有,包括实时路况、拥堵规避引导、在线天气、违章搜索以及紧急呼叫服务,功能略显简陋。

2021款探歌配置CRS3.0智能车载导航信息娱乐系统,连名字都这么直接,支持CarPlay、CarLife、语音控制、GPS导航、实时路况等基本功能。车联网包括智联控车、智慧导航、智能语音和智享娱乐,都是比较朴实的用法,不过配置数量会随着车型的降低而减少。

2021款C-HR在智能互联方面和缤智相似,配有导航、语音控制、在线音乐、远程控制等基本功能,不过顶配的功能比较多,低配的功能比较少,便利性和娱乐性稍显不足。

总结

科技的快速发展会加速产品的同质化,要想做到人无我有难度很大,不过在某一个方面比较突出还是可以做到的。通过对比发现,逍客、缤智、探歌和C-HR四款车还是各有特点的。日系车相对来讲更注重便利性和舒适性,而德系的探歌比较简单实用。C-HR的个性很强,有潮玩风格,不过如果是居家使用则有点尴尬。逍客的智能化和网联化最突出,在驾控、舒适、空间等各个维度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个性喜好和用车需求进行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