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雅阁,确实是越变越年轻了

2021年11月01日 13:24: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在历史底蕴与科技感交汇的城市——苏州,我们试驾到了全新雅阁的全系车型,包括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纯燃油版本车型,以及搭载第三代i-MMD系统的混动版本车型。

官方称此款车型为“全新雅阁”,事实上,这还是第十代雅阁的中期改款车型,称为“新雅阁”更为妥当。也正因为是中期改款,新车主要在外观、内饰、车体,以及NVH等部分方面做了一些改变以及优化。

这次改款,内饰部分最大的变化莫过于这块升级为10.25英寸的Honda CONNECT 3.0车机系统,我们可以欣喜地见到,雅阁“总算”也跟上了智能车机的步伐。这套底层基于安卓的智导互联系统拥有与各位智能的手机差不多的使用逻辑,因此还是比较容易上手的。

▲ 基于百度地图,Honda CONNECT 3.0还支持“车友组队”功能,能够实时观察组队车友的互相方位,当然,对方车辆也得搭载同款系统

Honda CONNECT 3.0支持手机APP对车辆的远程控制,也可以使用车内的APP对车主家内的智能家居进行远程控制;其他一些生活场景的联接也基本可以实现,比如点杯星巴克之类的,当然这是手机可能不在身边的时候。不过话说回来,这套车机系统究竟算不算真正“好用”的那一批,还是得之后的车主们说了算。

把玩了一下此次升级重点的Honda CONNECT 3.0车机系统之后,还是先聊聊这款1.5T燃油版车型在动态方面一些具体感受。

坐进车舱的第一观感,依旧是那种“刚刚好”的感觉,虽然溜背的车体造型看上去很运动,但实际上的坐姿并不会过分低矮,再加上引擎盖的位置尽量靠下;配合布置巧妙的A柱设计,从而达成了更为开阔的驾驶视野。

作为一台已经拥有45年历史的中型轿车,雅阁积累了深厚的人机工程学造诣,而这种造诣便具体体现为驾驶舱内的这种“自在感”。

本田官方表示,这次雅阁改款后在发动机周围的车体结构上做了一些优化,目的是改善发动机的NVH表现。而在刚上手这台新车的时候,其实感知并不是特别明显,因为本田这台1.5T地球梦发动机的“存在感”着实很强,即使发动机的作动在微观方面得到进一步的抑制,但还是有些藏不住机盖内这台代号为L15BN发动机稍显高亢的声浪。

▲ “低机盖”设计降低车头的好处不言而喻,而移去发动机盖板裸露的地球梦发动机本体却是另有一种“工业美感”

当然了,本田向来有着“买发动机送车”的“美誉”,即使排量只有1.5L,但194Ps的最大马力表现足以拉动最大整备质量1526kg的车体。匹配CVT变速箱,达成新雅阁燃油版车型自然的油门响应,也与车辆轻快的转向手感相得益彰。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改款使得雅阁全系标配官方称之为“双小齿轮可变传动比”的可变转向比功能,在泊车、红绿灯调头等低速工况时采用较小的转向比,能够使用更少的转向圈数,达成更为精准的操控响应,这对于一台中型轿车来说是很难得的一个配置,也能看出雅阁在操控性方面的追求。

▲ 原厂小“鸭尾”,一步到位

作为此次中期改款的“重头戏”,全新“幻夜”外观套件的加入也进一步加强了雅阁的运动属性,在新车全系的幻夜版车型上,我们也能见到全新样式的18寸双五辐轮圈,新车轮胎的具体参数为235/45 R18(非幻夜版车型的轮胎尺寸为225/50 R17)。

无论是燃油版还是混动版车型,其幻夜版高配车型的轮胎品牌均为优科豪马的ADVAN dB decibel系列,这也是众多日系轿车的“老朋友”了。但车辙君感受下来,这套轮胎的抓地力是比较有保障的,但却比较“挑柏油”——具体体现在比较老旧的粗颗粒柏油路面上,其路噪就更为明显;而到了新铺装的新柏油路面上,其NVH表现又会好上不少。

当然了,如果想获得更为“高级”的NVH表现,那必须得“安排”一波雅阁的混动版车型。其搭载的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想必大家也已经很熟悉了,自2018年起便在第十代雅阁车型上亮相。

而或许是厂商方面有意为之,此次我们试驾到的搭载两种动力总成的雅阁车型的配色是完全一致的,即使把两台车并排停在一块,你也很难一眼分清究竟哪一台才是混动版本的车型。

▲ 新雅阁燃油版车型

▲ 新雅阁混动版车型

可以看出,淡化燃油版车型与混动版车型在外观方面的区分,实质上也是这次雅阁在改款方面的一个侧重点。既然都是运动套件,那么就“一碗水端平”,何乐而不为?

