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果然三缸不如四缸“香”,日产计划复产老奇骏!

2021年11月01日 12:12:04
分享到:

近日,有消息称,日产计划恢复上一代奇骏的生产销售,或定名奇骏经典,与全新奇骏同堂销售。复产工作将由郑州日产承担,终端销售将由郑州日产东风日产经销商共同负责。

四缸奇骏

是不是喜大普奔?日产奇骏,可以说是日产引入国内市场最成功的产品之一。作为较早一批进入国内销售的合资紧凑SUV之一,奇骏凭借大空间、高可靠性,有着不错的口碑和销量,圈粉无数,属于明星级的产品。然而自从奇骏换代搭载三缸的消息出来,消费者的态度转变得不可谓不快。上市之后的实际情况,证实了全新奇骏确实不被很多用户接受。

三缸奇骏

今年7月30日,全新一代奇骏正式上市,8款车型的官方售价区间为18.19-26.29万元。上市后首月,日产高调官宣奇骏完成了9228辆的月销量,但根据新车交强险量数据,奇骏8月份的上险量仅有3038辆,与官宣的9228辆形成了比较大的落差。

上市后的第二个月,东风日产官方并未公布奇骏的销量。根据网曝的数据显示,奇骏的9月销量为3355辆,同比去年下降了超80%。这个数据中肯定包含了老奇骏的销量,这么一算,全新奇骏的销量应该要更低一些。

自然,销量降低一定受到了芯片短缺的影响。但作为东风日产曾经的走量车型,奇骏应该不会太缺少零件供应。逍客卖了16307辆,天籁卖了15176辆,独独奇骏因芯片短缺受限,有点说不过去。

参考官方销量数据,老奇骏在2021年1-6月的终端销量接近8万辆,在国内SUV市场依然是响当当的人物。这么一对比,全新奇骏的处境就更显得低迷了,销量趋势明显“高开低走”。全新奇骏是日产历时5年研发,斥资190亿巨资打造的新车,为什么销量如此不尽如人意?

作为换代,全新奇骏在设计方面更符合国人审美,内饰变得更上档次,配置上的提升相信也不用多说,最大的隐患就是换装了1.5T涡轮增压三缸发动机。由于结构不同导致三缸机NVH偏高,中高速提速能力不够以及后期的故障率偏高等因素无法无视。而且三缸发动机的问题,暂时无解。

在同等价格区间,探岳、途岳、CR-V、皓影都是四缸机,很多人根本不愿意花二十多万去购买奇骏的三缸机。销量未达期望、市场竞争力不强,这些应该都是日产官方计划恢复四缸奇骏生产的重要原因。

预计复产后奇骏的造型设计不会发生调整,继续延用老款车型整体零部件。动力方面搭载2.0L和2.5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其中2.0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54马力,2.5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86马力。传动系统方面,两款发动机均匹配CVT无级变速箱。

其实与奇骏有同样经历的车型,挺多的。也许是因为节能减排的压力,也可能是出于成本考虑,不少3缸机此前纷纷出道。消费者对于3缸发动机的认可度似乎并不高,以致于原先使用3缸机的车型,又重回“正道”,搭载上了4缸机,之前的英朗就是很好的例子。近点的,就说今年9月份,别克威朗Pro和本田思域也取消了3缸发动机,全系回归4缸。

而且,这并不是日产第一次复产老款车型。此前复产旧款的轩逸,命名为“轩逸经典”。并且由于两代车型一起销售,所以轩逸的销量非常好,成为国内市场销量最高的合资品牌紧凑型车。不过,轩逸经典复产后的市场定位和目标人群都有了一定的变化,四缸奇骏复产后或许也会有类似的战略调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