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款北京X7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1年10月31日 21:26: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采用专业评审人员和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权威意见参考。

近年来,随着自主品牌日益强大,推出的产品也有了不俗的竞争力,其中就包括了北京X7这款车。该车是基于全球化“模块”架构——BMFA所打造而来,同时奔驰品牌还协助了这款车的研发工作。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发稿,北京X7自上市以来投诉量共计60宗,投诉销量比数值为万分之13.7,远低于2020年国内乘用车年度投诉销量比为万分之31.9,短期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那么,北京X7能否延续现有良好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北京X7。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从车内噪声、静态车内振动、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北京X7整体工艺水平值得肯定,大部分测试点的左右两侧数值差距不大。但在后翼子板与后备厢测试点上。具体来看,全车最小缝隙处位于右后翼子板与后备厢之间,数值仅为2.5mm,而全车最大缝隙位于左后翼子板与后备厢之间,数值为4.7mm,侧面也反映出该车在工艺水平上还有提升空间。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0款北京X7的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94.3μm,已超过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全车绝大多数部位的漆膜厚度均保持在160μm以上,后备厢盖处的平均值达到了211.4μm,漆膜厚度表现值得肯定。但需要注意的是,北京X7后车门两侧的漆膜厚度测试值相差较大,且右后车门平均厚度值达到了311μm,专家评审团猜测或许右后车门曾进行过补漆。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北京X7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且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比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北京X7在静止状态下车内静谧性表现良好,测试成绩已经达到测试仪器最低值30dB。随着发动机启动,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发动机在3000转时,传入车内的噪声值为58dB,通过与几种不同环境下噪声值对比来看北京X7对于发动机和车外噪音抑制表现值得肯定,工作状态下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滋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挡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北京X7的空调风量共8个档位,风量处于起始档位时的噪声值为43.5dB,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73.5dB,这样的数值虽然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内,但长时间开启不免会对车内人员造成一定影响。

经过实测,在怠速状态下,北京X7对于发动机传入车内的振动抑制效果不错,大部分测试点在怠速状态下所测得的数据均在0.3mm/s,体感并不明显。此外,负载状态下,后排右侧座椅比怠速时振动有所下降,整体表现较为出色。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

经实测,北京X7前排座椅坐垫长度为480mm且车内座椅还采用打孔皮质包裹,虽然长度略短,但支撑性和包裹性表现尚可。该车后排座椅长度同样为480mm,且后排座椅靠背还支持两档调节,角度分别为104.8°和111.2°,长时间乘坐不会产生疲劳感。

另外,该车还配有可开启全景天窗、前后倒车雷达、360°全景影像功能,其中全景影像还能提供不同角度查看,增加了该车的实用性。但需要指出的是,该车全景影像在使用时会出现卡顿情况,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另外,在倒车过程中,该车后驻车雷达持续蜂鸣时,与后方障碍物最近距离为20cm,与测试经验值有一定出入,倒车时需多加注意。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评价中,北京X7整体表现让人满意,其外观采用了品牌最新的设计语言,宽大的进气格栅搭配保险杠两侧竖状导气口,给人较强的视觉冲击感。前脸上部的镀铬饰条还起到了降低视觉重心以及拉宽视觉宽度的作用。前大灯采用了全LED光源,在功能上支持自适应远近光灯、自动头灯以及大灯延时关闭功能。该车还采用了隐藏式门把手,且前排还支持无钥匙进入功能,当驾驶员接近车辆后,门把手会自动弹出,增加了科技感。

在内部,车辆内饰采用了环抱式设计,中控台整体较为简洁且在顶部还采用了软质材料包裹,搭配下部贯穿的银色装饰,增加了车内的档次感。前排中央扶手设计较为宽大,但长度略短,好在中央扶手支持前后移动,向前移动后可对手肘进行支撑。此外在内部体验时,该车操作台上的多媒体旋钮以及车顶的天窗按键在使用时会出现松垮的情况,在工艺细节上还有提升空间。

北京X7虽然定位于紧凑型SUV,但内部空间表现非常值得称赞,驾驶员在前排调整好座椅后,头部还有两拳的余量,整体感受较为宽裕。在储物空间方面,该车中央扶手箱内部采用了分层式设计,且配有四个杯架,上部杯架向前推动后会裸露在外可放入较小的饮料瓶或水杯,同时后部的储物空间也可放入手包等物品。而将上部杯架向后推动,底部固定杯架可以放置一些较深的水瓶以及水杯,前部的小型储物格可放入手机以及钥匙等物品。此外,悬浮式空调操控面板下部还配有较大的储物空间,且还支持手机无线充电。

12.3英寸中控大屏系统显示简洁清晰,内部功能可支持导航、语音交互、蓝牙音乐以及车联网等,此外,中控屏还能与下部空调操控屏幕进行联动。在使用语音交互时,只需说出“你好,小北”便可将其唤醒,唤醒后可语音调整空调温度,开闭天窗。在实际体验中,语音唤醒较为灵敏且语音识别度很高,但当驾驶员说出指令后,该语音系统反应较慢,需要等待片刻才能执行指令。值得一提的是,内部操作系统还支持情景模式,其中包括拥堵模式、宝宝模式以及净化除雾,当选择相应的模式后,系统会自动对空调、音频播放等功能进行调整。

北京X7全系车型搭载了代号为A156T1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该发动机可看作是A51R1的高功率版本,发动机最大功率138kW,最大扭矩275N•m。传动方面,与发动机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起步时,该车整体表现较为轻盈且低扭表现充沛。但需要注意的是,该车初段油门较为灵敏,初次驾驶很容易窜出去,需要一段时间进行适应。

该车刹车脚感较为线性,刹车力度也能给人十足的信心,相比同级别车型偏向前半段或者后半段调教的车型来说,北京X7表现较为均衡,刹车时车内乘客没有明显不适。

方向盘支持两种助力模式,分别为标准和运动,其中标准模式转向较为轻盈,对女性消费者较为友好,而在运动模式下,整体转向会加重一些,在高速行驶时会给驾驶员更强的信心,但需要注意的是,运动模式下整体转向阻尼并不是很线性。

悬架方面,该车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在行驶时可保证基本的舒适性,但其调教还是略微偏硬。行驶中,悬架对路面上细小的振动化解较为彻底,而在经过较大的减速带时,车内颠簸感较为明显。

本次测试的北京X7还配备了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其中包括车道保持辅助系统、道路交通标识识别、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在行驶中,车辆会车跟随前车起步以及刹车,同时在巡航时车辆也可根据路上的标线自行转动方向盘,但方向盘转动幅度不大,仅仅是起到辅助转向的作用。此外,当驾驶员双手离开方向盘后仪表盘给驾驶员进行提示,同时还会发出提示音,当双手握住方向盘后,会自行解除。在跟车距离方面,该车在最近跟车距离时,与前车还能保持一个车身位的距离,当遇见加塞时系统偶尔会有识别不到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

总结:

综合以上测试不难看出,2020款北京X7在客观数据以及主观感受方面基本符合专家评审团预期。在客观数据方面,该车左右两侧数值较为接近且缝隙较小,表现值得称赞,但是在细节点位方面还有提升空间。在漆膜水平方面,整体厚度值得肯定,但是在喷涂均匀度方面还有提升空间,此外在噪音振动、空气质量方面,该车也交出了满意答卷。在主观感受层面,该车整体表现良好,内部用料较为充足,只是操控按键在测试时存在松垮的情况,以及语音识别系统反应较慢等。综合来看,2020款北京X7在本次商品性测试中表现中规中矩,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中游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