▲ 在外观方面,混动版车型只是在车头本田标志的蓝色描边以及全镀铬样式的车门把手(当然,还有上图的排气管)等细节方面与燃油版车型做出了一定区分

当然了,在具体的驾驶感受方面,搭载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的全新雅阁混动版车型与内燃机版本在动力输出的“性格”上依旧有着不少差异。

▲ 不同于内燃机版本的雅阁车型,雅阁混动版车型采用了“SBW按键式”电子换挡

在i-MMD系统的“EV”、“HYBRID”,以及“ENGINE”三种模式之中,只有“ENGINE发动机驱动模式”下,离合器才会与车辆的发动机直接结合,给车轮输出动力,而此模式只有在车辆匀高速巡航工况时才会开启。

换言之,雅阁混动版车型上所搭载的这台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的绝大部分工况都属于电驱工况,只需要做好给驱动电机补能的“任务”即可,因此,其能够达成更环保的发动机外特性曲线;表现在车辆的NVH上,便是更安静、顺滑的动力体验。这也是目前在售的所以本田i-MMD的特点。

当然了,虽然无论是雅阁的燃油版车型还是混动版车型,都提供所谓的“SPORT”模式(在燃油版车型上则直接为“S”挡位),但实际上,畅快顺滑的加速体验并不代表车辆加速度的突然增加;若是一味追求雅阁的所谓“动力响应”,其实它也不一定是你的菜。毕竟雅阁的本质还是一台中型轿车,“不知不觉”的速度感才更符合其调性。

要成为一台更为全面的中型轿车,光有操控以及动力肯定是不够的。虽然采用了溜背造型,但雅阁后排的头部空间其实也算是合格的,车辙君身高180cm,采用贴合椅背的坐姿也并不会顶头。

更惊喜的是,改款雅阁的后排乘坐感受也十分惊艳。官方称,其座椅填充物采用多种硬度的聚氨酯材料组合,实际感受下来,主要在于臀点的填充物会比大腿处更软一些,辅以合适的椅背倾斜角度,带来“久坐不累”的乘坐感受,各位有机会可以在实车上好好体验一番。

▲ 后排扶手的配置方面,在内燃机顶配版本上设有储物格,而到了混动顶配版本则配置了天窗启闭等实体控制按键,说实话,其实个人更偏爱这个储物格,毕竟现在的手机是越做越沉了

在其它配置方面,搭载幻夜套件的高配版雅阁车型拥有者在其它日系中型轿车上也难得一见的舒适性配置,不单是有,而且确实能用上。

比如,燃油版与混动版幻夜顶配车型配备了车侧盲区影像功能,在进行变道时便会自行开启;前排座椅的加热、通风功能,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都非常实用。

在混动版幻夜顶配车型上,我们甚至还能见到HUD抬头显示、后排座椅加热等不少豪华车的高配车型上才会搭载的配置。

既然都聊到车辆的具体配置了,不妨就来看看我们队这款车的导购建议。

官方给出的16.98万元-25.98万元指导价,实际上包含了纯燃油与混动两种动力规格的车型。

▲ 内燃机版本顶配车型已经配置了前排加热通风座椅

以车辙君试驾的260TURBO幻夜·旗舰版车型为例,作为燃油版车型的顶配,指导售价为21.58万元,与同场的锐·混动2.0L幻夜·锐尊版混动顶配车型其实上已经拉开了4.4万元的差距;在23.68万元档,还有一款幻夜·锐智版的中高配车型,但在某些关键的舒适性配置上,实际是燃油顶配车型还要更高,比如座椅通风等配置。

因此,若是对车辆的油耗表现并没有那么敏感的话,那么NEDC综合油耗6.5L/100km的260TURBO幻夜·旗舰版车型其实很值得一选;而若对车辆油耗表现较为敏感,对舒适性配置需求并没有那么高的朋友则可以选择指导售价23.68万元的幻夜·锐智版车型;至于最贵的幻夜·锐尊版混动顶配车型,也绝不是什么“信仰价”,依旧值得一选。

作者:顾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