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市值破万亿后又连创新高,这两群人最后悔

2021年11月01日 09:43: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北京时间10月26日凌晨,特斯拉盘中暴涨近10%,市值一举突破1万亿美元,继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和脸书后,成为第六家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公司,也是全球第一家市值1万亿美元的车企。

此后四个交易日,特斯拉股价节节攀升,不断冲击新高。截至周四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报收1077.04美元,总市值达10816亿美元,稳稳站住万亿关口。一边是特斯拉狂野的“万亿时刻”,而另一边,“提前下车”的投资者和因为特斯拉突然宣布涨价而“尚未上车”的消费者,难免追悔莫及。

马斯克发推文庆祝:狂野的万亿时刻!

截至周一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涨幅超过12%,报收1024.86美元,总市值达10292亿美元。一边是特斯拉狂野的“万亿时刻”,另一边却有两群人难免追悔莫及。

“格局小了”的投资者们

“我们承认特斯拉的表现无可挑剔,但这没有改变我们对特斯拉股价被严重高估的观点。”这是罗斯资本(Roth Capital Partners)分析师Craig Irwin在10月2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提出的观点。

然而,数日之后,特斯拉就用夸张的涨幅与突破1万亿美元的市值,“打脸”了低估特斯拉潜力的投资者们。随着周一特斯拉股价站上1000美元,特斯拉出众的业绩以及蹿升的股价,让华尔街的分析师们纷纷感慨,自己过去“格局小了”。

10月26日,摩根士丹利、Simpler Trading、奥本海默等一众投资机构相继上调特斯拉目标股价至1200美元,距离当前1000美元的股价仍有约20%的上涨空间。更有甚者(如投行Wedbush)给出了1500美元的目标价,并指出,“电池技术、供应链、现金和品牌价值都是特斯拉的‘护城河’,并且目前对特斯拉产品的需求比供应要高出约10%。”

股价的一路狂飙与分析师们的连夜唱好,消息面上特斯拉的一笔超级订单功不可没。

美国当地时间10月25日,美国租车巨头Hertz Global Holdings Inc(以下简称“赫兹”)发布消息称,将在2022年年底前购买10万辆特斯拉汽车,并将建设遍布全球的配套基础设施。这笔订单价值42亿美元,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电动汽车订单。

对于开出这张超级订单的原因,赫兹方面表示,一方面希望以此吸引环保人士和想尝试电动汽车的用户,另一方面是因为电动汽车在二手车市场更保值。

抛开消息面的因素,特斯拉的业绩表现也为其节节攀升的股价提供了支撑。

近日披露的特斯拉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特斯拉营收达137.57亿美元,同比增长58%;净利润达16.18亿美元,同比大增389%,已经连续9个季度实现盈利。据特斯拉方面称,今年第三季度,公司获得了有史以来最好的净利润、营业利润和毛利率。

等来涨价的“等等党”

除了低估特斯拉的投资者,一部分持观望态度的消费者也在特斯拉的野蛮生长中无辜躺枪。产能越大,卖得越贵,“等等党”只等来了特斯拉一轮又一轮的涨价。

由于芯片、电池等汽车零部件紧缺,特斯拉在供应链方面的压力较大,今年以来已有多款车型多次涨价,尤其以Model S和Model X最为突出。就在10月24日,特斯拉刚经历一轮涨价,Model S长续航版、Model X长续航版车型的价格分别上调了5000美元,目前售价分别为94990美元和104990美元。

“目前,特斯拉的问题主要是产能问题而非需求问题。”马斯克表示。为应对当前供不应求的局面,特斯拉的产能扩张始终没有停下脚步,从近期的动作来看,中国在其供应链中的地位将进一步上升。

在第三季度财报发布之际,特斯拉方面表示,未来除了要在新建的得州工厂和柏林超级工厂获得新的产能之外,还将继续扩大弗里蒙特工厂和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据媒体报道,10月25日,特斯拉上海研发创新中心和数据中心均已正式落成,并将于近期投入使用。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图片源自特斯拉官方微博

据悉,上海研发创新中心是特斯拉首个设立在海外、以整车开发为基础的研发中心,拥有软件、硬件、电子、材料、动力及能源工程团队。未来,特斯拉上海研发创新中心将围绕整车、充电设备及能源产品等进行更多原创开发工作,发展成为与美国研发中心同等规模的综合型研发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销量的繁荣以及供应链的压力,为高度参与特斯拉供应链的中国本土企业带来了发展机会。中信证券的研报指出,中国电动车供应链、锂电池行业各环节的龙头企业具有全球竞争力,具备成本优势的中国电动化供应链有望和特斯拉一同持续受益,在锂电池环节、上游设备及资源、热管理与零部件领域将获得投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