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奕炫破万,风神回归

2021年11月01日 14: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憋屈”许久的东风风神,终于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

9月份,东风风神延续了强劲的市场姿态,销量再次冲入新高点,达到14,403辆,同比大幅增长128%;至此,前9个月的累计销量来到7.61万辆,同比增长了67.1%,这意味着东风风神今年前三季度的销量已经正式超过去年全年销量。

东风风神显然不会知足。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东风风神的终端零售进一步达到15,176辆,同比增长了117%,今年以来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94,459辆,同比大幅增长了85%,如今东风风神向前走得每一步都是对过往的超越。

“拼命了”

当“必须拼命了,不拼命的话就没有声音了”的呼吁在东风风神的内部回荡,年初那份原本不被看好的“军令状”便有了功成愿遂的希望。现在看来,只要东风风神能够保持目前“向上而生”的进攻状态,那么10万辆的市场门槛便触手可及,12万的销量目标亦是近在咫尺。

在缺芯潮席卷整个行业的大环境下,9月份,乘用车市场零售量仅为158.2万辆,同比下降了17.3%,丰田大众等传统合资豪强纷纷折戟沉沙,而恰恰是以东风风神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势不可挡,成为车市中难能可贵的一抹亮色。

经历过一段时间的艰难转型,饱经风霜的东风风神逐渐找到了自己“重回赛道”的节奏与希望,而承载起这份希望的便是集东风之力打造的奕炫家族。数据显示,9月份奕炫家族的销量首度破万,达到10,207辆,同比增幅234.5%,领跑整个轿车市场。

不可否认,在如今的竞争格局里,任何一款产品销量破万都不是轻而易举的,尤其是在轿车市场当中。轿车作为基础车型,一直是各大车企整个价值链体系竞争的核心地带,轿车市场的强弱往往直接映照着各个品牌的荣耀与失落。

如今,供应链短缺造就出剑拔弩张的市场局势,即便是思域、卡罗拉这些中级车市场中的“常胜将军”也在经历痛苦的波动期,这对自主品牌而言,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市场契机。

所以可以看到,吉利长安比亚迪等头部势力正从多个维度向着合资轿车市场不断渗透,而东风风神也在此时发挥出强势的替代作用。尤其是在二三线市场当中,东风风神奕炫家族无论是在品牌形象还是产品实力又或是渠道能力上都表现出不俗的战斗力。

从焕新品牌标识到布局奕炫家族再到升级服务体系,东风风神踏出的每一步都不容易,不过好在,它的每一次落子都足够扎实,两年来重塑的价值体系也相当稳固,这才促成了奕炫家族得以冲破合围之势,站上万辆的顶峰。

事实上,早在三年前,东风风神下定决心转型的那一刻开始,便与东风技术中心建立了需求协作机制,在品质与智慧的核心技术路线的引导下,从内部梳理了生产与销售的关系、研发与市场的关系、促销与品牌的关系,努力打通了产品从研发到销售的各个环节,实现了研发与销售的并轨。

此后,以奕炫为开端,启用新的赛道标识、应用最新智能化技术、打造动力技术品牌,东风风神在不断锐化品牌形象的过程中,加速摆脱了此前沉重的品牌枷锁。

当然,这是一个系统化的过程。它意味着东风风神必须从产品到价格,从渠道到传播,从品牌价值到品牌管理等全方位地进行资源整合与消费者价值重塑。这不仅需要深厚的品牌积淀与营销智慧,更考验着东风风神的勇气与魄力。

近两年来,从推进集团内部优质资源协同、导入战略经销商到发布“客户C位计划”,东风风神便一直在重点提升渠道建设、服务管理的能力,重塑了营销体系链。产品的不断更新、渠道与服务的持续优化为奕炫家族的奠定了坚实的体系基础,提供了充足的市场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东风汽车春季发布会上,一改往昔“东风大自主”的混乱状态,东风公司确定了着力打造东风风神、岚图以及电动越野车三大自主品牌的发展战略。更加清晰明朗的自主发展脉络将东风风神摆到了舞台中央,东风公司势必将加大资源倾斜力度,全力助推东风风神在凛冽寒风中与主流竞品正面交锋展开肉搏。

所以,对于东风风神来说,奕炫家族过万并非“天上掉馅饼”,而是奕炫产品力营销力的集中体现,亦是东风风神体系竞争力厚积薄发的重要成果。抹不开,躲不掉,奕炫家族的登山越岭便是东风风神品牌由弱到强必由之路。

聚焦,有效且必要

只是,当奕炫家族高歌猛进之时,亦有人质疑,奕炫家族的高光是建立在AX7的失利与较低的价格体系之上。可在《汽车公社》看来,成长都是有代价的,主要看是否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AX7所在的细分市场不仅云集了太多实力强劲的对手,市场环境拥挤不堪,而且自主SUV的市场份额也在逐步走低,车市的马太效应明显,哈弗H6、博越、CS75之间你追我赶的背后是诸多竞品的衰亡。

更何况,目前的市场大势是SUV降温,自主轿车反而进入新的上升周期。今年前8个月,自主中级车增幅高达32.6%,而合资品牌下跌了7.3%,虽然其中存在“缺芯”的客观因素,但不可否认自主品牌的奋力反击已经在主流家轿市场撬动合资品牌多年来牢不可破的根基。

如果从整个轿车市场出发,9月份,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的份额更是首次超过35%,这个数字几乎是2020年份额水平的两倍。相应地,合资品牌轿车份额则首次跌破50%。实际上,从7月份开始,自主轿车的份额已经超越了日系和德系,在轿车这个板块高居榜首,奕炫家族的突破正是精准把握住了自主轿车的市场周期。

至于价格体系,对于仍处于上升恢复期的东风风神而言,如果贸然进入吉利长城大面积布局的中高端市场,暂且不说品牌力、技术体系能否支撑,在内部体系架构的适应或是经销体系的升级中都存在着一定的挑战,恰恰是只有当奕炫家族在10万左右的市场区间内越战越稳,才能为此后的品牌向上提供充足的体系支撑力。

可以看到,为了打开10万元左右的市场局面,确保奕炫家族的市场竞争力,东风风神几乎毫无保留的将技术底牌轮番掀开,尤其是在奕炫MAX身上,从DSMA高级模块化架构平台到全新的马赫动力,6秒以内的百公里加速、4.8L的百公里油耗……每一个数字都在诉说着奕炫MAX的颠覆。东风风神深知自身在品牌竞争中落于下风,于是便在技术体系上倾其所有,力图通过打造越级的产品实力来迎合市场需求。

这是一款东风风神的产品,又不是传统印象中东风风神的产品。它的出现说明东风风神不甘于只是市场的跟随者,而是改革出敏锐高效的市场反应能力,这在当下瞬息万变的市场中至关重要。

东风风神与长城等头部势力不同,在资源有限以及复杂多变的当下,多点开花、全线出击的战略打法显然不适用,选择更为聚焦的进攻路线,迎合市场的发展趋势,主攻奕炫家族在当下看来是必要且正确的。这不仅使得奕炫家族收获了堪称里程碑式的万辆荣耀,更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强整个体系链的市场信心。

此前有传言称,今年就任东风集团总经理的杨青在动员会上立下“军令状”,东风风神未实现12万目标,自己就下岗。现在来看,无论这样的消息是真是假,但杨青上任之后,东风风神的精气神确实焕然一新,杨青一贯雷厉风行的铁腕风格正在不断推动着东风风神进行深入改革,优化业务能力,“以前没有信心,现在有了!” ,东风风神内部员工重新燃起的信心在这般动荡的市场中显得弥足珍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